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牛市在什么时候(2015牛市什么时候开始结束)

(本文由公众号越声投顾(yslcw927)整理,仅供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注意仓位控制和风险自负。)

中国股市经历了真正意义上的牛市大概有八轮:

第一轮牛市:1990年12月19日到1992年5月26日

这时候A股刚开市,激发了全民的热情,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指数从96点开始涨到1429点,涨幅达到14.8倍,然后开始跌到386点,跌幅达到73%。

第二轮牛市:1992年11月17日到1993年2月16日

也就是说在仅仅经历了半年的下调后马上迎来了第二波牛市,从386点涨到1558点,涨幅303%。只维持了三四个月。

第三轮牛市:1994年7月29日到1994年9月13日

注意时间,这中间经历了一年5个月的熊市,当时人们对股市的信心消失殆尽,相关部门出台三大利好救市,一个半月指数涨到1052点,涨幅200%,堪称暴涨,只维持了一个多月,开始下跌。

第四轮牛市:1996年1月19日到1997年5月12日

也就是说在经历了一年4个月的熊市后,牛市开启,股指重新涨到1510点,牛市持续了一年半。

第五轮牛市:1999年5月19日到2001年6月14日

中间持续了2年的熊市后,股指创出了2245点的历史新高,牛市也维持了2年

第六轮牛市:2005年6月6日到2007年10月16日

指数从998点一直上涨,这是A股历史最高记录,至今没有打破,涨幅513.5%,维持了2年4个月,这是最为波澜壮阔的牛市。

第七轮牛市:2008年10月29日到2009年8月4日

上证指数涨到了3478点,维持了一年不到。

第八轮牛市:2014年7月22日到2015年6月12日

当指数跌穿2000点开始有抄底资金入场,之后伴随着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的利好,以南北车合并为开端,上证指数从2000点涨到5178点,维持了一年不到。

以上就是A股历史上的八次牛市,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维持的时间较短,最长是2005年到2007年的牛市,但也仅仅2年4个月,全部的牛市时间加起来是9.5年,在A股28年历史中占了34%,其他的18.5年要不是熊市,要不是震荡市。

股市牛市来临前的几大特征明细?

(1)大盘市盈率出现在10倍至15倍会来波牛市

A股历史大底998点、1664点、1849点、2638点相对于的市盈率为15.63倍、14.10倍、10.71倍、13.50倍;998点启动了2007年大牛市,1664点启动了2009年超跌反弹牛市;1849点启动了2015年大牛市,2638点启动了两年蓝筹慢牛行情;从A股四次历史大底时候市盈率在10倍至15倍之间,而目前A股截止8月20日市盈率为13.36倍,市盈率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情况之下,离A股牛市到来渐行渐近。

(2)大盘市净率出现在1.5倍至2.0倍会来波牛市

A股历史大底998点、1664点、1849点、2638点相对于的市净率为1.61倍、1.99倍、1.49倍、1.55倍;998点启动了2007年大牛市,1664点启动了2009年超跌反弹牛市;1849点启动了2015年大牛市,2638点启动了两年蓝筹慢牛行情;从A股四次历史大底时候市净率在1.5倍至2.0倍之间,而目前A股截止8月20日市盈率为1.40倍,市净率打破了A股历史28年最低水平,证明A股牛市到来渐行渐近。

(3)政策释放货币补充流通性之后会来一波牛市;

股市是靠资金推高的,只有大量资金流入股市才能支撑股市走牛;比如2007年是由于政策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同时股改和汇改合力启动了一波A股历史大牛市;2009年的超跌反弹牛市也是由于政策释放4万亿资金补充市场流动性,刺激一波牛市;2015年政策大力支持杠杠资金入市,杠杠资金入市就是等于大量补充股市流动性刺激一波牛市;2016年至2018年的蓝筹慢牛都是由于2015年股灾的救市资金起作用,启动蓝筹股拉升带来的慢牛行情;

