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人股份是什么股(发起人的股份是什么股)

明问IPO系列

八、发起人和股东有什么区别与联系?


(一)发起人

指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订立发起人协议、提出设立公司申请、认购公司股份、并对公司设立承担责任的法人或自然人。受让发起人持有的股份的股东不是发起人。

(二)股东

股东是对公司投资或基于其他的合法原因而持有公司资本的一定份额并享有股东权利的主体。投资人通过认购公司的出资或股份获得,包括发起人的认购、发起人以外人的认购和公司成立后投资人对公司新增资本的认购及受让股份等方式取得。

(三)区别与联系

发起人作为公司的出资人在公司成立后成为公司的首批股东,《公司法》没有限制股东必须具备发起人身份。

公司发起人是指负责公司筹备事务的人。在阶段,发起人对外代表设立中的公司,对内执行设立事务。如果公司依法成立,则发起行为经确认后,自始由公司承受其产生的权利义务。

发起人享有股东的权利并承担股东的义务,同时还须承担发起人的义务。受让发起人持有的股份而成为股东的,不是发起人。

一句话,发起人一定是股东,股东不一定是发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