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排量1tr耗油多少(12t耗油量是多少)


转眼间,2019年就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人们普遍认为30岁是个门槛,跨过这道门槛,你会潜意识里地背负上某种世俗上的责任,甚至会发现身边原本最亲近的人对你的目光都有所不同,很多时候就像是从一个宽阔的平原步入森林的幽径。



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中,同行的伙伴可以牵着手欢快地蹦跳,大声高歌,可一旦踏入透不进光的森林,荆棘与泥泽遍布,野兽出没,陷阱遍布,大家唯有各自专心走自己的路。你将被家庭责任羁绊,被欲望和野心套牢,为人心的复杂和难以言述的孤独吞没,渐渐,你越行越深,不再有阳光般的伙伴,在果实熟透的季节,即便身处欢呼的人群中,有时你却依然会觉得寂寞无比。



但有时候也会不甘心,年龄并不是一个束缚自己内心追求的理由,这世上从不缺正在进行时美好的青春,少有的是,不甘平庸的心。



而遇见主打年轻时尚魅力的新大洲本田首款现代复古车CB190TR,或许就是年过30的我,与20岁时那个有着无限活力,无穷想象的热血少年之间的一次久别重逢。


时尚都市,品味生活



20岁到现在,十年的时间也换过不少车,排量从150到250再到650及以上,但细细品味,最初骑小排量车在市区内代步却是最为轻松舒适的一段时光,可是那个时候,并没有什么高颜值的小排量街车可以选择。



现在的年轻人无疑选择更多面了,CBF190TR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台个性非常鲜明的小排量复古车,它的外型沿袭了本田家族的Neo Sport Cafe设计风格,保留了圆灯造型等一定的复古元素,但是融入了很多现代设计。



这是一台在都市生活的各个场景都不会显得很突兀的精品小车,无论是咖啡厅还是写字楼,它都能很恰当地融入城市背景。




圆形大灯,日行灯,尾灯,转向灯均采用现代LED光源,大灯加装了透镜,体现在夜间照明效果上相当明显。



造型锋利的转向灯也似乎在表达新锐的态度。



CBF190TR在外型和配色上相当贴合现今年轻一代对于潮流的看法,车体大面积使用亚光灰喷涂工艺,油箱下方的小侧裙装饰罩采用左右不对称设计,左侧有点像是运动车型上才会出现的进气风道,内有蜂窝状格栅,右边则一块不规则护板,虽说对称强迫症患者可能会,但我却觉得外观上更显多元性。



使用造型小巧的圆形LCD仪表,这令整个车头第一视角看起来更加简约,时速,档显,转速,里程油量信息全面,像远近灯切换,转向灯提示这些信息则单独集成在左边的C型小面板上,区分清晰明了,而且在打开大灯时你会明显发现仪表背光会略微变暗,这是在不同光线条件下适应人眼的视觉感受,白天强光下依然看得见,夜间则不会过亮晃眼。



仪表侧面设有USB接口,方便为电子设备充电。



而新大洲本田在CBF190TR的细节之处依然保有标准,在手把按键的标识后加入了背光灯,夜间依然清晰明了。



不过在一般我们习惯中超车灯的位置设置了双闪按键,超车灯则由下压近光灯切换按键控制。


简单纯粹,轻松旅行



想要发掘这台时尚复古车的潜力,如果仅仅用在城市通勤代步,自然我是不会满足的,来一场海边的短途旅行正好,我觉得像这种小排量复古车,并不需要装三箱这么麻烦,它更适合的场景便是周末的小短途郊游,背上背包跨上车,什么麻烦事都不去想,眼前只有没有烦恼的周末旅途。



发动机依然采用那台184cc单缸风冷发动机,压缩比9.5:1,国际五档,8000转最大动力输出12.4kW,7000转最大扭矩输出16.3N·m,配备PGM-FI电喷,其实190这套动力平台我想自从2015年登场以后时间已经将其打磨得相当成熟了。作为本田2小时耐力赛的指定动力平台,稳定性自然不必多言,而国四后的190车型动力也有了小小提升,总得来说,良好燃油经济性和运行稳定性是它的优势所在。



