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加多少号油(308加什么油)

本次易车评测中心测试了七款三缸车型,共分为(振动、油耗、噪音、费用、加速性能)等五大维度进行客观数据测量以及主观专业评价,每款车型各有优势。本篇文章涵盖了七款车型的单篇测试文章,我们将按照总分排名进行一次展示,请跟随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每款车型在各项目中的表现吧。

第一名:领克02 耀PRO

身为一款紧凑级SUV搭载1.5T高功率直列三缸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它在我们的三缸测试中表现究竟如何。

也许是上个世纪的三缸发动机给人们的印象实在是太深了,说起三缸发动机消费者最关注的方面莫过于抖动。领克02所搭载的这台三缸发动机在启动时的抖动,如果不是特别注意的话感觉不出来。发动机怠速时的转速有些偏高使得怠速时抖动更加轻微,只是加速时的发动机工作声音与普通四缸发动机略有区别。除此之外,即便是开车多年的老司机在不告知其搭载三缸发动机的情况下依然感觉不出来。

视频正在加载中...

由于领克02只可以加95号汽油,对于用车成本方面略有影响,而后期保养上10000km一次的保养周期,加上单次保养费用不算太低,(小保养一次约为980元),除此之外,一年的保险费用在测试中的其他车型处中游水平,在费用这一测试项目领克02成绩不是很突出。

油耗部分,由于怠速时转速略有偏高,且没有配备自动启停功能,在市区低速工况下(平均时速28km/h)领克02油耗为9.1L/100km,而在高速工况下(平均时速101km/h)油耗为5.7L/100km,综合油耗达到7.4L/100km,油耗成绩在本次测试中排名第四。

三缸发动机由于结构上的缺陷,噪音并不如四缸发动机细腻,从主观感受上来说,整车的隔音还是不错的,怠速时噪音仅有42.6分贝,并且发动机的抖动也抑制的很好,车内仪表台等部位的抖动传递给驾驶者与乘客也是很轻微的。即使发动机转速升高至中高转速区间时,发动机噪音开始涌向驾驶舱内也不会使驾驶者感到厌烦。

视频正在加载中...

在加速测试时,起步转速可以提升至4000转,使起步初期就有较好的动力表现,轮胎抓地力不错,仅有轻微打滑。悬挂对车身支撑较好,姿态并不夸张,整体加速时G值较为稳定。

领克02搭载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允许的最高起步转速,在家用车范畴几乎无出其右,厂家对变速箱的标定运动性能有很好的保障,日常驾驶时有些许顿挫,不输四缸发动机的动力水平配合换挡效率较高的变速箱,使它当之无愧的获得本次测试中加速项目的第一名。

视频正在加载中...

即使是搭载三缸发动机的SUV车型,凭借其发动机不错的动力输出,领克02在满载加速测试中成绩依然不俗,满载与空载的加速成绩相差不多,不论是较低的速度区间亦或是较高的速度区间均有较好的表现。

第二名:标致308 230THP 自动豪华版

法系车型从最初提倡独树一帜的设计,到现在为了迎合国内市场与政策法规所作出的种种妥协,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搭载三缸1.2T的标致308在我们的三缸测试中表现究竟如何。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的大比拼排行区别于超级评测体系,采用10分制,并且由于只针对三缸发动机,费用部分我们只对5年75000公里保养成本进行10分制打分,而噪音我们也只针对静止噪音进行10分制评分。

视频正在加载中...

