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陵幸小周后图欣赏(《熙陵幸小周后图》)

宋太宗赵炅因为烛光斧影、金匮之盟,还有逼死弟弟侄儿,幽禁寡嫂开宝皇后等种种劣迹,所以名声就一直不怎么光彩。元朝时期流传了一幅画,就是《熙陵幸小周后图》,说赵炅强逼南唐后主李煜的继妻小周氏,还命画师把他强幸小周的事画下来。

因为赵炅的陵墓名号叫永熙陵,所以熙陵就代指太宗炅,其实大家都知道这幅图是元朝人伪作的,赵炅那种死要面子的货怎么可能那样自己败坏自己的名声?只不过是因为赵炅的名声不好,有什么污水就都泼他身上去,古今都是如此。

小周氏是李煜的继后,和李煜一同被俘到东京城,赵三胖再怎么没节操,也不会去强,奸臣妻。不过,李煜有一个宫人臧氏,的确被赵炅收进后宫,臧氏就是后来的臧贵妃。臧贵妃大概才是熙陵幸小周图的原型女主角。

亡国君李煜的后宫臧氏

李煜是个文艺青年,因此,他后宫中有才艺的宫人非常多,像什么乔氏了,流珠了,庆奴了,薛九了,秋水了,小花蕊了,窅娘了,臧氏也是李煜后宫中的一员。

宋开宝八年【975】十一月,南唐亡国,次年正月,李煜被送到京师东京,被宋太祖赵匡胤封为违命侯,其妻小周氏封郑国夫人。

有人认为对小周氏封郑国夫人是羞辱她的,因为这个封号有耻辱性,郑声淫嘛!其实大谬,郑国夫人和卫国夫人都是正常的封号,跟郑卫之声没关系。

例如李世民的昭陵陪葬人员就有一位郑国夫人,后唐后宫的司赞于氏也是被封郑国夫人,周太祖郭威的祖母明孝皇后申氏也曾被封郑国夫人,如果说这些都是前朝,再找宋朝的例子。

赵匡胤的爱孙赵惟吉的生母陈氏也被封郑国夫人,赵惟吉是赵德昭的儿子,很受祖父太祖皇帝钟爱,刚满月就被祖父接进宫亲自抚养,夜里啼哭都是赵匡胤亲自起来抱着哄,赵匡胤会给爱孙生母一个耻辱性的封号吗?所以,郑国夫人她就是一个国夫人的封号,没有什么羞辱的意思。

就在李煜入东京那年【976】十月,赵匡胤驾崩,三弟赵光义继位,改名赵炅,是为宋太宗,晋封李煜为陇西郡公。

太平兴国三年【978】七夕,李煜薨,年42岁,没多久,郑国夫人小周氏也薨逝,年28岁。赵炅追封李煜为吴王,安葬在洛阳北邙山。

就在李煜去世之后,李煜后宫的宫人臧氏进入赵炅的后宫,成为一名最低级的御侍。

宋太宗的臧美人

太平兴国三年【978】七月之后,南唐后主李煜的宫人臧氏入宫,不知道她的年龄有多大,但肯定不止十五六岁吧!

这个时候大宋后宫位份最高的就是开酒楼的老板孙守彬之女孙贵妃,连太祖皇帝给赵炅指婚的准皇后李氏都没有名分,另外还有一个高才人,臧御侍要面对的就是以上几位。

太平兴国四年【979】二月,和吴越钱氏有亲的吴氏进宫,并在第二年【980】封美人,进宫三年的臧御侍依旧没有得到晋升。

太平兴国六年【981】,臧御侍生下赵炅的第七子赵元偁,吝啬的赵炅依旧没有任何表示。

直到太平兴国八年【983】九月,孙贵妃薨,臧御侍晋封县君,次年【984】十二月,准皇后李氏终于熬出头正位中宫。现在后宫最高位份的就是李皇后了,接下来就是吴美人,高才人,臧县君。

端拱二年【989】四月,生育了一个皇子两个皇女的臧氏晋封美人,从此,直到至道三年【997】三月,丈夫宋太宗赵炅死前,再没有得到过晋封。

赵炅实在是太抠门了,不过想想真宗生母李氏连生了七个还只是个郡夫人,臧美人,你还是知足吧!美人好歹正四品呢!

