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的债歌词(相思的债歌词原唱)


1弁言

人生苦短,生活的苦咖啡需要一粒方糖来调剂。我们今天不提没完没了的工作,不谈限购摇号等等烦心事,我们来点无关宏旨、无伤大雅,略为轻松的话题——能舒缓心绪、净化心境、陶冶情操、提升审美的的音乐话题。从今天开始将陆续推出歌手陈瑞歌曲作品系列赏评,鄙人不揣浅陋,望同好雅正、方家见教。

2缘起

今天先谈谈歌曲《相思的债》。依稀记得第一次听到《相思的债》这首歌曲大概是在2011年的一天傍晚,当我忙碌了一天之后准备起身下班时,公司的设计师小林电脑音响中传来了这首歌,当时不知道这是什么歌曲,只是一怔,顿时为其超凡脱俗的嗓音、优美典雅的词曲意境所深深吸引!要知道之前小林听的歌曲大多属于没有曲调的“念字”风格,有时候我实在听不下去总会说他两句,没想到他来了个大转变,听起了这么抒情优美、悦耳赏心的歌曲!不由得连忙夸他欣赏水平提高了。

问小林这是什么歌曲,才知道是《相思的债》,是一位叫陈瑞的新秀歌手唱的。从那时起我就喜欢上了陈瑞的歌曲,喜欢她那婉转低回、沙哑温厚极富磁性和特色的嗓音,喜欢她那回归音乐本真,不矫揉造作、不故作呻吟、不空洞无物、不寡淡难咽,用心歌唱、真情演绎,真正给人带来美的享受的音乐风格。应该说,在当时整体氛围浮躁盲从、急于功利,缺乏精心创作,亮点不足精品不多的流行乐坛中,陈瑞是真正凭借个人音乐天赋和优秀作品成功立足的新秀歌手,这恰恰也是她的可贵之处。从那以后,我就一直关注她的作品。当然,陈瑞也不负所望,佳作不断,精品迭出。

3总述

《相思的债》是陈瑞2009年推出的她个人第二张专辑《女人心》中的曲目,这首歌曲一经推出即大获成功,风靡大江南北,至今仍是歌厅里点唱率较高的歌曲之一。该作品词、曲、唱俱佳,填词瑰丽典雅、意蕴隽永,作曲古雅流丽、优美动人,演唱则情真意切、深婉感人,讲述的是一个没有结果,却忠贞不渝、痴心不改的凄美爱情故事,是一首难得的通俗歌曲佳作。

4曲品

《相思的债》谱曲、配器整体上呈现出传统风格,营造出一种忧伤、唯美、古意盎然的乐曲意境。

整首作品的曲式大体上为A+A+B+B+C+F结构,即两段正歌+两段副歌+过渡句+结尾句的布局。正副歌采用“8+8”格式,正歌副歌均为两段,每段四句,共为八句。通过加大副歌的比重,为主人公情感抒发和愁绪宣泄配置出充足的时空。完成过渡乐句后,再对歌曲主体进行大部分回旋重复,逐渐将主人公的内心表达推至巅峰,情感起伏、荡气回肠。

在配器方面,整首作品使用乐器主要有古筝、笛子、钢琴、吉他、架子鼓等,主乐器为笛子,笛声在作品的承、转、合处重点渲染,框定了整首作品的传统乐曲风格基调。整首作品营造出的音乐意境,让人宛如回到峨冠博带、长袖凤髻,才子佳人、抚琴弄月的古代,如梦一般让人不愿醒来。

起曲用古筝,凸显传统乐曲风格,很快带出主乐器之一的笛子,笛子作为主乐器,其运用贯穿整首作品,特别是在间奏处,悠扬的笛声烘托悠远的意境,让人仿佛置身于一片寂静幽深的茫茫竹海。配合钢琴和吉他的运用,营造出既典雅高贵又古朴自然的曲风。

作品采用四分之四拍的节奏形式,舒缓妙曼,演进铺叙,很契合于主人公的深情倾诉。低吟浅唱、娓娓呢喃,浸染其中、引人入胜。

5词话

《相思的债》整首作品,用“开(ai)”韵,通篇呼应歌名中的“债”字音,每句尾字押韵工整,音韵古雅、意蕴绵长。作品结构采用两段正歌+两段副歌+过渡句+结尾句的布局,依次铺展、不断演进,逐渐将故事情节和情感表达推向高潮。

“我是一个独倚寒窗的女孩”。起句以自叙的手法,“独倚寒窗”很有画面感,将一个愁苦哀怨、无人倾诉的的女孩形象生动刻画出来。“独”字已是独自之意,奈何加上一个“寒”字,两字叠加,一种浓重的孤独感顿时弥漫开来,令人难以抑制!

