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罐是什么意思(202罐型)

作者:M·辰

#陶器篇-61#

亲爱的小伙伴们,感谢您一路支持、跟随"走遍世界博物馆"从文明古国系列的埃及、印度、希腊、墨西哥、伊朗、中国一直走到欧洲系列的俄罗斯以及亚洲系列的土耳其等。现在,世界博物馆——陶器篇正在进行中,速度围观啦……(图:伊朗彩陶碗,伊朗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

(印加文明联体陶器,公元前200—公元500年)

在上一篇中:我们详细解读了古代陶器五大要素"年代、色泽、纹饰、器型与质地"中的"器型"部分,并欣赏了陶器中的一些经典器型。陶器器型的产生是由于人们在生活中对陶器用途的不同需求,因而制作了样式百出的各种陶器。

古人制作各种形态的陶器,首先是因为生活或生产活动的需要,之后又逐渐增加了用于宗教与艺术情趣需求的陶器样式。通过这些千姿百态的陶器,让我们对古人的生活习性、社会风貌等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比如陶鬶、陶甗(yan)等器物,使我们很直观地看到了古人加热食物的方法。

但是,也有一些陶器的器型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其中的一种——联体陶器(上图)。

联体陶器在世界各地的古代陶器中都有出现。那么,它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呢?为什么世界各地都曾出现过这种形式的陶器?

先来看一组实物图片。

(本文图片由M·辰、色影拍摄,版权所有)

古希腊双联体罐,公元前2300—前2000年,希腊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藏。

印加文明双联体壶,公元前1250—公元1年,秘鲁拉尔克博物馆藏。

联体陶瓶,公元前200—公元600年,秘鲁库斯科印加博物馆。

高足联体陶罐,公元前1450—前1150年,伊朗国家博物馆藏(本文图片由M·辰、色影拍摄,版权所有)。

折线纹双联杯,约公元前2300年—前2000年;兰州市博物馆藏。

(漩涡纹三联杯,约公元前3000—前2700年,兰州市博物馆藏)

古代联体器根据其内部是否相通又分为:联通形联体器和非联通形联体器,但是无论哪种形式,人们至今也未能确认它的功用。有人说这是古代部族首领协商议事时,表示通力合作的一种礼仪性酒具,并没有实际的使用功能,仅是一种象征意义。

(三联体陶壶,公元前2600年,伊朗国家博物馆藏)

显然,这种伊朗造型的联体壶不是为了"桃园三结义"盟誓所用,因为它有一个具有实际功用的长流(壶嘴)。其内部互通的构造也决定了它不可能是不同液体的组合壶。那么,这件三联体陶壶是做什么用的呢?

(红陶双联鼎,距今约6300—4600年,山东博物馆藏)

另外,还有这种双联体的陶鼎,它由一根孔形管将两个陶鼎的腹部相连结,形成一个双联体造型。古时,鼎是烹煮食物的炊器,在其足间燃火可加热鼎内的食物。问题是:这种双联体的鼎器分别加热食物的意义在哪里?它或许是某种宗教用途的礼器?

(八联体陶盒,公元前2800—2300年,希腊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藏)

除了上述类型的联体器外,还有一类是带盖的联体器,如上图所示的古希腊八联体陶盒,其铭牌上写:复活节礼器。看来这种八联体陶罐,在古希腊是一种节日用器物(小罐里装的是神马东西?)

此四联陶罐出产于中国的西汉时期(约公元前202—公元8年),由四个小罐联成,且每罐罐体及盖面有细线旋纹与篦纹装饰,盖顶中央有动物形立钮。

据专家考证,这种多体联罐被用来盛放干果或调味品(古人好讲究啊!),考古学家们在罐内发现了果核和捣碎的叶渣。此类联体器为生死两用器,既可以日常盛放干果、调料,也可以作为明器陪葬。

(红陶双联罐,新石器时期,南京博物院藏)

有盖的联体罐貌似是有了答案,但是不带盖的一类联体器的用途至今仍是谜。小伙伴们,你觉得古人制作这类造型的陶器是要做什么用呢?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头条号"走遍世界博物馆",跟M·辰一起走遍世界博物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