(4)当政策底、市场底、估值底等三底确认出现后会来牛市

股市要走强必须要见三底,政策底、市场底、估值底;而政策底就是政策释放利好,比如实施量化宽松政策,降低印花税,暂停新股发行之类的利好消息刺激股市走强;而市场底也就是大盘在某天加速下探后,得到场外抄底资金的入场,探底后大幅拉升,随后这个低点不会破刷新,成为A股的历史大底;估值底就是指A股大盘的市盈率,当A股的市盈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或者刷新历史最低水平时候,待确认市盈率不在往下走这就是估值底;三底合一情况下A股必然会有一波牛市到来;

筹码角度看股市

如果我们从“筹码”的角度上讲,股市上涨的阻力可以总结为两种

1、获利抛压。获利抛压就是股民在短时间获得利润后,存在卖出止盈的可能,这时就产生“获利抛压”,这种获利抛压将是股票“上涨”的阻力。

2、解套抛压。解套抛压很简单,比如一个股民在40元买入中国石油,假设这位股民没有“割肉”,如果后期中国石油涨到了40元,这位股民被套了几十年,你说他会不会“卖”,当然会卖,终于“解套了”。所以说这种“解套抛压”也是股价上升的阻力。

但是有一类股票只存在一种上升阻力,是哪一类股票呢?我想大家应该想到了,那就是“创出历史新高”的股票。

“创出历史新高”的股票只有一种上升阻力,那就是“获利抛压”!

2打1的含义

同样是一笔资金做两只股票,一个股票是创出历史新高的。一种是没有创出历史新高的。那么那种会走的更远呢?很简单!一定是“创出历史新高”的股票,为什么呢?

因为在没有创出新高的股票中,这笔资金一定面对两种上升阻力,一是“获利抛压”,二是“解套抛压”。但是创出新高的股票只有一种上升阻力,即“获利抛压”。相当于作战,一个是两个敌人,一个是一个敌人(2缺1),你会挑哪个进行作战。

所以“2打1”的意思就是“敌人”2缺1,我们人多就变成“2打1”了。

2打1的用法

用法一:创出新高连续上升。

当一个股票创出“历史新高”后,上方的筹码就是“真空”,很可能趋势会继续延续。

用法二:创出新高后的“强势调整”

但是大多数股票在创出“历史新高”后会有较大级别的调整,这时你要注意的是“强势的调整”。此类股后期一旦再次启动就连续上涨。

“强势调整”的条件:创新高后调整空间是上升幅度的“33%”左右

股票筹码90%成本24一30元,筹码集中度12%是什么意思?

问题主要讲的流通股中有90%的持有者的持仓成本在24元到30元的这个区间。

而筹码集中度越低,表明筹码越集中,越低表明集中的范围越小。筹码集中度一般呈现针尖状向右分布,针尖越长表明这个价格的筹码越多,而针尖越长的越集中在一起,说明集中度越高。

筹码集中度计算公式,价格区间的(高值—低值)/(高值+低值) =(80.96—63.36)/(80.90+63.36)=17.6/144.26=12.20%,筹码集中的价格区间越大,集中度数值越高,筹码越分散,价格区间越小,集中度数值越低,筹码越集中。

换手率+筹码分布识别主力出货

【派发阶段】

在股价不断上升之后,主力的利润空间饱满,接下来将是完成利润的兑现。在兑现的过程中,主力最希望有人来接其筹码,也就是散户。由于散户急于眼前的利益,所以较容易被强势拉升的个股所吸引。在派发阶段,主力借机将股价再次大幅拉升,或诱导散户以为还有很大的拉升空间,从而使散户不断与其交换筹码。由于主力具有的筹码较多,需要较大的换手才能够完成派出。所以,在股价不断创新高的拉升过程中,或诱导散户以为股价会再次大幅拉升的调整过程中,其成交量不断放大,换手率也不断增大,给了主力较好地派发筹码的时机。

