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87什么意思(878787什么意思)

更多信息可以查看日本房产投资平台——神居秒算。公众号:neoxjp

车牌号,对日本人有什么特别的含义,为什么总能看到一些相同的数字,这是一种偶然,还是有特别含义的。

日本让你对车牌号,有着很强烈的执念,总能在车上看到有重复号码的车牌。比如富士山“3776”、松本“178”、宫崎“5296”,都十分常见。


但是总有令人意外的状况发生,比如这些看似奇特的流行号码。

在日本购买车牌,车主能任意选择车牌号4位数,俗称“志愿号码制”,这样的制度已经实施20年了。根据号码的种类,会比平常多花2000~3000日元。“志愿号码制”中,有一些号码特别有人气,在某些地区还有奇特的流行号码。


尽管可以任意选择数字,但是选什么样的数字,是有明显倾向的。一个与汽车牌照相关的组织,每两年会配合东京车站对志愿车牌号码排名做一次统计,最新版2017年版排名如下。

“2525”虽人气爆棚,但也有例外

(中型车)人气车牌号

・1位:1

・2位:8

・3位:3

・4位:8888

・5位:5

(紧凑型车)人气车牌号

・1位:2525

・2位:1122

・3位:1

・4位:8

・5位:1188

(微型车)人气车牌号

・1位:2525

・2位:3

・3位:1

・4位:1122

・5位:8008

第1位的数字与汉字中表示吉利的“8”的组合,或者是2525(日语发音和“niconico”相近,意为欢笑)以及1122(日语发音和“iifufu”相近,意为好夫妻)、1188(日语发音和“iipapa”相近,意为好爸爸),像这样的语言匹配还有很多。

但是,在小型汽车和轻型汽车中排名第一的“2525”,在普通汽车中却排名靠后,反倒是以“1”作为第1、2位数的有很多。全标协的工作人员说,“2525”等可能和高级轿车并不匹配。

“松本牌号“178”的含义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按地区,数字分别排名的前十位其实都大致相同。特别是中型车车牌往往不会出现特别的数字,而在紧凑型车车牌和微型车车牌中,各个地区和类别都有特别的数字。我们来举几个例子。

・660

这个车牌号分别出现在盛冈、庄内、平泉、世田谷、杉并、前桥、春日井的各个微型车车牌号中。可能是由于微型汽车的排气量“660cc”。从2017年4月到2019年,作为在日本举行橄榄球世界杯的特殊规格车牌,微型汽车可以获得白色底色的车牌(之后还会交付东京奥林匹克残奥会的特别号码),也许这个车牌号和这件事情也有关。即使变成了白色牌号,我们也能从车牌号推测出这是一辆微型汽车。

・2015

这个车牌号出现在盛冈、杉并、前桥、春日井的各个中型车车牌号中。“660”和地区重合,但因为除庄内以外的其他5个地区从2014年11月开始发布当地号码,所以可能很多人是为了2015年的纪念意义而取得的这个车牌号。事实上,“2015”在哪个地区都比2015年的排名要有所下降。

・3776

在富士山,这个车牌号在中型车、小型车、微型车中都是第一名。因为富士山的海拔是3776米。富士山车牌号中,还有别的地区不常见的“223”、“2255”、“2236”在排名中登场。它们分别代表了“富士山(223)”、“富士五湖(2255)”、“富士山麓(2236)”(数字与地名的日语读音相近)。

・3298

这个号码在品川的紧凑型车中排名第8位。根据全标协所述,这是因为和“宝马迷你”(日语读作minikupa,和3298的读音很像)的读音很像,所以在品川用这个牌号的人很多。

・178

在紧凑型车和微型车中,有很多地区的车牌都有178这个数字。其中排名最高的是松本,紧凑型车中排第3,微型车中排第4。这个数字的意思是“稻叶”,由来自双人乐队组合“B’z”的稻叶浩志的姓。其伙伴是松本孝弘,所以松本“178”可能是指这个意思。不仅是松本,全国都存在不少的车牌号是“178”或者“1783”(inaba桑)的B’z的粉丝。

只有一个地区,让“666”上榜


由来自宝马迷你系列车型的品川“3298”,其实不仅是在品川,在2015版的三河车牌号中也出现在了排名里。那么在2017版中,只有一个地区上榜的车牌号都有哪些呢?


・138

138在一宫的紧凑型车中排名第5,微型车中排名第8。这个号码是来自地名“一宫”(日语读作“ichinomiya”,和138的读音很像)。一宫市内也有“138高塔公园”、“Twin Arch 138”等观光景点。

・8787

这个号码在冲绳的紧凑型车、微型车中都是排名第8位。读作“hanahana”。这是八重山的方言,也是“干杯”的意思。在日本也能见到不少名为“hanahana”的餐馆。

・5296

这个号码在宫崎的微型车中排名第3位,2015年版也是一样的。这个号码的由来也很奇妙,是一个二重唱组合“kobukuro”。他们的live演出场地有5296个座位。而宫崎正好是组合成员小渕健太郎的故乡。对于kobukuro的粉丝们来说,这真的是一个特别的数字呢。

・666

这个号码在青森的微型车中排名第8位,2015年版排在第7位。在西方,666被视为不吉利的

数字,而在青森不知道为何用的很多。不过“666”在中国,现在可是别有含义的数字啊。

另外,2020年度将再增加17个地方的车牌号。从北排列分别是,知床、苫小牧、弘前、白河、市川、船橋、松戸、市原、板橋、江東、葛飾、上越、伊勢志摩、四日市、飛鳥、出雲、高松。


在我们看来,车牌号只是一件随机的小事,但是对执着的日本人来说,选一个有特定甚至奇特含义的车牌号,是一件重要的大事。

有不敢相信的朋友们,不如一起组团去日本看车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