老司机们说起三缸发动机消费者最关注的方面莫过于抖动。标致308所搭载的这台三缸发动机在启动时的抖动,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座舱内与发动机舱内都较为平稳,即便打开空调,发动机怠速时还需带动一个压缩机也不会有过大的抖动。如果标致308能将自动启停时抖动做的更小的话,主观感受上会与四缸发动机的表现区别更小。

标致308可以加92号汽油,对于用车成本方面是个不小的增益,而后期保养上7500km一次的保养周期,加上单次保养费用不高,除此之外受制于本身较低的售价,一年的保险费用也比测试中的其他车型更低,在费用这一测试项目标致308仅次于荣威RX3,可以称得上一辆称职的家用紧凑级轿车。

由于标致308排量较小且配备自动启停功能,在市区低速工况下(平均时速24km/h)标致308油耗为5.6L/100km,而在高速工况下(平均时速80km/h)油耗为7.7L/100km,综合油耗达到6.7L/100km,油耗成绩与本次测试中宝马1系的油耗并列第一。

说起三缸发动机,噪音总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从主观感受上来说,整车的隔音还是不错的,怠速时噪音仅有41.7分贝,并且发动机的抖动也比较微小,车内仪表台等部位没有出现可被肉眼察觉的抖动。一旦发动机转速升高至中高转速区间时,发动机噪音开始涌向驾驶舱内,声音也比较嘈杂,但还可以接受。

视频正在加载中...

起步转速被限制在2900转左右,处于发动机最大扭矩的转速区间,但悬挂系统对于车身支撑性较差,起步瞬间车身姿态并不好,前轮抓地力也受到了影响,整个加速过程没有什么亮点。

这款6AT变速箱PSA已经使用多年,与发动机匹配度上还是不错的,日常驾驶平顺性方面没有问题,就是反应速度略显迟缓,不过对于家用紧凑级轿车这样的表现也算尽职尽责了。在运动模式下变速箱响应会更加灵敏,以满足驾驶者的需求。

视频正在加载中...

第三名:宝马118i运动版

三缸发动机抖动的问题一直是消费者茶余饭后的谈资,为何目前各大车企都纷纷推出了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其实这个很好理解,面对日趋严格的环境保护法案和节能减排的要求,各厂商不得不着手打造三缸发动机,究其原因三缸发动机既能符合如今的环保理念,又能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而在动力上也不输于四缸发动机。

宝马品牌可以说在国内较早采用三缸发动机的品牌之一,自2016年以后如宝马1系、2系、X1等换代车型均搭载了1.5T三缸发动机,面对消费者质疑声的三缸发动机难道宝马真的没有顾虑吗?请跟随我们的最强三缸大比拼一同寻找答案,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宝马118i运动版在抖动、费用、油耗、噪音以及动力性能五方面的真实实力究竟如何。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宝马118i运动版在本次三缸发动机项目中综合实力进入了前三名的行列,尤其在油耗、噪音、动力方面的表现尤为突出。在抖动方面的名次在中上等水平,而费用方面则是它最不擅长的部分。

首先来说消费者最关心的抖动问题,宝马1系有三款118i车型均搭载这台三缸发动机,看起来也是销售的主力,那么抖动是不是真的会很明显呢?

视频正在加载中...

答案是肯定会,尤其是在启动时(包括自动启-停工作)的抖动确实相比宝马四缸发动机更强烈。我们在测试过程中,发动机舱在空调关闭状态下抖动要强于空调开启时的状态,毕竟最直接的测试数值才能体现出真实的状态。在车内抖动测试环节,宝马118i运动版抑制的比较出色,实际感观上与四缸发动机并未有什么区别,在设计上增加的平衡轴来最大化地抵消发动机的抖动问题对车内还是有一定的作用。

三缸发动机的优点自然是在油耗方面,相比四缸发动机来说三缸少了一个缸体,重量会减轻,摩擦消耗减少从而油耗就低了。加上宝马1系全系标配发动机启停和ECO节能模式的加持,在拥堵的北京,30km/h以下控制在了5.1L,60km/h以上控制在了8.2L,综合油耗6.7km/h,五年的燃油费用为3.7万元左右,超越了大部分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

