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11号线线路图(上海地铁11号线线路图花桥)

上海新建市域铁路进展顺利。

随着“新穿越号”盾构机刀盘徐徐转动,机场联络线2标段盾构机始发掘进。2021年对机场联络线来说是,基坑开挖年和盾构始发年。截至目前,机场联络线已完成9个深度达25米以上的风井和工作井超深基坑的施工,全线5个地下车站地墙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其中深度达44米的华泾站一区基坑已顺利完成开挖,创造了上海轨道交通最深基坑的记录。

作为上海第二条新建市域铁路嘉闵线,自2021年6月28日开工以来,除先行2个标段有地墙施工以外,其余标段目前处于前期绿化和管线搬迁阶段。

满足1小时通勤圈快速通达出行需求

市域铁路,这一名词在不少人看来,颇为陌生。目前,上海已拥有世界最大运营里程地铁网络,市域铁路仍处于起步阶段。上海为什么要建市域铁路?

建设投资方上海申铁相关负责人吴俊告诉记者,市域铁路既不同于地铁,也异于国铁。市域铁路相对于城市轨道交通,它速度更快、运量更大、站间距更大、辐射范围也更广;相较于国铁干线,它的运营模式更加公交化、更加灵活、开行密度也更高。

例如,连接嘉定与市区的上海地铁11号线,支线通往江苏花桥,是中国第一条跨省地铁线路。对于经常乘坐的上班一族来说,11号线开通后,通勤着实便利不少。不过,也有一点烦恼,那就是通往市区乘坐的时间较长。按照每站行驶与停靠时间大约3分钟来计算,一趟下来将近两个小时。

“类似11号线这样往返于郊区与市区的地铁线,由于本身线路长,且站点设置多,乘坐的时间就相对较长。” 吴俊说,地铁实现了郊区与市区之间轨道交通从无到有的突破,接下来就是要让速度加快,通勤更便捷,这也是市域铁路建设的初衷。

从技术标准上讲,市域铁路新建线路单程通行时间一般不超过1小时,设计时速在100-160公里,平均站间距原则上不小于3公里,早晚高峰发车间隔不超过10分钟。以嘉闵线为例,建成后嘉定新城居民乘坐轨道交通前往虹桥枢纽,耗时将从1小时左右缩短为约30分钟,从南翔出发则仅需约13分钟,将极大缓解进中心城地铁客流压力,为新城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大众出行选择。

颇具挑战的新尝试

机场联络线、嘉闵线等完全新建线路,对上海来说,都是颇具挑战的新尝试。

建设方面,地下工程的施工风险大,由于市域铁路为建成区与市郊组团的有效联络通道,而且运营速度较传统地铁的速度大,导致同为地下工程的车站较传统地铁车站埋深大,施工风险极大,需要在新工艺新技术方面不断突破创新。

今年11月,14.05米国产超大直径盾构“骐跃号”大显身手,在机场联络线3标梅富路工作井—华泾站区间隧道,由西向东斜交先后下穿地铁15号线下行线和上行线。

“穿越时隧道与地铁隧道最小垂直净间距仅7.5米。” 吴俊介绍,尽管已有北横通道与地铁7号线相距7米穿越在前,这次仍是压力不减。最终,历经59个小时,“骐跃号”完成了对地铁15号线的极限穿越,地铁运营未受影响,沉降控制在毫米级,创下了国内超大直径盾构近距离穿越地铁隧道的施工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华泾站是上海在建以及已建车站里的深度之最,该站为地下四层结构,基坑分四个分区进行施工。地下连续墙与墙缝加固最大深度均达到了107.5米,为上海市历年来轨道交通施工之最,基坑最大开挖深度达到了44米,开挖面积约18000平方米,属于超深超大基坑,施工难度很大。

建成投运之后,由于市域铁路采取的是铁路制式轨交运营的模式,且具备与国铁互联互通的技术条件,导致相关机电和客服系统的设计要有兼容性和创新性,目前国内还尚未有此类铁路的开通运营经验,需要从建设伊始就要开始广泛调查研究、不断讨论创新,探索建立新的运营管理模式。

市域铁路迎来机遇

今年底,随着14号线以及18号线一期北段即将建成通车,上海地铁运营里程将突破800公里。不过在吴俊看来,后来居上的市域铁路在上海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从顶层设计来看,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上海2035年城市总体规划,上海将建设约1000公里的市域线。国家发改委今年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中,提出新的一批市域铁路规划建设项目有嘉闵线北延伸、南汇支线、南枫线、示范区线、奉贤线等。

其中南汇支线项目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下、在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完成相关前期准备工作,将根据市重大工程计划安排于近期开工建设。建成后,它是临港新片区与浦东枢纽、虹桥枢纽及上海主城区之间的快速联系通道,更是提升自贸区新片区对外交通通达性和辐射能力的重要市域铁路。

再如上海示范区线,目前已开展选线专项规划公示。上海示范区线是长三角示范区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设将有利于提升示范区城镇之间的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加强示范区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之间的联动,构建上海主城区、青浦新城与嘉善、吴江等地的快速骨架交通。

结合上海五个新城建设目标,吴俊表示,市域铁路的加快实施,是强化新城与近沪枢纽节点的便捷连接。贯彻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TOD) 理念, 市域铁路重要的枢纽节点选址一般位于城市开发边界内, 为新城中心、副中心等重点地区发展提供交通支撑,将通新城对内对外交通联系。

作者:张晓鸣

编辑: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