“倚窗”和“凭栏”一样是古典诗词特别是闺怨诗词中常见的意象,多用于表现女性的愁思,如“玉琴时动倚窗弦”(李商隐 《夜半》)、“倚窗闲品玉参差”(姜夔 《寄田郎》)、“倚窗抚景泪沾衣”(朱让栩 《拟古宫词一百首》)等。此意象的运用,应是词作者得益于古典诗词的启迪。

此句中的“女孩”一词是整首词作的最大败笔,该词是一个典型的现代口语词,在古典文艺作品中鲜见踪迹,因此在这样一首古典风格浓厚的作品,出现“女孩”一个大白话词,看似为了押韵不得已而为之,同时似乎也是为了迎合受众群体的接受心理,但却破坏了作品风格和意境的整体风貌,显得不伦不谐,令人颇为遗憾。

“红尘中谁能了解我的无奈”。“红尘”是尘世、尘凡、凡间之意,与“空门”相对,也是古典文艺作品中常用的意象,如“红尘四合,烟云相连”(班固《西都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杜牧《过华清宫》)、“又经点化,早把红尘看破”(《红楼梦》第一一七回)等。该词与作品后半部分面的“一生徘徊走不出这相思的苦海”一句中“苦海”这一佛教色彩浓重的词语相互映照,隐喻主人公看破情缘的心理状态,如果顺此趋势发展,或有断发为尼的命运归宿,让人唏嘘。

“世事难留两情难猜”。此句句法最为精妙!从层次上看,整句是由“世事难留”和“两情难猜”两个主谓结构词组连缀而成,且两个词组均镶有“难”这个叠字;从语法来看,两者是并列关系,对仗排比,但语意中又含有些许的递进和因果关系,呈现出“事”与“情”之间错综纠缠、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个中缘由晦暗难明,欲说还休。此句充分映照出主人公千般无助、万般无奈,绝望痛楚、失意寥落的心理世界。

“一生等待难把一瓣心香采摘”。此句从句法上与上句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最大的闪光点是“一瓣心香”,用暗喻的手法把心喻成花,可视、可感、可摘,形象具体传神。“心香”原是佛教词汇,指虔誠的心。佛教徒以燃香供养三宝,对于未燃香而其心相同者,称为“心香”。此句中的“心香”在保留部分原有词意的同时,进行延展和发挥,塑造出生动的艺术形象。

“我是一个痴心难改的女孩”和“问世间谁能聆听我的感慨”这两句,及后面的“你闯进了我的心里真情灌溉”、“我却为你万千感慨默默等待”这三句均是为整个故事的演进和发展铺写的,从艺术的角度无太多可圈点者。

“素弦声断泪湿香腮”。此句句法从层次上与“世事难留两情难猜”相近,由“素弦声断”和“泪湿香腮”两个词组组成,两个词组表面上是并列关系,但因果和递进的意味则更为明显。“素弦”指素琴的弦,无装饰之琴。偶见于古典文艺作品中,如“素弦哀已绝,青简叹犹新”(刘禹锡《许给事见示哭工部刘尚书诗因命同作》)、“水晶幽阁里,象牀间,欲把幽怀寄素弦”(谢谠《四喜记·佳期重会》)等;“香腮”指貌美女子的腮颊,亦多见于古典诗词,如“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温庭筠 《菩萨蛮》)、“雪肌冷,玉容真。香腮粉未匀”(苏轼《阮郎归·梅词》)、“绣面芙蓉一笑开,斜飞宝鸭衬香腮”(李清照《浣溪沙·闺情》)等。

“香腮”从侧面描述了主人公的美貌,故事随着歌词行进到此,我们才依稀看到这是一位面貌娇好的女子,在此之前均没有涉及到主人公面部的描述,虽然“香腮”只是从侧面描写主人公的容貌,但我们也可以一管窥豹,主人公的庐山真面目隐约可见。同时,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手法,留下了艺术空白,为听者和读者们留有想象空间和参与再创作的余地。

以“你闯进了我的心里真情灌溉”和“你走出了我的世界不再回来”分别引领的两段副歌部分,讲述了主人公心中这段情感故事来龙去脉和前因后果。指向性相反的“闯进”和“走出”这两个词,高度凝练,是男主人公前后两种截然不同举动的生动概括,映衬出女主人公苦乐欢悲的心路历程,同时也勾勒出了男女主人公前合后分的发展脉络,使整首作品结构清晰、故事梗概完整。

6结语

总之,《相思的债》词曲兼佳,雅俗共赏,加上陈瑞华美唱腔的深情演绎,为广大发烧友带来听觉满足和审美享受,是一首优秀通俗歌曲。在当时浮躁风气盛行的流行音乐圈生态,该歌曲创作秉持正道、坚守音乐美本真,颇为难能可贵。

7附记

对作品的激赏针砭,纯属爱之心切、恨美不粹,有感而发、不吐不快,虽直抒胸臆却并非意气之举,对歌曲创作者恐有所冒犯。不敬之处,万望海涵。

音乐欣赏,从来都是千人千面,审美取向各异,欣赏趣味不一,秉性喜好不同对音乐取舍好恶也自然不尽相同。本赏评谨代表作者一家之言,或难惬众望。鄙人不求苟同,只求遵从本心,畅抒己见。如能对歌曲创作的健康发展有些许绵薄助益,将万分感慰。望同好诸君览正、赐教。

(声明:该赏评为玉临君个人独家原创作品,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音乐、配图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