除了油耗问题相信很多消费者同样关注的就是费用,对于宝马品牌来说,无论是三缸发动机还是四缸发动机它的开销毕竟会高出同级别其他品牌。稍后我们将详细介绍宝马118i运动版在油耗方面较为优势的一面,所以在5年用车养护成本方面,燃油费用的开销有所减少,但仍需要花费高额的费用来维护它,毕竟只能加95号汽油。保养方面,118运动版在小保养成本方面接近1000元上下,而大保则在2500元左右,好在每10000公里进行一次保养还算省心,但综合下来的费用也高于同级别其他品牌。与此同时我们测试的118运动版车型保险费用也达到了8000元左右,这样的价格也不算太亲民,毕竟它是BMW。最后,综合下来其5年75000公里的花费接近10万元人民币左右,这样的用车养护成本要高出同级别的其他品牌。

对于三缸发动机来说杂音和车内噪音也是最大的痛点,很多消费者都说三缸发动机发出来的“哒哒哒”的声响很大,且并不悦耳,这个听着不舒服的问题我不回避,这台三缸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的声音确实没有四缸发动机那么清脆,但由于发动机舱内部设计了多重隔音棉,所以传入车内的声响并不大,宝马在NVH方面设计还是比较优秀的,在制造工艺和质量上宝马确实是有一定的优势。

视频正在加载中...

宝马118运动版搭载了代号为B38 A15C的1.5T三缸发动机,是从宝马的N54六缸增压发动机演化而来,通过技术手段将其改造成三缸,该系统的核心技术包含两点:持续可变气门升程和可变气门正时,说白了就是节省燃油、提高动力、加快油门响应,但缺点就是储备动力不足,中后段缺少了爆发力,最终0-100km/h成绩为9.5秒。

视频正在加载中...

满载加速测试中0-100km/h的成绩为11.1秒,相比采用同样动力的MINI来说成绩稍有略后,无论是40-60km/h还是60-80km/h在动力响应上都有迟滞,但这样动力响应相比其他品牌来说还是占据绝对优势的。

第四名:荣威RX3 2018款 18T自动版

荣威RX5是在销量和口碑上都有着成功表现的自主品牌成熟车型,同样后来的RX8也是如此,今天我们要测试的是定位于小型SUV的荣威RX3,猛的一看它就宛如一辆小号的RX5车型,设计风格都很类似,但也有不一样之处,就是今天我们要测试的重点——1.3T 直列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表现。

请跟随我们的最强三缸大比拼一同寻找答案,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荣威RX3在抖动、费用、油耗、噪音以及动力性能五方面在超级评测体系中的表现。

振动测试:

视频正在加载中...

通过视频可以发现,荣威RX3在怠速静止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在横评中排列中游。测试用的烧杯,无论是在发动机上还是中控台上,在启动瞬间都有非常明显的抖动,而在怠速过程中,振动感受减小并趋于平稳,和一般四缸发动机差别较小。

油耗部分喜忧参半,在低速路况过程中(平均时速参考值24km/h),荣威RX3的平均油耗为8.3L/100km,表现值得肯定。而在高速路况中,荣威RX3的油耗为6.4L百公里,相比(平均时速参考值94km/h),油耗成绩略高,在与横评对手的比较中,失去了分数。

而在噪音部分,此次测试有别于超级评测,我们更多的考量了其在怠速下的噪音水平,这也反映出其三缸发动机的静谧程度,而荣威RX3表现不俗,取得了9/10分的成绩。

空载加速测试:

视频正在加载中...

荣威RX3的空载加速最好成绩为9.9秒,以其SUV的车型,1310kg的整备质量,这是个可以令人满意的成绩。尤其是60-80km/h的中途加速,RX3的成绩为2.4秒,表现优秀。而在低转速区域,动力释放略显不足。

满载加速测试:

视频正在加载中...