发动机偏重中低转速区域动力输出,8000转便达成最大功率输出,因此会觉得这台车从起步开始加速至80-90km/h都相当轻松,但高速延展性有点略嫌不足,想放开跑释放下被日常羁绊的我,拉了下极速,表头最高拉到119km/h。但感觉过程有点长,实际上这台车最舒适的行驶区间还是在80km/h左右兜风,不适合拼命赶路,很适合边骑边感受风景。



发动机下方配备不锈钢护罩,面对更复杂路面状况时,这块金属护板对发动机底部和排气中段有一定保护性,同时也使得发动机下方造型更加饱满不单调,过去很多CBF190R的车主喜欢自行加装底端护罩,厂家在新车上可能还是参考了过去车主们的喜好。



平直的一体式坐垫,后座也很宽大,长途舒适性和双载舒适性要较运动街车CBF190R更佳。单侧悬臂挡泥板,使用铝合金支架,感觉挡泥效果会比后座延伸的那种稍微好一点,但就是不大好清理。



原厂的减震调校偏软,前倒置减震在设定上要比CBF190R那对金色前叉稍软些,滤震效果更好。



中置后减震多段预载可调,可根据不同载重需要自行调节。


适应力强,更多乐趣



在最初的100km骑行中,我觉得在CBF190TR上最明显的一个特征便是采用了直径28mm的一体式变径手把,这也是最先和190系列其他车型区别开来的体验。从操控上来说,它虽不像CBF190R那般运动纯粹,但是手把平直且宽大,也比较高,能够保持一定的舒适骑姿,但同时推把又十分省力轻巧。



转向相当灵活,身体无需大幅转移,便能轻松过弯。加上油箱的体积缩小,使用的塑料油箱外壳与座垫的连接延展性好,方便夹持,驾控体验毫无压力,对新手相当友好,我觉得也很适合玩金卡纳这样的绕桩运动。



虽然油箱缩减到了只有10.5L的容积,对190TR这种油耗较为经济的发动机来说倒是问题不大,即便稍微激进点驾驶,续航也能有个300-350km的范围。



前后日清刹车,配备单通道ABS,前后17寸铝合金轮毂加上正新龟背真空胎,其实能看出CBF190TR有点Scrambler的感觉,但是新大洲本田没有将190TR做得很极端。



从海边到山道,从城市到乡村,趁周末撒野,我骑着190TR骑行在各种不同类型的道路上。这套龟背胎对多地形条件的适应性还是很强的,在非铺装路面上呈现的效果不错,没有后轮ABS的情况下也能玩得更开些,但是它的设定更多是给你小耍一把的体验,真要拿去越野还是不太够,而这套轻量化铝合金轮毂的配置在公路上会更有支撑性和路感回馈。但如果你的驾驶风格很激进,那么这套轮胎可能满足不了你在柏油路上的体验。



看你偏向怎么玩了。如果偶尔跑跑烂路喜欢探索点荒野的话,原装的设定刚刚够用;如果你现在公路上获得更好抓地力的话,可以换个正新17寸的半热熔胎,也没有多贵,800多一套(具体价格忘记了)。



复古车的发挥空间很大,或Cafe Racer ,或Scrambler,由你喜欢,而针对CBF190TR,之前官方也展示过改装op件,后期或许会上架也说不定。


总结



从2015年到2019年,新大洲本田的190系列自国内上市以来,扩展了休旅车型,国四版又升级了前轮ABS,也开发了我觉得最适合这个平台的现代复古车型CBF190TR。


四年的时间,正好是一个懵懂的高三中学生到大学毕业的阶段,很多人可能会说,这么多年了,在250级别车款价格不断下探,150级别车型配置动力不断升级的今天,190系列怕是难以喊出下踩150,上打250的口号了。但那又如何呢?


即便饱受争议,本田190系列仍是年轻人买车时会想要考虑的一台小排量车型,原因无他,品牌效应加质量稳定。



CBF190TR继承新大洲本田190系列过去公认的基础优点,并且通过更个性的外型和更多彩的配置展现其作为FUN机种的玩乐性,给年轻玩家中的复古轻时尚爱好者以及新手提供了更多的乐趣选择,也让我找回了最初骑摩托车的青春时光。


创意小视频,(你骑着CBF190TR那么着急是去干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