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四车还能开多少年(国四车还能开多少年-)

国六马上来了,各品牌国五车型基本售罄

不必担心,国五车还可以开很多年

■本报记者

冀文龙

最近一段时间,国六已经成朋友圈中的热词了。为进一步减少机动车污染,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河北省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

记者昨日走访车市了解到,目前,各品牌国五车型基本售罄,仅有个别品牌还剩少量国五车型在降价清库存,大部分品牌国六车型已到店。业内人士表示,国五车还可以开很多年。

各品牌国五车基本售罄

6月24日10时许,在蓝池物流园的多家汽车品牌销售展厅内,消费者大多关注的是优惠幅度较大的国五车型。

记者以购车者身份咨询国六排放标准时,多位销售顾问纷纷表示:“进入6月,国五车型大幅度降价清库存,目前已基本没有现车。”

一位销售顾问表示:“国六车早已到货,只是价格优惠较少。”

另一品牌店销售顾问告诉记者:“由于7月1号以后,国五车就不能上牌照了,所以近一段时间国五车型一直在大幅度降价销售清库存,现在基本售罄。”

记者走访发现,仅有个别品牌少量车型还剩国五车型在售。销售顾问表示,7月1日之前这些车如果卖不出去,他们会注册到个人名下,7月1日之后消费者如想买这些车就得过户为二手车了。

国五车还可以开很多年

有细心的市民可能发现,在本省即将实施的国六后面还有一个英文字母a,这是什么意思?

“国家为了给汽车行业一定的缓冲时间,将国六排放分为a、b两个阶段实施。国六a相当于国五与国六的过渡阶段;而国六b才是真正的国六排放标准,两种版本分阶段实施。”业内人士赵江涛称,根据目前的政策,国六b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要到2023年的7月1日。

与此同时,国六采用了燃料中性的原则,即无论采用哪种燃料,排放限值相同。而在原先的国五阶段,柴油机车型和汽油机车型的排放标准各不相同。国六a阶段的排放标准基本与国五相同,仅仅是取了国五排放要求中的最严值。

对于市民来说,7月1日实施的国六标准是新车标准,对国五阶段及以下的在用轻型汽车不受新标准的影响。市民目前使用的国五私家车,只要按规定及时进行环保年检即可。

“市面上目前以国四和国五车居多,国四车占比更高。新标准实施后,国四、国五的车主们不必太担心,按照目前排放标准的更新周期来看,国四、国五的车还能开很多年。”赵江涛说。

国五二手车可能会贬值

关于二手车保值率,赵江涛称,国五车型肯定不如国六车型,因为大部分省、市在公布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同时,还明确表示禁止外地非国六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这导致国五二手车只能本地买卖或是运到暂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这肯定会对保值率有所影响。

“不过,也不必过分担心,排放标准只是影响保值率的一小方面,毕竟还是要看车况和年份。”赵江涛说,大家还是应该理性消费,“毕竟汽车属于大宗物品消费,应根据自身需求购买合适产品,不要冲动盲目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