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东亮(隋东亮个人资料)

对于从小就在足球环境中长大的隋东亮来说,入选健力宝青年队可能是一生的重要转折,也是人生走上巅峰的开始。巴西5年的时间,使得一个15岁少年脱胎换骨,蜕变成国内最顶尖的球员之一。其技术、视野、意识、球商在当时的中国,是毫无争议的超一流,令人唏嘘的是,在一个球员正值上升空间的时候,八一军队管理的体制让一个原本可以成为巨星的天才只能在蹉跎和彷徨中迷茫,凡人修仙需要炼狱般的煎熬和淬炼,而从天使堕落成凡人,无为即可。

1993年—1998年,对于每一个深圳健力宝青年队的队员来说,无疑是一段梦幻的记忆,更是人生最高光的舞台时光。之后人生急转而下,是造化弄人,还是成长必须经历的暗黑?

最好的5年,天使折翅

从巴西回国的隋东亮当时和李金羽、李铁、张效瑞一起被称作“四小天鹅”,由于其出色的球技和过人的天赋,很快在国家队大放异彩,并迅速占据各项国家队赛事的主力,表现惊人,如果按照这样的轨迹发展下去,或许下一个巨星、划时代的标志人物、中国足球里程碑式的代表,诸多赞美之誉,亦不为过。

可惜的是,当时中国固有的体制,加上八一队军队性质的管理,最有天赋、球技最好、国内第一左边前卫,只能屈尊在面临降级的“弱队”里,一头狮子陪衬着一群羊,再凶猛的狮子,也无从发挥,时代,就这样悄无声息的遗忘了曾经的天才。天使坠落凡尘,流星只是短暂的辉煌。

时至20年后的今天,八一对于隋东亮而言,感情是极其复杂,也是又爱又恨的。八一培养了少年时的天才,但又扼杀了成年后的“天鹅”,或许这是无心之过,仅仅是时代的局限,但一代英才就此堕落,谁可以问责,谁来背这个锅?

浏览隋东亮的简历,履历非常简单,只有八一和国安两家俱乐部。出场、进球数据也非常清晰明了,不像其他球员,反反复复转会多家,数据也很凌乱。也许,那个时代的人,思想单纯,没有太多心思;只想有球踢、专心踢好球,其他的都未曾多想,这是一个球员的本份,也是足球的幸运,却是一个天才最大的悲哀。

情归国安,灵气不再

如愿转会国安后,再次踏上熟悉的绿茵场,隋东亮犹如隔世,恍惚中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在巴西和其他健力宝队友并肩作战的情景,身边的李金羽、李铁、张效瑞等人还在高喊“亮子,传过来,传过来!”转眼时间飞逝而过,如今的身边已经是杨璞、徐云龙、周挺等人,一回神,曾经的蓝色、橙色、红色都化作记忆,眼前只有一片绿色,分外耀眼,像北京五月份没有雾霾的太阳,格外刺眼。

八一蹉跎的5年,葬送了跃升成为顶级球员的大好机会,也彻底从国家队的视线消失,中国男足的主教练一换再换,一直到了曾经的“恩师”朱广沪。当所有人都以为健力宝系球员即将全员复苏时,但时代在变,人也在变。包括李金羽、李铁、张效瑞等在内的其他原健力宝青年队球员,再也没进国家队,就像2007年亚洲杯李金羽落选国家队私下抱怨说的:“我跟了你整整20余年,到头来还不如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子。(暗指当时入选国家队,并出任主力的朱挺、毛剑卿)”

如果说李铁、张效瑞是因为状态问题落选,这尚可理解;但中超最佳射手李金羽和状态火爆的隋东亮落选才是致命的打击。张效瑞废了,李金羽冷落了,隋东亮也绝望了。

看不到任何希望的最后一只天鹅,终于被时任国安主教练的李章洙成功改造成了后腰。落日的余晖映照在天使充满泪水的脸上,泪中有巴西圣保罗风驰电掣的喜悦、有八一不堪回首的酸楚,也有国安5年来时起时落的蹁跹。岁月流逝,青春不再,未来在招手,可叹的是现在,依旧迷茫的现在。

落日下的黄昏,英雄迟暮

2007年以后的国安,随着黄博文的快速成长,悄然间主力后腰不再是隋东亮。偶尔引人注目的表现,居然是和对方球员的恶意犯规。而在2008年,曾经的天使居然没有捞到一个出场机会,凄凉中的等待,无奈而心酸。

2009年,“永远争第一”的国安如愿拿到联赛第一个冠军,对此时的隋东亮而言不过是“躺冠”。这像是命运的捉弄,也像是不合时宜的安慰。可惜,这安慰来得太迟,或许,对于一个职业生涯暮年的球员来说,这些可有可无。当人生沉沦到了无法反弹的谷底,就会变得无欲无求,逆来顺受吧。

夺冠后的国安希望隋东亮能带领预备队参加新加坡联赛,但隋东亮没有再出现在公众视线中,只是默默的接受了命运的安排,投身到青少年的训练中,从这一刻起,巴西,深圳健力宝青年队注定是一个死结,一个再也无法重返的死结,那里有掌声、喝彩、尖叫,也有属于每一个健力宝人共同的梦,只是,梦已经远去,生活早已换了一种方式。只是过去在绿茵场奔驰,现在坐在场边指导。但为什么,眼里只有那22个少年白衣飘飘的影子,倏忽起舞,倏忽疾奔,而后消失在一片绿色的雾霾中。

后记

转型教练的隋东亮很少再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对于健力宝的往事,后人还在感叹。但时光一去不复返,有些心结,最终还是会释然;有些往事,说多了,也不过是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