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军刀背包真假鉴别(瑞士军刀背包真假鉴别图)

“男人兜里要是没有一把瑞士军刀,都不好意思跟姑娘说话”,野心君的发小老A摸着兜如是说,“万一姑娘突然想开个罐头呢?谁会随身带把开罐头刀啊?”


瑞士军刀,就像景德镇瓷器、兰州牛肉拉面一样,一个地名前缀代表了一种口口相传的行业顶尖水准。



然而,这种集合了水果刀、螺丝刀、开罐头刀、指甲锉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口袋刀”并不是瑞士的首创,在美国小说家赫尔曼·梅尔维尔发表于1851年的小说《白鲸》中,便有关于这种神奇的刀具的描写。

直到19世纪末,瑞士还只是一个欧洲的穷乡僻壤,没有手表也没有银行,连军队用的多功能小刀都没法自己生产,只能从工业化更为发达的德国进口,所以最早的15000把瑞士军用小刀订单,承接者是德国一家刀具厂商Wester & Co. 。


1891年,一位瑞士爱国志士Karl Elsener决定为国创业,从生产医疗器材“跨界”生产军队用刀。为了与德国工厂竞争,Elsener降低了自己的利润,甚至几近破产。

功夫不负有心人,改行做刀5年后,Karl Elsener的刀具厂开发出了升级版瑞士军刀,使用了一种特别的弹簧,让小刀在承载更多功能的同时还能顺畅开合,初代瑞士军刀诞生。

▲早期瑞士军刀



1909年,Karl Elsener的母亲去世,他用母亲的名字给自家刀具起名Victoria,1921年,他的儿子Carl又改成了更中性的Victorinox,也就是正牌瑞士军刀的祖宗。

在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Victorinox的四代掌门人发扬了瑞士人死磕的特性,把生产工艺钻研到了每一个细节上。


一把标准的瑞士军刀长度必须是91毫米,这是根据经验总结而得的「口袋刀具最佳尺寸」。8层的经典款可收纳22个工具,由64个部分装配而成,需要450道生产工序,即便所有生产技术都公开,还是无人能完美效仿。


这把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瑞士军刀更是将“炫技”发挥到了极致,价值27万的瑞士军刀“巨无霸”,拥有127个工具,143个功能,夸张的外形也被网友疯狂恶搞。


▲瑞士军刀「巨无霸」

就像验证互联网时代一张图流传有多广,得看画质有多渣一样,瑞士军刀的“抄袭者”数量之多,也足以证明它在顾客心中的分量。

▲「糊」,才是真的火



到如今,瑞士军刀共有100多种组合,几乎每一种都有仿品,从让人哭笑不得的山寨货到以假乱真的高仿,蒙住了不少人。


上图中的瑞士军刀,全部都是假的。

虽然仿品遍地,但全球只有一个地方能产真正的瑞士军刀,采用全机械化生产,每天能生产6-7万把瑞士军刀,所以如果你买到的瑞士军刀是真货无疑,就都是千里迢迢从瑞士送到你手中的。

本期的野心特派员小包子也带着自己心爱的瑞士军刀回了趟娘家,在瑞士军刀旗舰店体验了一把原厂级别的「特殊服务」,让跟随了他17年的瑞士军刀也享受一次“硬汉美容”。

戳视频看瑞士姑娘的服务究竟有多特殊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如何分辨真假瑞士军刀?

真正的瑞士军刀生产商,除了Victorinox之外,还有另一家在1893年掌握了制作瑞士军刀技术的瑞士刀具商Wenger,二者都采用了代表瑞士的十字纹章作为logo元素。

2005年,Wenger被Victorinox收购,强强联手,制霸刀界,成为了世界上唯一正宗的瑞士军刀制造商(当然,也是唯一正牌瑞士军刀背包的商标持有者。


Wenger生产的各种型号的瑞士军刀



所以,真 · 瑞士军刀的logo只有两种。

Victorinox的商标:


Wenger的商标:

除了军刀之外,这两家军刀制造商还生产高品质箱包,火遍大江南北,广大程序员人手一个的瑞士军刀背包就是其中当之无愧的爆款。




而国内有两个的流传甚广的仿品,如果仔细观察它们的logo,就会发现天朝的智慧用在抄袭上时结果有多崩坏。

比如这个:

Swissgear原本是Wenger的北美分公司推出过的一个产品系列,只是产品系列的名称,并未注册商标。而在国内,Swissgear的商标持有者是“北京东晖威戈商贸有限公司”,商标上的红十字和瑞士的英文字样被无限突出,却和瑞士没半点关系。

还有这个:


福建祥兴箱包材料公司曾是Wenger代工厂,合作结束后自创了Swisswin品牌,毕竟有代工的经验,算是“高仿”。

以及这个:




中文名为“维士十字”的品牌VictoriaCross,商标持有者为上海葆顺贸易有限公司,从字体到压扁的十字都透露出浓烈的山寨感。

看完文章,你知道怎么分辨真假瑞士军刀的logo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