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hz是什么波段(315mhz是什么频段)

在国庆70周年大阅兵的直播中,如何在惊鸿一瞥的镜头里准确认出每一型装备?甚至包括那些没有在直播中出现的装备。

一·陆上作战模块

主战坦克方队

LZ101~LZ122,是99A主战坦克。外形特征与前几次阅兵没有多大区别。

轻型装甲方队

LZ201~LZ202,履带指挥车。

LZ203~LZ210,15式新型轻型坦克。从第二张照片看,它的炮塔上配备了顶置武器站。

LZ211~LZ218,04A式履带步战车。直播中一直没有它的近景,不过该车与前几次阅兵相比,应该没有多大变化。

两栖突击车方队

LZ303~LZ318,05A式两栖装甲突击车。



空降兵战车方队

LZ403~LZ418,轻型履带步战车,上次阅兵时称为伞兵战车。


请注意:这个方队的士兵刚登上车时,头盔上还有夜视镜,过天安门时则换成了带耳麦的头盔。



自行火炮方队

LZ503~LZ510,箱式火箭炮。



上图是2016年珠海航展时的AR-3火箭炮,以及2018年航展时展出的300、370毫米等“火龙”系列火箭弹。这次阅兵的新型火箭炮,虽然底盘不同,但发射箱有很多相同之处。


LZ511~LZ518,155车载加榴炮。


珠海航展时,兵器工业集团曾展出了SH15型车载炮,两者相似度颇高。


反坦克导弹方队

LZ601~LZ602,“红箭”10反坦克导弹指挥车。



LZ603~LZ618,“红箭”10反坦克导弹发射车。除了反坦克,它还能打低空慢速飞行的敌机。


特战装备方队

LZ703~LZ720,全地形车。


2018年珠海航展时参加表演的“山猫”全地形车。


LZ721~LZ738,空中突击旋翼机。上面有一对桨叶,看着和轻型直升机类似,但这对桨叶是没有动力的,靠前飞时的气流吹动来旋转。因此它不像直升机那样,有比较大的噪音。


武警反恐突击方队

LZ803~LZ810,反恐突击车。


LZ811~LZ818,防暴装甲车。跟在反恐突击车后的6×6轮式装甲车。

二·海上作战模块

岸舰导弹方队

HZ103~HZ118,“鹰击”12B岸舰导弹。


舰舰/潜舰导弹方队

HZ203~HZ210,“鹰击”18反舰导弹。


HZ211~HZ218,“鹰击”18A反舰导弹。



舰载防空武器方队

HZ303~HZ306,“海红旗”9B舰空导弹。


HZ307~HZ310,“红旗”16舰空导弹。



HZ311~HZ314,“红旗”10舰空导弹。

HZ315~HZ318,万发炮。顾名思义,就是射速达到每分钟一万发以上的近防炮。


三·防空反导模块

预警雷达方队

FK103~FK110,高机动多功能雷达。折叠的天线平板上,有明显的一排排杆状物。


FK111~FK114,高机动多功能雷达。折叠成三块的天线平板上,有一排排圆柱状突起物。


FK115~FK118,高机动多功能雷达。光溜溜的天线平板,工作波长可能要比前两部雷达短一些。


地空导弹第一方队

FK203~FK210,“红旗”9B远程地空导弹。


FK211~FK218,“红旗”22中远程地空导弹。走在前面,发射筒呈品字形排列的,是“红旗”9B,田字形排列的才是“红旗”22。


朱日和阅兵时,这俩兄弟也是联袂登场。

地空导弹第二方队

FK303~FK310,“红旗”12A地空导弹。


FK311~FK314,“红旗”6弹炮系统的导弹发射车。


FK315~FK318,“红旗”6弹炮系统的高炮。这次直播中完全没有给这门炮一个镜头,但在以前的阅兵中它也曾经亮相。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时,它曾在军博和广大公众见面。


野战防空导弹方队

FK403~FK410,“红旗”17A地空导弹。它集搜索雷达、火控雷达、导弹垂直发射箱于一体,能时刻伴随主战坦克等装备,提供防空掩护。


如果对军事不了解,可能会奇怪:它的导弹在哪呢?右下方的红圈内,有两个长条形的盖子,它们的下面就是两排一共8枚导弹,垂直放在发射筒内。左上方的红圈内,是搜索雷达天线,上方的红圈内是火控雷达天线。



FK411~FK418,“红旗”16B地空导弹。

【作者:熊 伟、马 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