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务状况是什么(公司财务状况是什么意思)

财务状况主要包括企业资产的运营效率、资产结构和资产创造现金的能力,负债比率和负债结构,以及盈利能力和所有者权益。财务状况是企业在一定期间内经营业务活动反映的资金筹集、资金运用和经营成果在财务方面的反映。一般来讲,财务状况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时期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等会计要素的存续状态和企业所拥有和控制的经济资源,以及企业一定期间内经营活动过程和经营结果的综合反映。

资产的运营效率、结构和创造现金的能力。资产的运营效率反映资金运用的效果,通过营业周期、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等分析指标,反映企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财务状况还包括企业创造现金的能力,较好的现金创造能力可以确保企业的稳定发展,避免出现现金流断裂的风险。

资产是资金运用的占用形态,也就是说,透过资产可以看出股东筹集的资金被用到了哪些资产上,比如是运用在应收账款、存货、货币资金和预付账款等流动资产上,还是用在了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等非流动资产等方面;各项资产的结构如何,不同结构对企业资产运行效果的影响如何,以及资产的质量,对资产周转率、资产使用效率和长短期债务的偿还能力等的影响。

无论是资产的总量、结构还是质量保障程度,都可以反映出企业资金的运用状况、负债的保障能力和资产创造价值的能力。

负债的比率和负债的结构。负债比率指标,反映了企业偿付到期长短期债务的能力,比如,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现金流量比率、产权比率和权益乘数等,以此反映企业负债的偿还能力。

负债是外部资金来源的表现形式,也就是说,企业形成资产的这部分外部资金是从哪里来的,即是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取得的长短期借款,还是占用供应商的资金,应付未付的员工工资薪金,以及应付的各种税金等各种原因形成的负债(资金来源)。

负债总量规模与资产的规模是否匹配,运营资金的保障程度,以及负债的内部结构,短期负债与长期负债的结构,外部借款和经营负债的结构等不同的负债结构,都会对企业的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盈利能力和所有者权益。盈利能力是企业重要的财务指标,反映盈利能力的指标主要包括,营业净利率、总资产净利率、权益净利率等综合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

所有者权益是企业内部资金来源的表现形式,也就是说,股东初始投入和股东还没有分配,仍然留存在企业内部的未分配利润等这部分资金的存续状态对资金运用的影响。我们知道,所有者权益的构成分为股东投入的实收资本、资本溢价的资本公积、留存的盈余公积和还没有分配给股东的利润。所有者权益反映了股东应享有的权益,也为股权权益。

财务状况可以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时期所拥有的资产总量、结构、资产的运营效率和创造现金的能力,以及资产质量状况;反映负债总额、结构和负债比率,表明企业未来需要用多少资产或劳务清偿债务以及清偿的时间;反映企业的获利能力和所有者所拥有的权益,据此判断资本保值、增值税情况以及对负债的保障程度。

总之,财务状况主要包括企业资产的运营效率、资产结构和资产创造现金的能力,负债比率和负债结构,以及盈利能力和所有者权益。

我是智融聊管理,欢迎持续关注财经话题。

2022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