在满载加速测试中,荣威RX3的0-100km/h成绩为11.8秒,相比空载满了不到1秒,我认为这样的动力表现也足够满足日常使用,依旧和更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处在同一动力水平线上,甚至更快。

说完了绝对动力水平,我们再来说说这辆RX3开起来的表现,首先给出结论,在行驶、加速、减速的过程中,这台三缸发动机的整体振动较低,配合爱信6速自动变速箱的梳理,表现令人满意,说白了就是没有明显的抖动和运转不规律感。

费用方面,荣威RX3展现出了一定的优势,在保养价格、保险价格方面,都相对其他品牌更为低廉,而在油价日益上涨的今天,这台18T发动机可以使用92号汽油也是个好消息。

总的来看,荣威RX3 18T在费用和动力部分表现出色,在横评中拿到了靠前的名次,而在怠速抖动和噪音方面,表现不佳。但不要忘了,荣威RX3是一辆SUV车型,相比横评中其他对手有着额外的实用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对它的好感。

第五名:MINI 2016款 1.5T 五门

BMW集团加入三缸阵营的时间比较早,MINI品牌自然不例外,而正因三缸发动机的运用,MINI车系的入门价格才跌破20万大关。但具有玩具属性的MINI搭载三缸发动机难免会让人心存疑虑,它还是那个个性独特的MINI吗?请跟随我们的最强三缸大比拼一同寻找答案,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MINI在抖动、费用、油耗、噪音以及动力性能五方面在超级评测体系中的表现。

本次我们所测试的车型为2016款(市面依旧在售),变速箱为6AT。而2018款车型均已更替为双离合器变速箱,我们也针对该车型进行过超级评测,如有兴趣请点击传送门。与此同时,三缸大比拼的全部成绩汇总也已新鲜出炉,请点击这里关注。

对于MINI车型的拥趸们来说,三缸发动机还能否带给他们乐趣,这点十分关键,所以我破例先来聊一聊性能。9.8秒的0-100km/h加速成绩足以让MINI占据本场比拼的排行榜第三,在它前面的则是BMW集团的另一位选手——BMW 1系——只领先了MINI 0.3秒。

在起跑控制系统(双离合车型同样支持)的帮助下,MINI COOPER 1.5T五门版的初段加速度很强,轮胎也很容易突破抓地力。不过也不得不承认的是,1.5T三缸发动机的动力爆发较靠前,80km/h时速之前的整体加速表现不错,但在此之后会稍显乏力。

6AT的变速箱换挡速度如果再快一些会更好,但相比较于MINI的双离合器变速箱而言,二者的综合实力并没有太大差距,前者的降挡反应速度足以匹配三缸发动机的综合动力表现,并且日常驾驶时6AT在低速时的平顺性也会更好。

凭借车身重量更轻的优势,MINI在满载加速测试中0-100km/h的成绩则要更优于BMW 118i,差距则完全体现于80km/h之后。同时MINI的空载加速和满载加速差距同样也是在60km/h时速之后差距变得明显,可见1.5T发动机的后程储备不够充足。

回到三缸发动机人们最关注的的话题:抖动。MINI COOPER 1.5T五门版所搭载的这台三缸发动机在启动时(包括自动启-停工作)的抖动着实不小,但在此之后无论车内还是发动机舱都较为平稳,即便打开空调压缩机,也不会受到明显的影响,如果MINI能想办法抑制启动时的抖动,我想它带给人的印象值会有更进一步地突破。

视频正在加载中...

启动时的抖动除了体现在身体触觉上之外,也会造成听觉效果不够悦耳,当然聊到噪音表现,即便是搭载四缸发动机的MINI车型在这方面也没有任何优势。毕竟这是一个个性鲜明的品牌,即便这些年开始向舒适性做出妥协,但MINI车型始终保持着自己独特的产品特点,包括如卡丁车般的驾驶感受,包括一切感官上的反馈都相对直接,这也包括了噪音。所以永远不要指望MINI在NVH上带给你什么惊喜,因为那样就太不“MINI”了。

前面提到,三缸发动机的运用降低了MINI的入门门槛,但它会让用车成本同样下降吗?至少在油耗表现上,我们可以得到较为肯定的答案。城市拥堵油耗每百公里8.4L,高速油耗更是低至每百公里5.5升,结算出综合油耗7升,也使得MINI得到了几近满分的油耗得分,况且这还是一辆五门五座版的车型。

