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为什么每股收益高于美的(长期持有格力和美的股票哪个收益高)

摘要:谁更美?(欢迎关注闺蜜财经)

撰文|蜜妹儿&编辑|凯

按:这是闺蜜财经第1037篇原创稿件

1年内股价接近腰斩,2021年报发布后首个交易日却迎来逼近涨停!五一节后,家电巨头格力给了市场一个大“惊喜”。

另一边,在同日发布2021年报的美的集团,2021年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形势似乎一片大好,股价也有所上涨。

然而,两位家电顶流的光环背后,各自隐忧也在浮现。


01

毫无疑问,格力电器今日(5月5日)的股价大涨和其业绩报告密不可分。

先来看一季报,公告披露,格力电器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约352.6亿元,同比增加6.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0.03亿元,同比增加16.28%;基本每股收益0.68元,同比增加17.24%。


数据相比往期虽不算特别亮眼,但考虑到今年1季度大环境问题,这个增速也算稳定。

从2021年报里,我们更能看到格力的盔甲与软肋。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格力电器营收1878.69亿元,同比增长11.69%;实现归母净利润230.64亿元,同比增长4.01%。基本每股收益4.04元。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特此感谢!)

放到格力电器的时间长河里,这个营收增速基本处于中等位置。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格力电器近3年来的营收增速最高值。归属净利润的情况也差不多。

从各产品分类营收里,可以看到格力的盔甲非常坚硬:空调。2021年其空调产品贡献值继续加重,占了总营收的70.11%,为1317.13亿元,同比增速13.96%。

凡事都有两面性。在蜜妹看来,格力电器的软肋也正是营收“过于依赖空调产品”。从财务报表里可以看到,格力的除空调外的其他产品线比如工业制品、智能装备、绿色能源增速虽然都还不错,但占营收比的增量均非常微小。


另一方面格力的空调产品毛利率却在降低。2021年为31.23%,同比上年减少了3.54%,家用空调这块的线下份额似乎也不如美的。

此外,格力除其他业务外的第二大主营产品线生活电器的营收增速一般,同比增速7.96%,低于平均增速,为48.8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绿色能源为格力新增加的格力钛(银隆)业务,主要为新能源车、锂电池、储能、再生能源等。

格力电器多元化的大方向肯定没错,因为家电发展到了瓶颈期,空调以外的突破暂时没有。但是,大家都搞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资金、人才储备,格力暂时需要时间。


02

再来看看美的。2021年,美的集团最吸睛的数据莫过于营收突破3000亿元。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美的营收3412.33亿元,同比增长20.06%,可喜可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74亿元,同比增长4.96%。


一方面营收增速为2018年以来最快,高于格力;另一方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却是2017年以来新低,大幅低于格力。美的集团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有点严重啊。

分产品来看,不同于格力的营收主要集中在空调产品。美的营收来源主要是暖通空调、消费电器两大类,二者分别占当年营收比为41.58%、38.64%,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占比7.99%,有所下降。


空调产品方面,美的该品类营收超过格力,但毛利率稍显落后。2021年,格力空调毛利率31.23%,高于美的暖通空调毛利率21.05%。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特此感谢!)

总的毛利率来看,美的也落后于格力。2021年美的总毛利率22.48%,格力24.28%。纵向对比来看,东方财富数据显示,美的的2021年毛利率也是近9年来的最低。


2021年,美的营业总成本3128亿元,同比增速20.86%,略高于营收增速,变动较大的是财务费用,从2020年的-26.38亿元扩大了66.26%到2021年的-43.86亿元。另外其他经营收益里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也下降较大。

多元化方面,美的比格力布局相对更早更广。

比如2021年,控股万东医疗,收购库卡机器人。2022年2月,还落地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


03

综上,两位家电巨头从业务层面来看,格力电器空调龙头地位稳固,但该项核心业务营收不及美的,毛利率则比美的高。蜜妹认为,其最大的软肋就是业务集中化太明显,多元化发力的成果尚需要时间检验,分红方面依然很大方。

随着空调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天花板趋于明显,后续走势如何尚需观察。

美的优势是业务分布相对均衡,市占率更高,多元化启动早、布局广泛。另一方面,增收不增利情况明显,多元化的成果如何也在观察中。


过去1年里,两位巨头的股价均有较大幅度回撤,尤其格力电器,从去年同期的56元左右高点降到如今的30元出头,接近腰斩。

美的则从1年内80元左右的高点降到如今的不到60元。当然这背后有A股整体萎靡的因素。

2022年,两位家电巨头的表现会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系闺蜜财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