遇到大方的嗣皇帝才算熬出头

至道三年【997】三月,宋太宗赵炅驾崩,太子赵恒继位,在七月份就晋封弟弟赵元偁的生母臧美人为昭容【正二品的十七级里排在第十位】。

大中祥符六年【1013】三月,又晋封顺仪【正二品的十七级里排在第五位】,天禧二年【1018】九月,晋封淑仪【正二品的十七级里排在第三位】。

乾兴元年【1022】二月,宋真宗赵恒驾崩,太子赵祯继位,在四月份,晋封皇祖父太宗的后宫臧淑仪为贵仪【正二品的十七级里排在第二位】。

臧贵仪生年不详,卒年也不详,虽然给宋太宗生育了一男二女三个孩子,史书中也没有留下多少资料。

庆历四年【1044】九月,已经死去多年的臧贵仪被宋仁宗追赠贵妃【正一品的五级中排在第一位】,从此,臧氏可以被称为臧贵妃了,虽然是个死贵妃。

臧贵妃生育了七皇子赵元偁、四公主扬国大长公主和六公主卫国大长公主。

臧贵妃的子女们

赵元偁【981-1014】,又名赵元捻,字令闻,太宗第七子,生于太平兴国六年【981】,七岁授检校太保、右卫上将军、泾国公,后领鄂州都督、武昌军节度使。至道三年【997】三月,三哥真宗继位,加同平章事、安定郡王,进检校太傅。

景德二年【1005】迁宣德、保宁两镇,晋封舒王。赵元偁素来多病,太平兴国七年【1014】薨,年仅34岁。追赠太尉、尚书令、曹王,谥号恭惠。后来徙封华王、蔡王。

有子赵允则,官至右千牛卫大将军。

扬国大长公主【984-1033】,太宗第四女,按宋公主多为十八九岁结婚倒推,四公主大概生于雍熙元年【984】,至道三年【997】被兄长真宗赵恒封为宣慈长公主。

咸平五年【1002】五月,晋封鲁国长公主,下嫁左卫将军柴宗庆,赐第普宁坊。柴宗庆之父柴宗亮,祖父柴禹锡,因为北宋有升行制度,就是公主下嫁后为了避免拜公婆,驸马就升行为父亲的兄弟,算做祖父的儿子,一般情况下,祖父辈肯定都不在世了,可以避免公主的拜礼。

因此,柴宗庆算是祖父柴禹锡的儿子,但是柴禹锡还健在,真宗皇帝没办法,就让妹妹按照拜见公婆仪式拜见柴禹锡,柴禹锡坚持推辞不接受公主的拜礼,这货挺识趣的。

公主和驸马感情不错,因此,多次进宫向哥哥请求封驸马的生母穆氏为郡君,真宗看在妹妹的面子上,就特例封穆氏为河南郡君。

鲁国长公主之后又屡次徙封韩国长公主、魏国长公主、徐国长公主、福国长公主,乾兴二年【1022】二月,仁宗继位,晋封四姑姑为邓国大长公主。明道二年【1033】公主薨,追封晋国大长公主,谥号“和靖”。因为公主性嫉妒,柴宗庆没有儿子,只有公主生的两个女儿,过继兄子为后。

之后元符年间被哲宗皇帝追徙封扬国大长公主,政和年间又被徽宗皇帝改封和靖大长帝姬。我一直搞不明白宋朝皇帝咋这么喜欢折腾封号问题。

卫国大长公主【?-1024】,太宗第六女,至道三年【997】被兄长真宗赵恒封为寿昌长公主。

大中祥符二年【1009】晋封陈国长公主,又改封吴国长公主。不知道为什么,六公主出家了,法名清裕,号报慈正觉大师。真宗对妹妹出家非常重视,赐紫衣,还选择日期举行隆重的策命,并赐其所居住的寺院名字为崇真资圣,还派两名高级宦官去主持寺院杂务,公主虽然出家但享受与亲王相同规格的待遇。

之后徙封楚国长公主、又改邠国长公主。天禧二年【1018】改建国长公主。乾兴元年【1022】二月真宗崩,太子赵祯继位,封六姑姑为申国大长公主。天圣二年【1024】公主薨,赐谥号“慈明”。之后被徽宗改封卫国大长公主,政和年间改为慈明大长帝姬。

不负责任脑洞一个

纯脑洞:赵炅强幸小周后,毒死李煜之后,让小周氏假死,然后接进皇宫,改头换面成了臧贵妃。

就是这样。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参考资料:宋会要、长编、宋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