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押车是什么意思(二押车啥意思)

二押车是区别于一押车的概念,一押车也就是正常车,借款人想要借一笔钱,然后刚好有私家车,那么他就可以将车抵押给借款平台,再通过借款平台这个第三方信息中介向众多投资人发起标的借款。

大概流程(各家平台的风控流程都可能不一样,因此不再赘述)如下:借款平台有专门的评估师对车辆价值进行评估,同时让借款人填写申请单,在借款人提交完登记证书、行驶证、驾驶证、车险和其它资料后,风控人员会仔细审查资料齐全度和真实性,确认一切无误后平台会制定放款条件(如让车主先处理违章、正常审车、补齐资料等),最后借款人和借款平台双方签订合同、一起去公证、去车管所做抵押登记。

一旦借款人还不上钱,借款平台一般会先电话催收,多次善意提醒后无果再通过事先在抵押车上安装的GPS追踪、贷后外催、蹲点等手段将车拖回(注意,车的所有权这个时候是借款平台的,所以拖车合理合法),通常在这样的压力下借款人会乖乖还钱,但还是难以避免有极少数“老赖”的存在,这些人的欠款也就成为了平台的坏账,值得注意的是,单笔坏账涉及金额较少,整体坏账比例也不高,并不会对借款平台整体的盈利带来太大的冲击,投资者一般也可以透过平台的风险备付金垫付拿回本金。

再说二押车,二押车不能再像一押车那样在借款平台做抵押登记,只能做质押。二押车的问题主要在于,一些借款人把同一辆车重复抵押给两个借款平台,或者行业激烈竞争下一些平台选择铤而走险接收了已经抵押给同行的车,这些行为都非常不利于借款平台的资产保权,一旦起了纷争,也不利于追讨平台投资人的本金。

基于以上情况,借款平台间成立行业联盟,联盟成员之间有抵押的车辆互不二押,但他们对在银行或者汽车金融的车辆还是可以做二押放款,在对二押车的打击上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

因为联盟成员内部通过大数据共享、共列黑名单、完善征信体系,可有效打击部分资质较差的借款人未来妄想再恶意骗贷、二押车贷款等行为,还能查出各平台黑名单的从业人员以及一些不良平台黑名单,从而有效地降低车贷行业的欺诈风险,进一步维护平台和投资人的利益,促进车贷行业的有序发展,减少暴利收车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