如图所示,方正证券从第一次直接拉升至高点17.15元到回调然后再次到拉升的过程中,最原始建仓区域的6元成本处筹码不断向上移动。可以看到:虽然筹码整体都在上移,但是下方6元处的筹码仍未完全派发完,这表明主力需要再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使其完全脱身。

【收尾阶段】

在筹码派发的尾声,为了更加吸引散户入场,让自己的筹码完全兑现。主力通常在快速拉升结束后,形成一个阶段性的横盘调整,并且在调整过程中不断在盘中拉升大阳线,让人感觉拉升行情并未结束。而此时由于个股行情过于疯狂,加上媒体的大肆渲染,使得散户迷失方向,不断的追高。就在同时,个股往往横盘的K线却是带高换手率,好让自己的筹码能够兑出。

如图所示,为方正证券在本轮行情的收尾阶段。在股价持续震荡横盘的过程中,累计换手率超100%,也就是常说的高位高换手。从图中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从2014年12月9号创出17.15元的新高到2015年1月16号这个横盘的过程中,下方6元处主力最原始的建仓筹码及上方12元以下所有的“抬轿”筹码在不断地减少,直至消失一空,完全完成了股价从低价转移至高价位的全过程,主力也因此享受到了一波完整的“筹码差价”所带来的巨大收益。

五大底部反转形态:

1、平底

平底出现在下行趋势中,由两根或两根以上的K线组成,但这些K线的最低点几乎在同一个水平位置上。在平底的位置上,股价试探并得到支撑的次数越多,成交量放得越大,这个位置的支撑力度就越强,反转信号也越强烈。

2、两阳夹一阴

两阳夹一阴既是上涨中继信号,也是底部反转信号,技术特征主要有3点:1)它是由三根K线组合而成;2)第一天收出一个大阳线或中阳线,第二天下行收出一根实体与第一天差不多的阴线,第三天收出一根大阳线或中阳线,实现技术反包;3)两阳夹一阴存在技术变形,强势程度也不相同,如下图所示。

3、好友反攻、曙光初现、旭日东升

好友反攻、曙光初现、旭日东升K线形态相似,因此放在一起。三者反转信号逐个提高,在连续下行之后,出现此信号千万要注意。

好友反攻由一阴一阳两根K线组成:先是收出一根大阴线或中阴线,接着又收出一根跳空低开的大阳线或中阳线,且这两根K线的收盘价相同或接近。

曙光初现也由一阴一阳两根K线组成:先是收出一根为大阴线,接着第2个交易日跳空低开,但最终收出大阳线,且收市价已经向上穿越了前一天的黑色实体的中部。

旭日东升同样由一阴一阳两根K线组成:先是收出一根大阴线或中阴线,接着出现一根高开高走的大阳线或中阳线,阳线收盘价已高于前一根阴线的开盘价。

4、启明星

启明星是典型承前启后的底部反转形态,主要形态特征有3点:1)第一天是一根大阴线;2)第二天是一根向下跳空的小阴线(小阳线也可),第2根K线,最好是跳空低开,图形最强是十字星,这样的启明星最标准,提供的见底信号最强烈;3)第三天是一根大阳线,能吞没大阴线半数以上的阴柱。

5、单根锤头线

锤头线形似一个锤子,在底部反转过程中主要有3大特征:1)出现在下行途中,下行之后最好;2)阳线(亦可以是阴线)实体很小,一般无上影线(即使有,上影线也很短),但下影线很长;3)实体与下影线比例越悬殊,越有参考价值,如果锤头与启明星同时出现,见底信号就更加可靠。

寻找有主力的强势股

给大家分享一个抄底指标,这个是附图指标,建议主图里用均线系统,当附图出现“抄底”信号时,要通过主图里面的均线系统来加以筛选,比如说当出现“抄底”信号时不要急于买入,可以等10日均线向上时再考虑买入,还有可以通过看在出现信号之前,成交量有没有放大来加以筛选,总之不是每一个“抄底”信号都可以执行,要通过均线或者量能等其它指标辅助来加以甄别,具体情况可以自己把握。