但对于MINI品牌来说,虽然三缸发动机车型在燃油开销上有所减少,但你仍旧需要花费较高的成本来维护它。小保养成本接近1000元,不过每10000公里进行一次保养还算省心,与此同时我们测试的五门基础版车型保险费用也达到了8000元左右,而尽管车系整体入门价格更低,但到1.5T车型上稍加配置,价格也不算太亲民。因此综合下来其5年75000公里的花费接近10万元人民币,另外要提一下的是,必须使用95号汽油也额外增加了成本。

综上所述,2016款MINI COOPER 1.5T五门版在本次最强三缸大比拼中表现较好,在油耗、抖动和动力环节排名位列前茅,但用车费用相对偏高,噪音控制水平也不够出色。如您想要了解其它三缸车型的具体表现,敬请关注我们近期同步发布的更多文章。

第六名:别克GL6 18T 互联网尊贵版6座

MPV车型在国内的市场中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亲民型工具类MPV,例如:五菱宏光系列,第二类是宜家宜商型,不禁让人联想起GL8、奥德赛等等,在第二类市场中恐怕GL8则有着雷打不动的宝座地位,或许正是因为GL8的大获成功,于是有了更细分的GL6车型主攻家用MPV市场。

众所周知,目前在合资MPV市场中,别克GL6是唯一的三缸MPV车型,也就是说小排量低油耗的MPV仅此一家,暂时在该领域中无竞争对手。通用品牌进入国内的时间较早,包括雪佛兰旗下很多车型均采用三缸发动机,这也说明了通用对于三缸发动机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虽然GL6在本次测试中有些项目没能拿到优异成绩,但面对其他三缸轿车而言,GL6是市面上唯一一部三缸MPV车型,所以站在MPV角度看,其表现已经令人满意。我们未来也会进一步对通用旗下其他三缸车型进行评测,届时敬请关注。

对于三缸发动机的振动,我想这是很多朋友难以绕开的话题,从物理角度看,三缸发动机的抖动相比四缸而言是必然存在的,但关键在于车内能否充分地将抖动所隔绝,让驾乘者不会被发动机抖动而打扰,从GL6的日常驾驶角度看,抑制抖动的表现优秀,并没有因三缸而让人感到驾驶廉价感,我们一起来做个试验。

通过视频可以发现,将水杯放到发动机壳体之上,水杯内的水面随着发动机启动后,发生了明显的波动,似乎可以发现GL6的发动机机体有一定幅度地抖动。第二条视频将水杯放入车内,发动机启动后的水杯并未发出振动,水面也相对较为平稳,在车内很难觉察到明显的振动,这说明了车内对振动隔绝做的很到位。下面简单说说别克GL6的用车成本。

虽然排量只是三缸的1.3T发动机,但小排量意味着对机油的用量并不大,这也让保养费用相比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有所降低。在别克GL6保养手册上显示,保养周期是每5000公里或者6个月,先到为准,首保免费,机油机滤保养贵费用在500-700元左右,相信大部分车主可接受。我们按照一年使用一万公里,五年的燃油费用为4万元,五年的常规保养约为一万元,这就是GL6相比其他MPV车型的优势。

说起噪音方面,GL6从主观感受上来说,车内的隔音效果较好,怠速时仅有43分贝的噪音,并且很难察觉发动机的抖动,车内仪表台等部位也未发现抖动迹象,而瑕疵出现在加速之后,尤其在80km/h以上时速,噪音会有轻微地进入驾驶室,但整体感受还不错,处于良好范围。下面再说说油耗问题。

最值得关注的是油耗部分,GL6的高速油耗表现优秀,百公里仅5L,这说明了这台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在高速时具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三缸的节油优势比较明显,油耗和保养费用就是优点,在拥堵的北京,道路高峰期为百公里10L油,跑高速降至百公里5L,这是很多轿车做不到的,最后说说动力部分。

GL6的加速成绩为11.4秒破百,这并不是惊人的数字,在日常代步中也仅仅是动力够用,值得一提的是40-60km/h的加速用时仅1.7秒,说明GL6在初中段加速是强项,也是城市中大部分的时速区间,虽然GL6的加速并不出彩,但作为一台MPV车型来说,这也在正常水平。

