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订单什么意思(黄牛订单什么意思淘宝法律)

受补贴退坡和原材料成本的上涨,新能源车企被逼无奈掀起的涨价潮,没有利好车企,也没有利好消费者,反而首先“喂肥”了黄牛。


还记得我们曾经在3月18日的时候,曾经为大家盘点过一篇关于还没有涨价的新能源汽车,彼时理想ONE,以及蔚来汽车全线产品,岚图FREE还没有进行涨价。然而一周后,三家车企也没能抗住压力,纷纷陆续宣布将进行提价。


一直潜伏在新能源车圈里的黄牛也“闻风而动”,其中理想汽车宣布涨价后不久,一些二手交易平台上就出现了订单转让的信息。


同时,我们也从一些二手车交易平台上发现,包括特斯拉、小鹏汽车、比亚迪的DM-i和EV等热门新能源车型、零跑、哪吒、极氪等新能源车企,均存在订单转售的信息。从转售价格来看,这些热门车型的订单转售价格基本在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成本上涨倒逼的是消费者,还是黄牛?


如果细究“黄牛”订单泛滥的原因,这与新能源车价上涨,以及热门新能源汽车提车周期普遍较长有着较大的关系。


开年以来,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均已全面涨价,其中特斯拉不仅提价频率较高,而且车价上涨幅度也较大。除了一些定位在20万级别以上的高端新能源汽车之外,诸如奇瑞QQ冰淇淋,五菱宏光MINI EV等微型电动车,也卷入了“涨价”的浪潮当中。




看这些车企的涨价声明,原材料成本的上涨、补贴退坡带来的成本压力加剧是主要原因。


确实,从今年来电动汽车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幅度来看,诸如镍钴锂等动力电池的原材料,以及钢材等基础原材料的上涨幅度,的确有些“离谱”。


其中,钢材料等金属材料成本涨幅翻倍,碳酸锂的价格从每吨5万元左右,到目前已经上涨到了每吨50万元以上。作为动力电池原材料的重要材料,镍原料在今年的涨幅,更是可以用“疯狂”来形容。所以,迫于上下游供应商的成本压力不断加剧,OEM无奈只有将这样的压力分摊到终端售价上。




另一方面,在涨价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由于产能不足,提车周期也较长。我们此前曾统计过,目前市面上的一些热门车型中,特斯拉Model 3的交付周期大约为16-20周,Model Y的交付周期大约为10-14周;小鹏汽车部分车型的交付周期最长需要20-21周,理想ONE的交付周期预计需要5-7周,蔚来汽车预计需要8周才能提车,而比亚迪DM-i车型的交付周期平均也需要3-4个月。


所以,与其说成本上涨,催生了“黄牛”党,倒不如说是倒逼了消费者。在涨价和提车周期带来的价格成本和时间成本的双重压力下,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涨价之前的订单指标,不仅提车周期更短,而且车价也更便宜。怎么看都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而在订单转让的过程中,订单信息是否真实有效,订单转让车主权益是否会受到影响,如果车企需要实名制提车,订单转让能否规避二手车的风险等等,都是关键性的问题。


是被逼无奈还是资本炒作?


一方面,由于补贴退坡是否还会带来又一轮的上涨,原材料成本多久能够得到控制,产销何时能够平衡等等问题,都还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新能源涨价还没到顶”、“电池原材料供需平衡还需要2-3年”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


在这样充满不确定性的消费环境中,消费者“加速上车”,而黄牛们也由此开启了一场赌徒式的狂欢。


对于行业来说,黄牛们转售订单,无疑也间接搅乱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良性循环。一直以来,大部分新能源汽车都以个性化的订单模式以及透明的直营模式作为销售的两大亮点。




而从目前部分黄牛订单的转让信息来看,如果订单车型已经锁单排产,那么配置就不能更改,并且,由于部分黄牛们的订单转让费不一,最终的车价和享受到的补贴和优惠也就不同,这对于实行全国统一零售价的车型,这也违背了直营模式的初衷,车价再度变得不透明。


这不仅容易让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市场秩序变得混乱,而且也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很容易形成恶性竞争。而在黄牛党的这场狂欢下,消费者的权益无疑将成为最大的牺牲品。


所以,为了整治“黄牛”订单乱象,此前,特斯拉已经发布了不转卖承诺函,要求一次或多次累计下单购买多台特斯拉车辆的用户承诺,在提车后的一年内,不得将车辆向任何第三方过户转让或者实际转让,违者将按照每台违约车辆的开票价格20%支付违约金,否则特斯拉有权限制违约车辆的绑定账户变更以及超级充电等服务。




另外,为了提高黄牛疯狂收割订单的门槛,目前也有部分车企选择提高定金门槛,而诸如蔚来、小鹏这样的新势力车企还选择限制受人车主充电权益的举措和政策。此外,小鹏汽车也针对黄牛订单,明确表示交车前将核实信息。


不过,这些举措能否真正杜绝黄牛订单,目前还有待观察。毕竟对于消费者而言,动辄好几万的价格涨幅以及较长的交付周期,仍然是一大痛点。在真正未解决这些痛点之前,消费者如果想要“走捷径”的需求越来越旺盛,黄牛订单就不会偃旗息鼓,反而会越加疯狂。


红点观察:


事实上,黄牛订单泛滥,既有新能源涨价幅度大,也有交付周期长的原因。但同时还离不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还不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供需失衡,以及部分资本借机恶意制造信息恐慌和焦虑等等原因。


其实说到底,这还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正处于起步阶段,产业链协同、布局、合作还没有完全定型的原因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