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b新规什么时候实施(分级b什么时候取消)

随着分级基金整改大限临近,规模不断萎缩的分级基金产品纷纷发布转型公告,投资者要避免接“最后一棒”。在转型或清盘后,分级基金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金融创新和衍生品不都是成功的,但每一个退出产品的代价都很大。”一位投资者对分级基金即将“绝迹”如是感慨。

2020年的基金市场,分级基金清零这一标志性事件值得被历史铭记,更为深刻的教训是该类产品背后的“杠杆”属性,它曾给无数投资者和部分基金公司带来甜蜜和苦涩。有投资者一直困于其场内折溢价带来的高风险,也有基金公司曾将其视为“规模神器”,但这仅仅只是“昙花一现”。

盲目跟风者损失惨重

“分级基金要退市了吗?”来自江苏的一位投资者小月在某个微信群里提问,当他打开集思录官网时发现,所有的分级基金A、B份额名称后均被标注了红色感叹号,将鼠标移动至此会有一个明显的提示:“最后交易日2020年12月31日”。

自资管新规推出以来,监管明确公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而今年底也成为了分级基金退市的“deadline”(最后期限)。退市后的分级基金主要有两种选择,一是转型为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二是清盘。其中,转型为LOF基金需要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并通过。

离最后整改期限只有半个月,对此类诞生于2007年的基金产品,现如今即将全部退市,众多投资者可谓是爱恨交织。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许多投资者还未从分级基金“高杠杆”、“高折溢价”背后的风险中走出,却依旧要为当年牛市行情时买入的冲动付出惨痛代价。

“上一波牛市我股票赚的几十万全被分级基金B坑回去了。”投资者小吴表示,分级基金给自己的投资生涯带来了深刻的教训,以后一定要买看得明白的产品,不清楚的产品绝对不能跟风买入。

另一位个人投资者表示,2015年花2.7万元买入分级B基金,亏至仅剩6000多元离场,接近80%的亏损已经超过其炒股以来的最大亏损幅度。

事实上,对于此类存续时间只有13年的“短命”产品,很多机构人士表示,一些普通投资者还未搞懂这类产品是投什么的,到底怎么投的,就一窝蜂买了进去。

分级基金A类份额收益稳健,场内存在套利空间……诸多诱惑不仅迷住了个人投资者,还让一些公募基金公司为之“折戟”,狂发该类产品的结果仅仅是“昙花一现”。

曾经的“分级大户”申万菱信基金,依靠2014年二季度至2015年二季度狂发分级基金,在2014年四季度至2015年二季度期间,公司旗下公募规模连续三个季度攀升。其中,在2015年二季度末规模新增超330亿元,彼时该公司旗下公募总规模超过千亿元。

但好景不长,股票市场走势急转直下,分级基金在2015年三季度遭遇滑铁卢,该公司公募规模锐减近600亿元,仅剩439.61亿元。目前,申万菱信基金仍在忍受分级基金带来的“折磨”,存续的分级基金不得不选择转型或者清盘,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旗下公募总规模为496.66亿元。

对个人投资者利大于弊

12月2日,全市场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招商中证指数白酒分级发布终止运作的特别风险提示公告。在此之前,该基金已经多次发布整改提示公告。终止运作公告显示,A、B份额终止上市日为2021年1月4日,份额折算基准日以及最后交易日均为2020年12月31日。三季报显示,该基金规模达到242.86亿元,同类排名第一。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分级基金“带头大哥”对外告知终止上市后,其余分级基金陆续发布相关公告。按照公告,基金份额折算基准日均定在12月31日,也就是基金最后交易期限。

以招商中证指数白酒分级为例,A类份额和B类份额按照各自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折算成场内招商中证白酒份额。折算完成后,投资者可申请赎回或将折算后的份额托管至场外进行赎回。

记者梳理发现,折算前后的基金有几点风险需要注意(依旧以招商中证指数白酒分级为例):

第一,A、B份额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数量将会在折算后发生变化的风险。折算后场内招商中证白酒份额取整计算(最小单位为1份),余额计入基金资产。

第二,A、B份额风险收益特征发生较大变化的风险。原A份额持有人将承担因净值下跌而遭受损失的风险,原B份额持有人仍需承担因净值下跌而遭受损失的风险。

第三,场内赎回可能面临场内流动性不足的流动性风险。

第四,份额折算前溢价交易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将会因为溢价的消失而遭受损失的风险。

第五,份额折算后,在招商中证白酒份额开放赎回之前或者上市交易之前,投资者将无法办理基金赎回业务或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后者存在一定流动性风险。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分级基金总规模为1381.45亿元,此类基金最高规模曾达到5000多亿元。大限将至,分级基金即将彻底消失,但仍有投资者在聊天群中不时询问最后的“剩宴”是否有利可图。

关于分级基金的退出,“算是一种亡羊补牢的措施。”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牛市时,分级基金的大涨吸引了很多不清楚规则的散户介入,结果在下跌时导致损失惨重,既然不符合普通投资者参与,退出也是必然。

除了分级基金,艾堂明认为,以后很难会再现类似拥有杠杆的高风险产品,“10年前的权证投机性更强,退出后再未出现,目前也只有指数期权,没有个股期权,主要为机构服务。”

事实上,分级基金的退出,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自然是利大于弊,艾堂明认为,虽然没有了以小博大的工具,但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记者 夏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