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卫视2015跨年演唱会(浙江卫视2015跨年演唱会温雅礼服)

时间回到一年之前,2021年1月1日,湖南卫视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视频的微博:“音乐才子@王力宏 抵达跨年‘未来直播秀’打卡,又高又帅又有才……”就在头一天晚上,这位无数粉丝心目中的“优质偶像”刚刚在湖南卫视的跨年演唱会上,完成了自己3首代表作的演绎。

一年后的今天,王力宏、李云迪、吴亦凡等曾经玩转多台跨年演唱会的明星们,都因各种劣迹而彻底消失了:从偷逃税款到个人私德“翻车”……2021年文艺界一再爆出明星、艺人人设坍塌的同时,也给观众、网友追了多年的跨年演唱会带来了极深的改变印记——登台明星不再唯流量、人气论,节目也更趋温暖、走心,情怀、更多的积极向上成为了主流。

“消失”的曾是“跨年”常客

王力宏、李云迪、吴亦凡其实一直都是各种跨年演唱会上的“常客”。其中,被前妻李靓蕾用多篇长文几乎“锤死”的王力宏,则无疑是跨年演唱会“失踪人群”中最大的输家。

1月1日,在多个平台的2021-2022年跨年演唱会全都结束后,上游新闻记者对比了它们多年来的节目单后发现,王力宏应该是众多失德、劣迹艺人中,献唱跨年演唱会最多的一位。

如果倒着往前看,去年他登上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中,先是带来了自己的两首代表作《火力全开》和《Kiss Goodbye》,而后又和王一博合作演绎了《龙的传人》。前年,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上,他同样通过独唱加合作的方式带来了《需要人陪》《改变自己》《缘分一道桥》(和谭维维合唱)三首歌。

往年跨年演唱会王力宏一直人气很高

更为夸张的是,在稍早一点的浙江卫视2014-2015跨年演唱会上,他一个人独唱了近半个小时,串烧了《忘我》《龙的传人》《盖世英雄》等8首歌。

吴亦凡在此前的东方卫视跨年盛典上

李云迪也不用说,就在去年《启航202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盛典》上,他才和欧阳娜娜一起用钢琴和大提琴演绎了一次《春天的故事》。在东方卫视2018-2019的跨年盛典上,唱功并不算出色的吴亦凡也享受了一人连唱3首的待遇。

到了今年,这些名字全都消失了。就连跨年晚会播出前一天才被指疑似代言境外赌播平台的张信哲,最终都被东方卫视从节目单上除名了。

失德、劣迹艺人在当下已经没有了市场。

业内说“不”的呼声一直很高

纵观今年主流播出平台推出的多台跨年演唱会,上游新闻记者还发现,演出嘉宾阵容中还有一类艺人也明显减少了:流量明星,尤其是因为应援、打榜、或是因番位发生过粉丝对骂的明星。

从“圈粉”的角度看,近年来通过选秀推出来的各种新生代偶像团体往往在跨年演唱会中是年轻观众尤其关注的重点。但今年的跨年舞台上,几乎只剩下了“时代少年团”和“硬糖少女303”还算活跃。此前因粉丝互骂被微博官方点名的赵丽颖则在今年的跨年演唱会中彻底消失了。

业内人士一直在呼吁加强对劣迹艺人的管理

从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赵冬苓在两会上积极献言应该对劣迹艺人实施不同等级的惩戒,到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过去一年业内对劣迹艺人、流量明星实施更加严格的管理的呼声,其实一直没有断过。

2021年3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法(征求意见稿)》中更明确了广播电视节目主创人员因违反相关法律、 法规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国务院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可以对有关节目的播放予以必要的限制。

“跨年”更有情怀和温度了

今年的各大平台的跨年演唱会,虽说明星阵容和表现形式各有不同,但很明显的是关注当下,致敬功勋、模范人物,致敬新时代每一个在为幸福生活奋斗的普通老百姓等,都不约而同地成了核心主题。“有情怀,更温暖了……”这是不少观众看完昨晚“跨年”之后的共识。

各大跨年晚会对更加观照当下让毛不易的作品格外受青睐

具体来说,像东方卫视的跨年盛典中,互动采访环节多次出现。和香港回归同龄的青年代表、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幕后英雄们等都走进画面,用他们的故事感动了无数观众。

《启航2022——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盛典》中陈延年、陈乔年穿越这一幕让很多网友泪目

《启航202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盛典》找来了去年爆款大剧《觉醒年代》中陈延年、陈乔年的扮演者,来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这更是让无数网友直呼“泪目了”:“感谢有你们开路,这盛世如你所愿!”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