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有j才能做创业板是什么意思(客户要有j权限才能做创业板)

截至1月28日收盘,上证指数年内涨幅为4.13%,而最弱的宽基指数为创业板,年内涨幅仅为0.74%。创业板为何2019年如此疲弱、当前值得投资么、如此众多的创业板基金究竟该如何选呢?笔者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创业板为何疲弱?

笔者个人觉得,大概有两大理由:

一是科创板抢风头。春节前夕,科创板及注册制加速推进。作为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改革,科创板自其名称诞生伊始,围绕其交易制度设计及首批企业质地猜想便络绎不绝。有人说,科创板的决策层次之高、优先级别之高,在资本甚至金融领域可能都史无前例。很多人担心,科创板会分流市场资金,特别是对标的创业板。

二是商誉减值问题。在商誉减值预期的影响下,年初至今,创业板指在A股中,乃至全球主要指数中表现最差。本周是春节长假前最后一周,也是有业绩风险的创业板公司年报预告的密集披露期,创业板即将从至暗时刻见到黎明曙光。

创业板值得投么?

笔者个人觉着,科创板并不会对创业板形成垂直打击,科创板的影响主要在于壳价值毁灭对原有A股市场产生冲击。对业绩差、市值小的公司影响更为明显,对成长行业本身产生的影响并不大。不少研究机构分析认为,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提振市场人气,而且从示范效应上看,如果科创板出现超预期的上涨,有可能形成估值联动,带动创业板的核心科技股估值提升。

我们来看看创业板指数(399006)的行业分布情况:

看到没?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和电子等行业位居创业板指数权重前四位,这些可都是高成长的新兴行业,代表了中国新经济的中坚力量。

创业板指数发布于2010年6月1日,基点1000点。2015年疯牛的时候,该指数从2012年12月初的最低点585点起步,一路涨到2015年6月初的4038点,涨幅高达590%。现在,创业板指数多少点呢?截至1月28日收盘,已经跌到了于1260点,跌幅高达69%,相当于指数最高点打了三折。

从估值来看,当前创业板指数最新PE为28.5倍,大幅低于历史平均值52倍,处于历史估值百分位的1.52%,是一个很低很低的估值区间。

创业板基金如何选?

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和中证500家族比起来,成员少了很多,总共不到30只,且一半左右的基金规模都在1亿元以下。这里,笔者剔除了规模在两千万以下的基金,得到以下25只基金(AC份额单独计算)。

部分创业板指数基金情况一览

(数据截至:2019年1月27日)

从上表数据我们看到,25只创业板基金中,有24只为普通指数型基金,仅有1只增强型基金161613融通创业板指数增强A。

从基金规模来看,当前规模最大的基金为159915易方达创业板ETF,最新规模为186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巨无霸。另外,161022富国创业板分级规模达到57亿元。

从基金费率来看,大多数创业板基金的管理费为0.5%/年,托管费为0.1%/年。不过,161022富国创业板和160637鹏华创业板两只基金的收费要比同类高一倍,管理费为1%,托管费为0.22%。仅有的1只增强型基金161613融通创业板增强A的管理费为1%,托管费为0.2%。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9年表现最好的为159952广发创业板ETF,收益率为1.32%。最近1年,表现最好的003766广发创业板ETF联接C,下跌26.85%,跌幅小于同类基金。最近2年、最近3年和最近5年表现最好的均为159908博时创业板ETF,可惜规模实在太小,才不到0.4亿元,直接PASS。从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来看,161613展现出了增强的实力,年化收益为5.89%,属于同类基金中最高的。另外,159915的年化收益也超过了4%。

简单总结一下:

1、场内基金方面,易方达创业板ETF、广发创业板ETF和南方创业板ETF规模较大,流动性好,费率较低;

2、场外基金方面,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A、天弘创业板A/C规模较大,费率较低;

3、实在看好增强策略,可以选择融通创业板增强A。不过最近2年增强效果不明显,基本和ETF基金表现相仿,甚至跌幅还超过了这类基金。当然,增强基金的费率也较高。

本文源自老司基一枚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