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玩手机可以做些什么(不玩手机能做什么)

出示健康码、在线挂号、网约车出行……移动互联网时代,谁来帮助老年人?银发族如何才能随时随地学习免费的“一对一”的手机私教课?

5月31日,蓝马甲联合麦龄制作的互动模拟操作课——《蓝马甲小课堂》正式上线“咪咕音乐APP”及咪咕爱唱电视大屏,首批150多节课程将重点教授老年人使用手机入门知识、手机安全防诈软件、生活技能、消费购物等常用功能。

“我想学会的就是手机缴水电费了,”合肥繁华社区60多岁的魏大爷说自己的苦恼终于得到解决,“年纪大了学得慢,我女儿教了几回我又都忘了,现在手机上和电视里都有课了,我听着一步步学,不怕忘。”

《2021智慧助老趋势观察报告》显示,60岁以上受访者中,近八成受访老年人平均每天用手机App超过3小时,但想说“爱你”并不简单,超八成受访老年人学会电子产品新技能需指导4-10次。

“在教学环节,会用到放大,划重点等提示操作,而且全程有语音辅助,进一步降低老人家的学习成本。”麦龄产品经理叶子铭说,这套《蓝马甲小课堂》课程前期访谈了数百名老人,从字体、页面布局等,都考虑老人“看得懂”、“习惯用”。一期上线:手机入门、疫情防控 、地图打车、防诈骗骚扰指南等8大类150多个教程。通过麦龄支付宝小程序上的操作模式,引导老年人逐步尝试,“简单来说,就是依葫芦画瓢“复刻”学习,就算是刚接触智能手机的人,也能很快上手。”此外,课程还根据不同手机型号做了定制版本。“后续,我们还会根据老人的反馈,定制更多他们需要的功能。”叶子铭表示。

从2020年策划启动以来,蓝马甲行动在线上适老化改造上做了不少尝试,如“支付宝长辈模式” “暖洋洋热线”等多样化的产品适老化改造,帮助银发族接触数字网络,享受数字化便利。

蓝马甲行动还开通了线上“云助老”:赣服通、皖事通政务app、优酷视频、有线电视、四川移动、重庆联通等均上线了蓝马甲助老专区,让老人打开电视、打开手机就可以对照着学习。

(图:“蓝马甲课程”上线江苏有线,空中课堂教老人用手机、防诈骗)

此次《蓝马甲小课堂》在咪咕音乐、咪咕爱唱同步上线,也是基于老人的使用习惯选择,通过“大小屏”同步推出,让老人在娱乐的同时学习常用功能,寓教于乐。此外,咪咕音乐还推出“银发专区”,提供经典老歌歌单、手机入门指南、生活指南等丰富适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