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洗车多少钱一个月(洗车一般多少钱一个月)

经常洗车和一个月不洗车,其实都有可能对车子造成伤害,特别是经常洗车,如果你洗的时候不注意,对车身漆面的伤害更大。

经常洗车为什么伤车怎么算是“经常“洗车

那么首先,什么样的频率算是“经常”?

《2016年消费者洗车习惯调查报告》提供了一个数据:12.55%的车主每周洗1次;8.59%的车主朋友每月洗2次。

32.91%的车主每月洗1次;25.49%的车主一年洗车少于12次;20.46%的车主表示“随意,脏了就洗”。

也就是说:对于大多数车主朋友来说,一周洗上2、3次已经算是很频繁了。

为什么说经常洗车会伤车

洗车太频繁可能会造成的伤害主要是在车漆上面,主要原因是2个:一个是洗车的时候用的毛巾不干净,另一个就是洗车液没有用对。

其实和我们洗脸是有点像的,你正常洗脸,一天洗个10次也不会怎么样,顶多就有点累,对不对?

但如果你用的毛巾不干净,洗面奶没用好,说不定还不如不洗,皮肤都给搞坏了。

比如说:有的不靠谱的洗车店,可能是一块毛巾从白天开门一直用到关门的。擦车顶是这块,擦车底裙边也是这块,擦你那心爱的小把手也是这一块。

这个毛巾上面夹着很多泥沙的,上一台车的脏东西洗到毛巾上,然后这个毛巾带着上一台车的脏东西就开始洗我们的这台车了。

出现了划痕、太阳纹等等,都会有这种可能性。

而且如果你洗车液没用对的话,有可能也会有比较大的伤害,主要指的就是:用的碱性特别强的洗车液。

李培杰发表在《清洗世界》上面的论文,《汽车清洗剂的正确选用》。

上面提到过:长期使用含碱性成分较大的洗涤用品洗车,会使车身漆面失去光泽,严重的会使车漆干裂。

参考某品牌樱桃爽洗车液的pH值,它就是在6.5到10。

一个月不洗车为什么伤车

一个月不洗车,最主要的伤害就是鸟屎、树胶、沥青这些东西了,粘在车子上面长时间不清理,它会对车漆造成比较严重的侵蚀。

张放发表在《汽车实用技术》上面的论文,《汽车车漆保养方法研究》,上面有些心得分享给我们。

环境中的有机物粘附在车漆表面后,在适合的温度、湿度等条件下,就会发生化学反应,让车漆表面疙疙瘩瘩的,很不美观,严重破坏车漆的整体光泽和平整性。

这个就是因为车漆的组成部分主要是高分子聚合物,它有很多活性基团,比如:氨基、羟基等等。

蚊虫尸体当中的这些氨基酸、蛋白质是有机物,也会含有氨基、羟基、羧基等等这些活性基团的,就容易和车漆发生反应。

脏的在那边我掸掸掉就行了,它们后面粘了一块了,反应在一起了,跑到车漆里面去了。

就像红花油滴在木桌子上面,就渗透进去了,弄不出来了,这个东西时间久了就很难搞下来了。

另外,车子在行驶过程中会产生强烈的静电层。

静电存在吸附效应,它会吸附空气中的脏东西到车漆表面,形成汽车美容行业俗称的“交通膜”,长时间不清理,漆面会产生氧化腐蚀。

李靖旸、赵鹤然等人发表在期刊《微处理机》上的一篇论文,《静电吸附对全自动粘片的影响及控制方法》。

上面做了个计算,结论我直接跟你讲吧,太长了。

静电吸附产生的加速度与被吸附物体的质量成反比,所以对于面积和质量比较小的东西,更容易由于静电而产生吸附效应。

开始说人话,前面不用记,空气中的脏东西,比如说:灰尘、油污,小小的化学粉尘等等颗粒,由于质量太小了,就特别容易被吸附在车子表面。

哪种行为伤害更大

好,道理明白了,那么哪一种行为伤害更大?频繁洗车和一个月不洗车,对不对?我们要分了,要看情况了。

比如说:你去的洗车店特别正规,完全能够避免前面我们说的那种一块毛巾洗到底的情况,你洗个10次,对车子伤害也不是很大,对不对?

这种情况当然是要比一个月不洗是要更好的。

要是你洗车随便搞了个抹布,随便弄了点洗衣粉撒在那边去瞎整整,别说是频繁不频繁了,洗一次都会有影响,对吧?

毕竟我们前面说到鸟屎、树胶这些因素,我们把车子停到室内,或者停到上面没有树的这种地方,就还好。

甚至我们还套个车衣保护一下,就还行,遇到的时候我们注意下就行了。

但一袋洗衣粉撒上去,就是有问题了。

怎么洗车是比较合适的

绕了那么大一圈,到底多久洗一次比较合适?

美国米内克汽车护理中心给了一个建议:每2周洗一次,相对来说是比较合理的。

我们平时去洗车店的时候,最好也要留意一下他们的流程,看看他们用的毛巾和洗车液等有没有问题。

跟老板套个近乎,拿一个用完的洗车液瓶子,回来搜一下,是不是大牌的,或者是怎么样的。

毛巾,你别管他以前怎么洗,你就跟他说:“师傅,给我拿块新毛巾,给我拿块新毛巾。”“师傅,我自己带了块毛巾,你用我的毛巾去洗吧。”

自己买块毛巾也才几十块钱,车子车漆弄坏了,弄回来可就不是小代价了,对不对?

当然了,多久洗一次这个问题还是要看个人的需求的,每个人的情况都是不太一样的,所处的环境、城市都有不同的。

就好像:我们每顿饭到底要吃多少克米,也没有标准答案,只是给大家参考一下。

我们在尝试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查了各种各样的资料、论文,得出来的结论竟然不是周期。

推荐大概是2周来一次,最核心的是:用的毛巾好不好,用的洗车液好不好。这个好,其实问题不大;这个不好,一次都有可能出问题。

这个是我们歪打正着获得的一个心得,也希望对你有一定的帮助。

自己洗车,如何洗得和店里一样好

现在爱车的朋友也是越来越多,喜欢自己动手的也是不少,如果说我们在家里自己来的话,哪些地方需要去注意?

怎么样才能洗得比美容店里还要好,而且还不用排队,又省钱又环保?

有些朋友在网上面还看到,用可乐来洗车子锈的地方,我们还实际测试了一下,有糖可乐和无糖可乐有没有差别?

关键词:洗车

想看这个实测的视频的话也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洗车」就可以了。

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回复关键词「洗车」,还能买到我们的洗车相关的产品哦,「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2016年消费者洗车习惯调查报告.我要调查网,2016.

[2] 李培杰.汽车清洗剂的正确选用[J].清洗世界,2014.

[3] 张放.汽车车漆保养方法研究[J].汽车实用技术,2013.

[4] 李靖旸,赵鹤然,丁红园,康敏.静电吸附对全自动粘片的影响及控制方法[J].微处理机,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