满载加速测试中0-100km/h的成绩为14.1秒,因为GL6为六座布局,所以当时车内坐了6位成年乘客,这与空载的成绩有着明显的差距,主要体现于80km/h之后,三缸1.5T的动力储备不及GL8。

由于并未测试油耗,因此并不在本次排行之列。

本田凌派是一款紧凑级轿车,深受该级别消费者欢迎,无论是在口碑还是销量上均有所体现。全新一代凌派相比老款变化巨大,采用了全新一代本田家族的设计所打造,看起来有种小号雅阁的既视感,给人的整体感觉相比老款有提升。但变化最大的在于动力系统,1.0T地球梦发动机代替了老款的1.8L发动机,前不久凌派来到编辑部刚刚完成了性能测试。

而此次我们最强三缸选题中也有凌派的身影,因为这款1.0T发动机为直列三缸,关于动力、抖动等一系列疑问悉数而至,我们现在就来揭晓。请跟随我们的最强三缸大比拼一同寻找答案,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本田凌派在抖动、费用、噪音以及动力性能等四方面在超级评测体系中的表现。

首先要说明在油耗部分,由于试驾车档期问题,我们没有测试凌派的真实消耗量数据,在这里我把工信部数据给您转载一下,也让您对其油耗水平有一定了解。(在三缸大横评中,凌派在油耗部分的相应得分/排名也没有计入)

大家最为关注的抖动部分,通过上面的视频,可以看出在启动发动机的瞬间,机舱和中控台部分的瞬间抖动较大,这就是受到了三缸发动机的物理特性所致,不可避免,而在抑制这些抖动时凌派的表现相比横评中的对手,表现和成绩位于中游。

而在行驶时发动机的不规则抖动状况轻微,配合前文提到的无级变速器,行驶/提速/加速表现与四缸发动机整体表现无异。外加行驶时优秀的噪音水平,也给凌派的行驶舒适性加分。

在噪音测试部分,凌派在静止测试成绩部分表现出色,静止噪音也体现着这台三缸地球梦发动机的能力,故此次在噪音部分给与10分满分是基于此次三缸选题中静止噪音成绩而来。

在费用方面,凌派继续发挥本田品牌的一贯优势,价格低廉尽人皆知,只是相比自然吸气发动机,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180Turbo车型在保养费用方面,相比老款1.8L发动机有略微提升,得到9/10分。外加这台发动机使用92号汽油,综合用车成本低廉,非常符合该级别消费者的需求。

本田凌派的空载加速最好成绩为11.2秒,以其“仅有1.0L”的发动机排量来说,外加“高达1310kg”的整备质量,成绩可以令人满意。中途加速测试分别为:40-60km/h 2.1秒,60-80km/h 2.7秒。而在超过80km/h的提速则趋于缓慢,作为一款1.0T车型,已经比曾经的自己(1.8L车型)更优秀。只是横评对手的三缸机排量更大而已,凌派占不到便宜。

在满载加速测试中,凌派180Turbo车型的成绩为13.2秒,比空载状态下足足慢了2秒,看来高负重对于1.0L这样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是不小的负担,在横评标准体系分值中,失去了大量分数。

在极限加速测试结果外,日常驾驶时这台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并不差,首先就是配合CVT变速箱的梳理,动力释放均匀快速,没有任何拖沓感,在加上积极的油门响应,在城市道路上没有任何动力不足感,反而感受提速轻快不间断。

测试下来,除去在油耗部分外,在三缸大横评测试中凌派180Turbo车型的表现中规中矩,而更值得肯定的是相比老款的自己,凌派在动力方面有较大提升,油耗预计也要比1.8L车型要低。外加非常宽敞的车内空间,齐全的功能配置,在该级别合资车型中依旧拥有强大的竞争力,全新凌派的超级评测文章也将在不久后上线,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