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科四多少分合格(现在科四多少分合格)

“最大的难点

也是最大的疑点”

7月5日

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

滨江派出所打击队

队长吴淑孙对记者说

海口琼山警方凭着敏锐直觉,从一件不起眼的赌博案中,揪出潜逃16年的命案嫌疑人,并将嫌疑人移交案发地广东电白警方。

一桩赌博案

牵出疑点

2021年3月9日晚,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滨江派出所打击队队员经过前期侦查和收集,掌握了某出租屋内人员赌博的证据。民警们破门而入,迅速控制了现场涉赌人员。

“当时登记身份信息时,发生了一件非常可疑的事情。”打击队队长吴淑孙回忆道。

当时,参与赌博的5人中,有一名自称叶周年的48岁男子无法提供身份证,民警通过刑侦比对发现该男子没有任何户籍信息。

“没有身份证、户口本,日常生活非常不方便,他为什么不补办?”根据多年办案经验,打击队民警立即警觉起来。

涉赌人员

无身份信息

一周后,打击队民警再次传唤叶周年来到滨江派出所。经过讯问,叶周年称自己2005年从老家广东电白马踏来海口起,一直没办户口,也没回过老家,一同生活的老婆也没有户口,但两个儿子有。

民警查询得知,叶周年的儿子叶小风(化名)及叶小其(化名)的户口落在一叶姓男子的户口上,成年后便转出了独立户口。民警便将叶姓男子的照片打印给叶周年辨认。

叶周年起初闭口不答,几经盘问后,他犹豫地回答:“这是我表哥。”

叶周年的迟疑引起了民警的怀疑,于是民警把叶小风也叫来派出所进行询问。“这是我大伯。”叶小风看着照片回答。原来,该男子其实是叶小风的亲大伯、叶周年的亲哥哥。

根据已掌握的线索,2021年4月6日,海口滨江派出所向广东茂名电白公安分局马踏派出所发去一份协查函,请求电白警方对该自报“叶周年”的电白马踏籍男子进行身份核查。

接到协查函的马踏派出所的黄警官是2005年一起命案的侦查员之一。

“海口方面的协查函,跟我此前获悉的线索有吻合之处。”黄警官又惊又喜,马上组织警力对函中这名叫叶周年的男子进行摸排。经村民辨认,照片上的“叶周年”就是警方苦苦追寻16年的命案嫌疑人叶某青。

荔枝地里的

两声枪响

时间回到2005年4月。

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马踏镇黄羌村,叶某年、叶某文、叶某青、叶某辉4人因移动村边荔枝场电线杆之事与邻近的黄羌茅坡田村的罗某等人发生矛盾。之后,叶某文、叶某辉又多次受到罗某等人的攻击,因而怀恨在心。

2005年5月14日,叶某年回家途中看见罗某等5人骑车出村,便立即返回家中通知叶某文等人。

叶某文、叶某青各持一支改装来福枪,叶某辉拿着一把西瓜刀和叶某年在罗某等人回家路上的荔枝地埋伏。

“突突突……”23时30分左右,从远处传来两辆摩托车的排气管声。4人立刻屏住呼吸,一同盯着逐渐变亮的道路。

摩托车越来越近,黑暗中,叶某青开了第一枪,打中5人中的一人,紧接着叶某文又开了第二枪,被打中的人头部受伤。

然而,这场“复仇”却是“误杀”。

被打中的人,并不是他们的仇家罗某,而是黄羌村委会坡尾村的郑某高。郑某高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电白警方先后于2005年和2019年抓获其中2名涉案嫌疑人叶某年、叶某文,而另2名涉案的马踏籍男子叶某青和叶某辉则在案发后畏罪潜逃。

潜逃16年

命案嫌疑人落网

收到电白警方的反馈,滨江派出所打击队立即实施抓捕。通过研判,民警掌握了叶某青动向。

2021年4月12日16时,打击队准备开展抓捕行动。但恰巧那天叶某青没有出门打散工,队员们一直蹲守到了晚上。

当天20时许,有可疑人员从楼上下来。便衣警察低声交流:“应该是他。”谁料,叶某青听见了声响,立马朝另一个方向跑去。

各路口便衣立即围堵,最后在附近一工地抓获潜逃16年的命案嫌疑人叶某青。

叶某青被抓获。

滨江派出所审讯室内,叶某青一开始狡辩自己拿枪了但没有开枪,几番审问后,他承认自己开了第一枪。

“案发后不久,我见有同伙被抓,便仓皇逃亡到海南。这16年来,隐姓埋名,靠打散工度日,虽想家人朋友,但从不敢联系,每天东躲西藏,时常半夜惊醒,梦到被抓。”叶某青一五一十交代了犯罪事实,还说出了另一名负案在逃的嫌疑人叶某辉的落脚范围。

“我没有身份证信息,你们是怎么查到这些的?太厉害了。”叶某青对民警几次竖起大拇指。

“我终于解脱了,”叶某青有些黯然,“现在唯一的挂念就是两个孩子。”

随后,叶某青被移交至广东电白警方,其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转自:海南政法

来源: 南国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