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纽约纽约(太原纽约纽约婚纱摄影怎么样)

纽约曼哈顿中央森林公园

钢筋水泥丛林的拥挤城市里,突然出现一串森林绿地,伴随心中的诗绵延远方!8月21日,太原高调宣布,第一座中央森林公园要出炉了!从规划到建设,太原这座中央森林公园绿带堪称城市绿轴,将对标纽约曼哈顿!目标远大气壮山河。细数太原城千百年来曾经的4代绿轴梦:从明朝盼到了如今,由城西水系、西北防风沙林带、长风商务区到汾东商务区的艰难探索。

在城市里开辟一条城市绿轴,为闹市区人们增加一个惬意的休闲场所,给城市空间带来一个净化空气的大氧吧,产生源源不断的负氧离子,对市民身体健康有好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寸土寸金土地宝贵,盖起一幢幢高楼大厦,带来城市街区财富增值,让建设大面积绿地成为市民的奢望和梦想。但在许多国际大都市,为了缓解高楼大厦给人们带来的无形压力,往往开辟一段区域,大规模集中种树,建起中央森林公园,已是很成熟的思路,全球最有名的莫过于纽约的中央森林公园。

明朝太原城留下城西水系黑龙潭

在历史名城太原的千百年发展进程中,类似中央森林公园的想法,从明朝晋王开建太原府,就有了这样的想法,古人在西城墙内侧低洼地段,挖掘出3公里长的湖泊沟渠,连通北侧城墙到南侧城墙,叫黑龙潭、西海子、南海子……出城墙通过迎泽公园延伸到双塔西街,这就是太原最早的中央森林公园,锦绣太原城里的城市绿轴,现在叫做城西水系。

解放后,时任太原第一任市长岳维藩就指示,要千万保住城西水系这个古老名片,在两侧种树绿化建成城市绿轴。连梁思成、林徽因来到太原,看到太原城的布局和规划也叹为观止。然而,几十年来城西水系沿途两侧被圈建楼房,拆迁卖地盖起万达公馆,让城西水系这串明珠,被切割围堵逐渐萎缩变小,从路边难以看到。

太原防风沙林带变成高尔夫球场

太原森林公园

地处太原府西北方向的防护林带,树木参天空气清新,为城市担当防沙防风的屏障,相当于中央森林公园的雏形,后来在改建为森林公园的进程中,受到当时大兴草坪的错误思想下,许多参天树木被砍伐,大片林地出租为高尔夫球场种植草坪,让城市里的原始森林处女地面目全非。

5年前,太原规划在长风商务区修建中央森林公园,意在打造第一条城市绿轴,从汾河岸边直通西山,但受困于途经老旧小区、批发市场拆迁量巨大,中途有中环快速路阻隔,在争议中至今仍没上马。

坐落太原汾东商务区的中央森林公园效果图

几代太原人盼望的中央森林公园,在经历波折后终于显现雏形——第一个城市绿轴要出现了!8月21日,太原市与宝能集团领导会面中,宣布将在汾东商务区建设长1公里、宽150米的中央森林公园,直通汾河景区东岸,这座总面积超过1000亩的绿地,堪称太原的第一条城市绿轴,由宝能为太原代建,明确对标美国曼哈顿。

为什么说是开发商代建?因为城市绿地属于公共设施,本应由当地政府建设,土地使用权和设施管护并不属于开发商,所以叫代为建设。不过,中央森林公园周边环境质量好,受市民追捧,可以提升周边置业价值,无论给谁都是很乐意的。

市民关心太原首座中央森林公园,作为城市绿轴能带来什么体验?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可以缓解城市热闹效应,包括休闲、会展和文化创意功能,是个健身锻炼生活的好去处。当然,少不了咱们太原大叔大妈的广场舞助阵,增添无尽活力和烟火气。

纽约曼哈顿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