藐视的意思(藐视的意思是什么)

一、秃噜、秃噜皮、秃噜瓢、秃噜秃噜和秃露反帐

1、秃噜

吃:刚才七了咔嚓秃噜一碗饭,这会儿不吶(ne)了

说漏嘴:一不小心说秃噜嘴,把你的事告诉他了。

失败:那件事情没办成,办秃噜了(或者办秃噜扣了)

速度比较快:刚才有个人,从这嘎达秃噜一下就过去了(就跟嗖的一下差不多)

其他:你看你洗个脸,咋秃噜了一地的水(很多东西都有可能秃噜一地);昨天我爬梯子,一不小心踩秃噜了,摔倒在地上;你把绳子系紧点,别整秃噜喽。

总之秃噜可以用在很多你想表达的地方。

2、秃噜皮:

创伤,皮肤组织损伤。昨天我去逛街,一不小心滑倒了,卡波棱盖儿上了,都整秃撸皮了。

3、秃噜瓢:

创伤,头颅损伤。这个词一般是江湖侠客战斗以后清理完战场,供后世大部分说书人用的。例:上回说到张大侠把赵大侠脑袋整秃噜瓢了。

4、秃噜秃噜:

同秃噜,叠加使用,意思更重。磨擦上光。宰杀牲畜毛没刮干净的时候,用这个词。例:这还有点不干净,你再秃噜秃噜。当然洗头也能用到,这头洗的,就那么秃噜一下就完事啦,你都多秃噜秃噜啊。

5、秃露反帐:形容一个人说话办事不靠谱,不严谨,不利索,没有条理;反复,易变,不可捉摸;有一层意思和吊儿郎当接近,但不是:你这衣服怎么整的秃反帐的,快点换一件。

(注意这个秃露反帐和秃噜字不一样)


二、传说中的八大犊子:完犊子、扯犊子、滚犊子、装犊子、小犊子、瘪犊子、护犊子、王巴犊子


犊子:大型牲畜的幼崽,一般指牛犊子。

1、完犊子:

表示人或事物没达到预期的状态或目的,含贬义,是形容一个人一件事都做不好,形容无能。

你咋这么完犊子呢,这么点事都整不明白!(笨)

赶不上火车,这下完犊子了(坏)

洗衣机完犊子了(损坏)

那人已经完犊子了(死)

2、扯犊子:

意思是做的事情或说的话都是不切实际的;闲聊;说一些不实际的事物、瞎扯、瞎说;不务正业,做与本业无关的事。

3、装犊子:

一种脏话或者藐视的意思,就是说某人为了得到其他人的保护,故意装作弱小;有点装孙子的意思,这个词用处比较广泛,各位自行体会。

4、滚犊子(滚犊砸):

意思是让人离自己远点。多用于玩笑场合。可以是肢体运动的一种表现形式(滚蛋的意思);可以是哥们之间、情侣之间玩笑打闹的一种用语;也可以是江湖武林侠客打斗之前、中、后期的一种通用沟通语言。至于如何分辨,请注意对方第三个字“子”的发音,以及三个字整个浪儿说话时候的声调和语气。

这四个词还可以加入其他文字,例如完几把犊子,扯几把犊子,滚几把犊子,装几把犊子;完踏马犊子,扯踏马犊子,滚踏马犊子,装踏马犊子;

前搭后缀就比较宽松,按个人习惯,哈哈哈

表示肯定:真完犊子;净扯犊子;快滚犊子;

表示惊叹:我去,完犊子了!电脑又死机了。

表示疑问:咋整的,完犊子了吧?

表示玩笑:咋的,还没完犊子呢?谁在那装犊子呢?

5、小犊子

小崽子;小孩子;这个词有骂人的意思,是长辈对晚辈,非生气或者打架那种,骂得比较亲切。例如:这小犊子挺尿性,办事沙楞的,一点都不毛楞。

6、瘪犊子

骂人的话。原意就不说了,这个在东北方言里就是长辈对儿孙辈的一个称呼,具体是爱还是骂,看语境和语气。

7、王巴犊子

也是骂人的话。这个是真骂人。不多解释。

8 、护犊子:

指较大动物保护幼崽的意思;保护自己的晚辈或下属,有娇惯,溺爱的意思。这个不是东北方言,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