产业多元化什么意思(产业多元化什么意思啊)

要把企业做好,是有规律和逻辑的,背后一定有一整套底层的商业思维体系。我们将其定义为:产业-战略-资本-组织-人才,产业和战略是拉开企业差距的核心之一,作为企业老板和创始人,要更加深度的去思考,做好战略方向,为企业注入核心资源。
从产业发现价值,由战略创造价值,正如《孟子》言:“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就是要告诉我们,人要站在更高的维度上去看问题,即要站在产业的高度上去发现规律,从规律中发现趋势。
雷军也说过,不是多努力多勤奋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要学会顺势而为,这个势背后就是产业升级或产业迭代的机会,这个道理我们的古人就应该看得很明白了。
之前发表过一篇文章可以参考:雷军:“要顺势而为,不要逆势而动”,但没告诉我们有哪些势能

每个产业有诸多细分行业,每个行业都是一个赛道,关于产业,就是要搞清楚如何在最正确的方向上赛跑,而在战略上发现价值,就是要回答用何种方式来做好这个赛跑,是打算长跑呢,还是打算短跑呢?要不断地培养自己产业和战略的能力,也就是站在未来看现在 ,站在当下谋未来的能力。
具体展开来讲,就是产业-行业-赛道,那么关于产业,核心是解决方向问题,这是一个选择问题,在选择产业方向后,要不断的去开辟新空间,把握大方向,前进路上不断地打开边界,一般情况下不要一条路走到黑。
比如:探路者,开始只做登山服,但是很快做到天花板,所以开始并购户外旅游平台,开辟新空间。这里一定要有视野和战略思维(远方+策略),而战略是解决方式方法问题,怎样去做的问题;一般看产业和行业,先要看行业或者产业的空间和体量总量多少。

再比如:作为制片剪辑公司,如果选的是电影赛道,因为总产值也就600个亿,那么最多做3个亿,如果选电视台节目这个赛道,空间就大点,如果选企业服务这个赛道,拍摄广告片,那么就有更大的空间;而好的战略解决的主要是主次先后的问题,比如公司最核心的那块,企业家一定要死守,就是打死无论如何没有任何余地的都要坚定完成的,当然会随着企业的阶段会不断发生变化,要以终为始。

可参考:战略:就是“以终为始”,分不清主次先后,就什么都得不到 (点击阅读)

不同的产业空间带来的不同的企业机会,企业家需审时度势,选择最适宜的赛道,把握匹配的机会,产业没有永远的王者,要高效发展,就必须建立多元化的合作。

产业竞合规律之一:“产品竞争-产业链竞争-产业生态竞争”

举例:

长虹彩电与TCL彩电、海尔冰箱与美的冰箱之间的竞争,是产品竞争,争得你死我活。

后来国美苏宁崛起,完全占领了采购定价权和行业话语权,它们只给家电厂商极低的毛利率,这时候,长虹美的才发现,决定自己盈利率的竞争对手不是产品竞争层面上的TCL海尔,而是产业链上的下游环节国美苏宁。

国美与苏宁,竞争白热化,你死我活。

后来京东淘宝崛起,全新的网上商业生态,替代性地把国美苏宁的实体店和商圈模式变成了“过去时”,这时候国美、苏宁才发现,自己致命的竞争对手不是对方,而是后来者淘宝、京东。

合作伙伴的三维视角:

1.横向合作: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做大
2.纵向合作:联合同业,降本增效
3.异业合作:用户互补、资源互补、团队互补

竞合最大的内涵不是进行业务分配,而是创造资本价值分配,不仅是资本价值共同体,更是拥抱未来的命运共同体,竞合的对象需要强强联合。

企业战略客户的(ABCGPS)六度模型:

To Agent (社交/社群/多层分销)
To Business (民企/国企;大企/小企)
To Customer (幼青中老;贫/中/富;1线/234)
To Government(政府/中央/地方政府)
To Partner (同行/上下游/跨界/人才)
To Shareholder(战略型/财务型/业务型)

更广阔的空间中找到自身的目标客户,并围绕客户创造价值,是每个企业的核心存在根基。但大多数时候,许多企业的目标选错了目标客户,或不完整,而极大的限制了战略的延展空间。

很少有顺风顺水的企业家,就算有也极其危险。需要系统性思维突破,不是单点性。三天升维学习,小学生才一招一招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