公式源码如下:

短趋势:((3*SMA((CLOSE-LLV(LOW,27))/(HHV(HIGH,27)-LLV(LOW,27))*100,5,1)-2*SMA(SMA((CLOSE-LLV(LOW,27))/(HHV(HIGH,27)-LLV(LOW,27))*100,5,1),3,1)-50)*1.032+50),COLORRED;

VAR2:=(2*CLOSE+HIGH+LOW+OPEN)/5;

VAR3:=LLV(LOW,34);

VAR4:=HHV(HIGH,34);

长趋势:EMA((VAR2-VAR3)/(VAR4-VAR3)*100,13),COLOR00FF00;

判断底:SQRT(SQRT(FLOOR(SQRT(MA(1/WINNER(CLOSE)*100,4)/10000))))*5;

VAR5:=CROSS(短趋势,长趋势)AND 长趋势<25;

底部:STICKLINE(短趋势<10 AND 判断底>0,0,30,6,1);

STICKLINE(VAR5,0,50,8,0),COLORRED;

DRAWICON(VAR5AND 判断底>0,60,1);

DRAWTEXT(COUNT(短趋势<10AND 判断底>0,8) AND VAR5,50,'抄底');

DRAWTEXT(CROSS(短趋势,长趋势)AND 长趋势>25AND 长趋势>REF(长趋势,1),50,'快拉或短顶');

VAR6:=CROSS(短趋势,长趋势)AND 长趋势<50;

DRAWTEXT(COUNT(短趋势<30AND 判断底>0,5) AND VAR6,30,'短线买');

公式代码复制过来难免造成部分格式错误,如果不能成功导入,可以找我领取源码!

想了解更多目前A股阶段的操作技巧及公式代码,或有任何疑惑,可关注公众号越声投顾(yslcw927),更多后市操作及股票技术分析方法等你来学习,干货源源不断!

要想成为真正在股市能够长久盈利的人,必须经过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首先在市场上找到成功的交易员,找到合适自己的交易模型。

第二步:反复测试。有了方法就要在实战中反复的测试。在测试中,一定要注意必须在一定的时间内进行测试,至少要在3个月以上的时间。原因是没有一个十全十美的交易系统,只有盈利的交易系统和亏损的交易系统之分。必须保证在一定的周期内,才能验证系统的有效性。

我们很多人经常在测试的初始阶段,由于遇到亏损的交易,就轻易否定系统的有效性,然后在市场上继续寻找新的交易模型。其结果是认识了一大堆交易系统,没有一个能够系统掌握的,当然也就成了市场的“老油条”。一说理论比谁都多,瞧不起这个,瞧不起那个,只瞧得起自己,可自己却偏偏不争气,不能帮助自己实现最后的成功。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人要活到老学到老!

第三步:数据分析。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以后,需要将交易数据进行详细的客观分析,找到自己的交易模型准确率是多少?最大的盈利和亏损比是多少,平均月收益率和年化收益率是多少,有没有值得改进的地方等。从数据上看自己对方法的掌握程度,从数据中找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第四步:修正方法。在进行方法修正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在发现交易模式问题的过程中,不能观因素,让交易变得更为简单、机械,让盈亏比更为合理。让交易这份工作,更为愉快和轻松。

第五步:确定自己的交易模型。经过上述不断的测试、数据分析和方法修正,最后确定自己成熟的交易模型。确定模型的前提是,能够实现持续稳定的盈利。

在寻找适合自己的交易模型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如若不能打开慧眼,恐难识别真伪,难免会上当受骗,毁掉自己的交易生涯。

一句老话讲的好,你若从开始就看向西方,相信会有日出,那一定会让你大失所望。

声明:本内容由越声投顾提供,不代表投资快报认可其投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