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什么概念(注册资金10亿什么概念)

早前OPPO宣布将于3月11日正式发布全新OPPO Find X3系列手机,这几日官方也开始为这款新机做预热。笔者注意到,这段时间手机厂商在谈到手机上的“好屏幕”时常与“10bit”挂钩,而即将发布的OPPO Find X3系列也已确认将采用一块10亿色臻彩屏。

10bit?10亿色?这都是什么?有的读者可能会对这些“新概念”感到困惑,别急!笔者这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所谓“10bit”究竟是何方神圣。

01谈\"好屏幕\"都在说的\"10bit\"是什么?

在说10bit之前我们首先需要知道“bit”是什么。“bit”在显示领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衡量单位,用中文表示即为色深,而10bit则表示显示器的色深位数是10,日常可直接表示为“10bit色深”,主要体现屏幕的色彩丰富程度。

众所周知,一张完整的图片若想在手机屏幕上显示出来需要依靠屏幕上无数个像素点显示的各自颜色组合而成,最终才能将一幅完整的图像呈现出来。单个像素点能够显示出来的色彩过渡越多,色深位数越高,色彩还原能力也就越强。

8bit屏幕 图源:网络

通过一组运算即可让大家更清晰地了解10bit屏幕:

主流的8bit屏幕可显示28红色、蓝、绿色,8bit屏幕则意味着每种原色有256种可能,即256 x 256 x 256最终获得1670多万种不同颜色。同理210=1024,1024 x 1024 x 1024= 10.7亿,即10bit屏幕可显示10.7亿余种不同颜色。由此也可以看出10bit屏幕能够显示出的色彩规模是多么的庞大。

0210bit屏幕,有什么用?

简单介绍了一下\"10bit\"是什么,有小伙伴要问了:“听起来好像很厉害的样子,实际体验有哪些升级呢?”

目前主流显示器的显示位深有6bit、8bit、10bit这几种(专业级显示器才会支持10bit色深),而主流的手机屏幕一般而言是8bit色深。笔者在前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10bit所代表的内容,简单来说就是bit值越高色彩过渡越均匀,反之则会出现色彩断层。如下图所示:

8bit/10bit对比(夸张化)

从上面给出的夸张化对比图即可看出,10bit色深条件下显示图片中较大的色彩渐变区域时会呈现出良好的色彩过渡,而8bit色深条件显示相同图片时这片区域则会呈现肉眼可见的色彩断层。究其原因就是8bit色深无法体现出色彩之间的细微差别,若对图片进行较大程度的调色就会导致图片的色彩过渡出现问题。而10bit由于拥有更高的色阶,能够原汁原味地呈现出照片原有的色彩。

大范围色彩过渡 图源:笔者

除了上图的日出日落场景外,诸如大面积的蓝天等拥有大范围色彩过渡的照片也能够考验显示器/屏幕的色深位数。由于10bit屏幕能显示更多色彩,拥有更平滑的色彩过渡,在显示这些图片时可减少色彩断层。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无疑能够带来更好的屏幕观感,而对于一些专业的摄影师/视频工作者而言,10bit屏幕能够带来更强的素材还原/呈现效果,方便进行后期处理。

低色深“抖”到高色深示意图 图源: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8bit手机屏幕也可以通过像素点抖动技术(FRC)达到模拟10bit色深显示效果的目的,即“伪10bit”。而通过像素抖动实现“10bit”的屏幕由于需要依靠像素快速亮灭进而增加更多颜色显示,在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伪色”,将“伪10bit”屏幕同原生10bit屏幕放到一起还是可以发现区别:前者会出现一些细微的噪点,而且色彩过渡上也不如原生10bit屏幕那样来得平滑。

作为全链路10bit中的重要一环,OPPO Find X3系列即拥有一块支持原生10亿色显示的臻彩屏。相比于其他拥有10bit屏幕的手机,OPPO Find X3系列还采用了10亿色的双主摄后摄模组,这样一来拍出来的图片/视频将拥有更多的编辑余地,因为图片/视频中蕴藏着更丰富的信息。而这样的图片/视频再在同样原生支持10亿色的屏幕上予以显示,这才能真正称得上是原汁原味。

03总结

笔者认为,此次OPPO借OPPO Find X3系列提出的“全链路10bit”概念可以说是代表着手机屏幕、摄像头等配置开始向着更专业的维度进发。由此一来,在一些原本需要相对较高规格设备的使用场景中,手机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同时从现有的宣传物料来看,此次OPPO Find X3系列将在色彩、影像等方面下足功夫。

手机采用10bit屏幕,OPPO可能不是唯一一家。但是将10bit贯穿于拍摄、存储、处理、显示等步骤并打造出“全链路10bit”的OPPO则是当下唯一。作为承载OPPO十年理想的手机,OPPO Find X3系列将给用户带来哪些惊喜呢?一切尽在3月11日的OPPO Find X3系列发布会。

(7639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