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栽花花(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今天一整天的时间属于我自己!不用那么早就去打卡,不用担心吃没吃早餐的琐碎,终于可以舒舒服服睡个好觉。


外面的阳光灿烂,偶尔听到一两声鸟雀的叫声传来,很是惬意。“风暖鸟声碎,日高花影重”,该把我的花花草草搬出来晒晒太阳补补钙了。


局促一室之间,欲出不得。我的花花草草躲在隔壁的房间一个多月了,都有点面黄肌瘦,无精打采了。今天,我必须把它们都请出去,请到阳光下,请到外面的广阔天地里。


二楼房间主要以草本花草为主,有吊兰、金鱼草、君子兰、海棠花等,都被我归置在小小的花架子上。盆小花轻,搬动起来很快,不到半个时辰,我已为它们剪了枝,松了土,施了肥。


经过一个冬季的干渴,吊兰的叶子都有点蔫了。一股清凉的水浇过去,仿佛听到泥土的呼吸声和枝叶的拔尖声,只一会儿个个都挺直了腰杆,精神抖擞起来了。


一楼的花草搬动有些困难,都是木本的,花大盆也阔。好在盆下托盘有滑轮,可以滚动,倒也不怎么费劲。我一盆盆的移,把它们都搬到一楼的走廊上和院子里,排成队,仿佛士兵列队迎接首才检阅一样。


门边上的那棵白兰,终于挺过了去年的严冬。这棵白兰是那棵死去的白兰树的孩子。那棵老白兰树在我家有6年了,主干已如手臂粗细。前年冬天的那场暴雪夺去了它的生机,看着它的枝叶一片片随风零落,很是后悔没有在严冬来临之前请进屋里。我舍不得将它丢弃,我把它枯萎的枝干剪去,留下约5寸长的树桩,用塑料袋紧紧裹住,希望不死的灵魂能够再生。


开春不久,在那棵树桩的根部竟然冒出了一粒新芽。“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如今这棵幼苗已有半人高了,虽然不够粗壮,但已婷婷玉立,嫩绿的叶柄上已长出花骨朵,绿油油的。


兰花是不怕冻的,我把它们从红杉树下搬出来,一共有六盆。前几天先生为它们换了盆,培了新土,高兴的说:己经起花箭了。今天我要仔细数有几根,看看今年的兰花能否有去年的繁茂。


那盆最不起眼的兰花根部竟然也冒出了一根绿箭,有半寸高,嫩绿色的。这盆兰花曾经最不受我待见,我扔了多次,因为它从未开过花。又拾回多次,每次都因为它长势喜人,生机盎然,又拣了回来。先生说这棵野草是公的,不会开花的,我也深信不疑。


不曾想到,就在这个早春,在我家的第7个年头,这棵兰花竟然迎来了人生的春天。它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改变了我默守成规的思维。



看到它蓬勃的生机,有几句蹩脚的诗句涌上心头:


一棵花芽从兰花根部悄然钻出

不期而遇的惊喜撞击我的心扉

曾经我几度遗弃的品种

曾经认为不能开花的另类

在岁月沉淀中

在被人遗忘的角落里

悄无声息地绽放

它是要灿烂四季么

今天开始雨露均沾吧


许多时候,我们总感慨,无心插柳柳成荫。

其实,有心栽花花还是会开的,只要她是花!

只要有足够的耐心,这正如培养孩子。


擦了擦额头沁出的汗,身体轻松了许多。好久没出汗了,据说出出汗也能排毒。嗯,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