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吃荠菜煮鸡蛋有什么好处(三月三吃荠菜煮鸡蛋有什么好处吗)

“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

明天就是农历三月三,清明节前的另一个重大节日——上巳节。海内外炎黄子,齐聚新郑,礼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上巳节是什么节日?

上巳节,俗称三月三,相传是黄帝出生的日子。

民间素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

在新郑,“三月三,拜轩辕”,已经成为他们的共识和习俗。这一天,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会用独特的庆祝方式。人们通过祭祀和洗浴祈福,寄托心中的向往。

上巳节有什么习俗?

上巳祓(fú)禊(xì),祈求平安,人们在水边沐浴祈福,谓之祓禊。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人们会到水边祭祀,洗掉自己身上的污垢,消灾驱邪,意为祓禊。

由于三月气温还不稳定,在后来的演变中,成为青年才俊流觞曲水,女儿行“及笄礼”的活动。正如王羲之《兰亭集序》中所记载。

民间有俗语说“三月三,荠菜赛灵丹”。吃了荠菜,百蔬不鲜。

荠菜素有“报春使者”之称,又名护生草。荠菜的药用价值在《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荠菜,能够快速止血,含钙量也是菠菜的4倍,药用价值极高。

所以在三月三这一天,很多地方用荠菜花来煮鸡蛋,据说吃了一年不会头痛,病不沾,以此祈求平安防病祛灾。

吃荠菜花煮鸡蛋

1.准备食材

鸡蛋、荠菜花洗净,沥干水分备用。喜欢吃甜的(可以准备一点红枣,桂圆)。

2.先把鸡蛋煮熟

锅内烧水,凉水放入洗净的鸡蛋,大火烧开以后转小火再煮五分钟,捞出鸡蛋,这个时候,鸡蛋基本已经是熟的了,稍微有一点嫩心。

3.锅里面放入准备好的荠菜花,开小火煮10分钟,煮出荠菜花的香味,倒出。然后把鸡蛋轻轻地磕碎外壳,放入锅中,加入红枣、桂圆。小火煮30分钟后关火,最后浸泡2-3个小时,会更入味。

荠菜面条

1.首先,我们准备一把新鲜的荠菜,用清水淘洗干净;五花肉切成大片;再配点香菇片增加天然的鲜味;另外切点葱片爆锅用。

2.锅里烧油,油烧热以后放入肉片进行煸炒,把肉片煸香、煸出油,放入葱片炒出香味,加入生抽提鲜、一点老抽上色、食盐、鸡粉、胡椒粉调味,继续翻炒化开调料,然后把香菇放进去,一块把颜色炒均匀。

3.接着倒进去半锅清水,转大火烧开,把面条抖散放进去,经常用筷子搅一搅省的粘连,面条煮至没有硬芯的时候把荠菜往里面一撒,稍微烫个二三十秒钟,香味出来以后就管舀着吃了,香喷喷类吃着是真舒服。

荠菜饼

荠菜是报春菜,生长茂盛且最为鲜嫩,所以荠菜也成了“三月三”必吃的美食。寓意平安健康。

1.先和面

这一平碗差不多是一斤的量,咱们中间一分两半,撒上盐增加筋性。一半用开水烫,一半用清水和,先搅成絮状再揉成团。这就是咱常说的半烫面,烙出来的饼柔中带筋。面团柔光以后,盖上馏布子,放一边醒十来分钟。

2.调馅料

荠菜咱已经洗干净了,给它剁碎,多加点盐拌匀腌一会,杀杀水 去去土腥味。毕竟是地里长大的野菜,腌好以后把里面的水挤干净,稍微加一点鸡粉,不用再放其他调料了。

咱吃的就是荠菜本身的鲜味,再多淋点油,给它裹一层油膜。省的煎的时候再出水。

3.做饼坯

案板上撒上面粉,把醒好的面取出来。稍微揉几下子,搓条,揪面剂子 ,擀面片子,尽量中间厚两边薄,擀好以后铺上一层荠菜,磕上一个母鸡蛋,再拿个面片往上一盖,用个圆盘轧一圈。这饼坯子圆溜溜类,严丝合缝 ,丝毫不用担心流汁。

4.上锅煎

电饼铛烧热,均匀刷上油。没有电饼铛的用平底锅,把饼坯子往里面一放,小火烙上两三分钟。时间差不多开盖涮上油,翻个面,再烙上两分钟。饼鼓起来,里面的菜就熟了,饼皮金黄就管出锅了。

五色糯米饭

五色糯米饭是“三月三”必不可缺的食物。因糯米饭有5种色彩而得名,又称“乌饭”。是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

1.准备食材

糯米、红枣、花生还另外加了一些莲子,烧半锅开水,把糯米倒进去煮一下,煮至全是白芯的状态。然后倒入花生一起煮至发黏,大概三四成熟,汤有些泛白就可以了。把糯米和花生倒出来,沥干水分。

2.上锅蒸

然后趁热在糯米中加入适量的白糖拌匀,既然是甜米,糖肯定要多一点。准备两个扣碗均匀刷上植物油方便脱离,把莲子和花生在碗底摆成喜欢的造型,再放入糯米铺平。不要放太满, 再稍微淋入一点热水,水量不要超过糯米。

3.调糖汁

蒸锅中上大气以后把糯米放进去,开中火蒸1个小时就可以了。一个小时以后,把蒸好的糯米取出来,倒扣在盘中,糯米雪白饱满 粒粒分明。这个时候甜度还不够,也不够滋润。我们还需要熬一个汁,锅内加入一勺清水放入白糖,快速搅拌化开白糖。熬成淡黄色的糖汁,然后起锅,浇在糯米上面美味即成。

三月三上巳节!记得用这菜煮鸡蛋,“赛灵丹”病不沾,寓意全家身体都康健。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寄予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习俗,你们三月三这一天,都吃什么呢?

(第一美食编辑: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