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贼先生(山贼先生全文下书网下载)

我想提醒大家,不要把阳明心学仅仅当成故事、知识和传奇,阳明心学是要在自己的心上找到对应点的。如果导不出知行合一的行动纲领,则毫无意义。

阳明心学,说大了,是民族复兴的大智慧,说小了,是改变个人命运的定盘针。

在我的心中,也有一座巍峨壮丽的金字塔,它的底座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整体智慧和龙的图腾,而它的塔身则是阳明心学,它是代表着天道和人心的圣人之学,是天地间最纯净和最无害的智慧与能量。

所以,阳明先生在临终之前,虽有千言万语,但只说了八个字:“此心光明,亦复何言”。这八个字既是对先生自己一生的写照,更是对阳明心学的高度概括。

如果我们要总结阳明心学精要的话,就不得不提他的“四句教法”:“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无善无恶心之体”就是良知,它是打破了二元性思维的一种整体意识。用量子力学的话来说,它是一种二向性的叠加态。在这种叠加态中,一切可能性都同时存在,真的是一个平行的多样性宇宙,也是最终能导出各种实在性的波函数。

回想我们的人生,大多徘徊在善恶两端,以及它们的各种组合状态。我们总是在选择,一个人、一件事,要么好,要么不好。

而一旦确立,则终身执着,再也回不到过去的空灵与浑沌之中。问题是很多选择其实是相当糟糕的,比如自卑、恐惧、虚荣、多疑、嫉妒与贪婪等等。即便这样,我们仍然终身执着。因为,以为这就是我,这就是命。

现在我要问:我们到底能不能把儒家所强调的“仁、智、礼、义、信、忠、勇”这些人类最优秀的品质组合到我们身上?

你可能会说,这需要从小开始教育、需要有好的家庭环境、需要有好的老师,还需要很多的钱财……等等。不过,先生说,这些都是外求,要等到这些条件具足,则我们永远成不了。

不如现在就把自己当成一堆奇形怪状的破铜烂铁,立马投到熔炉中去熔化,然后重新给自己定型。而这个高炉就是良知,主动跳进去熔化就是致良知。

具体怎么做呢?当一件事来到,我们第一时间做出的都是习惯性的反应;而现在你要先觉察,然后不要急着反应,再把自己的情绪或认知都投入无善无恶的状态之中去,这就是先生教我们如何用心的第一步。

接下来第二步是,“有善有恶意这样动”。在无善无恶的心态中要能定得下来,静得下来和安得下来,一般情况下我们的旧习惯会像一只被关进笼子里的野狗,咆哮不已。

当这只“狗”不再咆哮,你再用心观察和感应眼前的事物,这时你的心就会做出不同的选择,虽然也有善恶二元性的分别,但是它会与你之前习惯性的反应完全不同,它会给你最适合的选择。

比如一个懦弱的母亲,当孩子碰到危险的时候,按习惯第一反应是逃跑,可是因为有孩子在,她就会考虑克服这种恐惧,然后回到良知的状态,最后她就会做出保护或反击的行为。

再有,为什么英雄过不了美人关,那是因为他们回不到良知的状态,而任由习惯和欲望直接把他们拿下了。

所以,二元性的思维和情绪,必须在良知的指导下才是有效和无害的。而这就是先生所说的“我心不动,随机而动”。

第三步“知善知恶是良知”,当我们的心意发动之时,是善是恶,是好是坏,行还是不行呢?如果此时,你用习惯、爱好和情绪来选择的话,在经验范围之内问题不大,如果超出经验范围怎么办?面对瞬息万变的事件和突发事件怎么处理?

而我们的良知一旦被私欲所遮蔽,丧失了它清明中正的道性,则根本处理不好眼前的事情。前面我们讲过一个例子,说先生的一个学生,听说自己的孩子病危,就一下方寸大乱,而方寸大乱根本就不是良知的状态。

所以要知方寸,要知机要,你的心必须处在良知的状态,良知的基本状态就是一个中字,就是一个叠加态,就是一个无我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之下,能知前后左右。

第四步“为善去恶是格物”,为善去恶就是在良知的指导下做出最好的、最恰当的选择。这难道不就是我们一辈子孜孜以求想要达到的人生目标吗?

纵观先生悟道之后,总能心想事成。在旁人看来,无论多么凶险和困难重重的战场,先生总是能轻松应对,战胜强敌,真的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都说先生是个神人,可是他神在哪里?为什么会这么神奇?其机要何在?先生说了:“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什么是心中贼?就是严重妨碍我们良知的个人欲望、二元性的思维和波动的情绪。这些通通都是心中之贼,而我们一般人却以为,那就是我们自己啊,怎么能破呢?

所以山贼们心中想这想那,怕这怕那,而先生此心光明而又坦荡,机巧百出而又符合道义,因此实际上这仗已经没法打,差别太大。看先生剿灭山贼,简直就如儿戏一般,手到擒来,毫不费力。

以上所说,就是良知的妙用,而良知就是一颗光明之心,所以先生才会说,“良知之外更无知,致知之外更不学”。

阳明先生把他的平生所学、所悟和所行,总结为四句教法,看似简单却意义深远。真心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启发和应用。


思考题:“中国圣人之道整体成功学,王阳明心学法要。”带给你什么样的思考与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