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10双摄像头有什么用(华为p10双摄像头怎么用)

选机已有282篇文章

后置双摄这项技术从2015年开始兴起,2016年几乎所有旗舰新机都会搭载双摄,而2017年已完成了从顶级旗舰推广至千元档次机型。用了2年的时间,双摄衍生出来的变焦新概念也风生水起,比如双摄变焦、无损变焦和光学变焦,这三个词都带\"变焦\",但你可千万别弄混。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三者的区别,希望对选择拍照的机油们有帮助。

这三者概念的定义如下:

双摄变焦:利用手机后置双镜头的物理焦距不同,实现“广角”或“长焦”拍摄效果。

无损变焦:利用感光元件的特殊设计,通过单张超高像素或者多张合成裁切实现“长焦”拍摄效果。

光学变焦:利用镜头组内的电动马达,通过镜片组移动实现无损的长焦拍摄效果。

不知道机油们有没留意到在这三个定义中里,只有光学变焦的长焦两个字没有加引号,那是因为光学变焦才是真正无损的变焦技术。

(潜望式光学变焦镜头模组)

双摄变焦

双摄变焦的画质无损范围通常只有两倍,一旦超过两倍,启动的数码变焦会让画质严重下降。

荣耀新一代旗舰荣耀9主打双摄变焦,搭载2000万黑白镜头+1200万彩色镜头,双镜协调,可以支持1倍到2倍的连续双摄变焦。同时,融合了反差对焦+相位对焦+激光对焦+双目深度对焦等四大混合对焦技术,对焦系统只是手机拍照的其中一环,照片的质量好坏还与相机的其他硬件参数、软件的调校水平都有很大的关系。其中华为P10和华为Mate9就是华为和徕卡合作的产物,当然这两款因为有OIS光学防抖,夜拍能力比荣耀9更加出色。

无损变焦

无损变焦本质上只是高像素图像的裁切,通过多帧采样技术拍摄多张照片,将细节进行采样加工、局部合成得出超高像素照片从而达到裁切可用的无损效果。

一加5后置2000万+1600万像素彩色双摄,其中20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2倍无损变焦。在拍摄远景时,它能帮你拉近一半距离,就像近看一样清晰。一加5是与专业相机评测机构DxOMark联手调校的产品,2倍变焦、人像模式的可用性不错,是国产手机拍照成像质量不错的机型。

OPPO R11后置2000万+1600万像素双摄,在普通模式下(采用1x至1.9x倍数拍摄时),广角主摄像头(1600万像素)独立工作,长焦镜头(2000万像素)不参与;切换至2x以上倍数拍摄时,长焦镜头(2000万像素)辅助可实现2倍无损变焦,更有高达10倍的数码变焦拍摄。

光学变焦

光学变焦是镜头模组内置电动马达、可以驱动镜片组移动且镜头本身为变焦镜头的这一套组合。而且这种真·光学变焦手机的变焦倍数通常可以做到5倍(潜望式镜头)或是10倍(伸缩式镜头)。

(iPhone 7 Plus参数介绍)

目前iPhon 7 Plus和小米6均在官网宣传是“光学变焦”双摄,但这两款都不是“真正”的光学变焦,因为它们的镜头模组里都没有电动马达,不能驱动镜片组前后移动,不符合严谨的光学变焦定义。

(小米6双摄官网介绍)

事实上iPhone 7 Plus只有在2X倍数下是光学变焦,其它的倍数都是数码变焦。iPhone成像质量调校能力有较高的水平,而小米还需有一段路要走。可想而知,小米6虽然采用和iPhone相同光学变焦双摄方案,但小米6出片率不如iPhone 7 Plus。

还有一款值得称赞就是三星Note 8的双1200万像素镜头,支持2倍光学变焦+双OIS光学防抖,确实够强悍!两颗镜头都支持OIS光学防抖,这在全球范围内还是第一家。

还记得OPPO拍照黑科技,可实现5倍无损变焦,机长挺看好OPPO的潜望式镜头组,期待OPPO这项黑科技能尽快应用至手机量产。

以上这几款手机都有这不错的拍摄水准。购买此类手机,除了硬件参数外,还不得不考虑手机厂商本身对摄像头的调教水平以及后续图像处理的算法优化。机长在这里说明这三者的区别,是为了让机油们知道自己的购买需求,避免被厂商的“糖衣炮弹”砸中,希望对选购拍照需求的机油们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