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玉石王(岫岩玉石王简介)

撰文:大汉木居士

西汉《尔雅》记载:"东方之美者,有医无(巫)闾之珣玗琪焉"。晋郭璞对其注释为:"医无闾,山名,今在辽东。珣玗琪,玉属。"就是说东方最美好的特产,有医无闾山的珣,玗,琪等玉石。其中指的正是产于今辽宁岫岩的岫玉。

【岫玉系列 高山流水 长37cm宽13cm高24cm重19斤】

世间藏玉爱玉者只知追捧和田玉缅甸翡翠,认为岫玉不值钱。然而世人却不知,作为中国四大名玉之一的岫玉,不仅在中国历史悠久,还是公认的世界玉石之王。

1960年7月22日,岫岩县玉石矿发现了一块巨大的玉石体。1993年,这块巨玉被鞍山市政府运到鞍山市"二一九"公园,雕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玉佛。1997年11月,玉佛入选吉尼斯世界记录。

【岫岩玉佛 网片来自网络】

随着玉佛的出现,岫岩相继出世"四大玉王"——玉石王、井中玉王、河磨玉王与重达六万吨的巨型玉石,轰动世人。

先说这玉石王,长5.5m、宽4.5m、高2.5m,玉质晶莹璀璨、色彩斑斓,有绿、红、黄、白、黑5种颜色。玉石重量约260.76吨。在它出世之前,"世界玉石王"曾一度被认定是缅甸一块重约30吨的巨型玉石。然而岫岩玉石王比缅甸玉石王重近8倍。

【岫岩玉石王 图片来自网络】

1997年,当玉佛入选吉尼斯记录时,新玉石王诞生了。新玉石王也出自岫岩县玉石矿,玉石体至今尚未完全掘出地面。根据已露出地面的部分来判断,这块巨型玉石将比第一次发现的玉石王大200多倍,重约6万吨。

【巨型玉石 网片来自网络】

1997年岫岩县玉石矿矿工在井下300米原生矿床发现一块巨型玉石体。这块玉石高2.6m、宽1.2m、重12.6吨。玉石通体翠绿、晶莹透明。为了将它从井下运出地面,矿工们不得不加宽巷道,拓宽竖井。这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取自井下原生矿床上的最大玉石体,被称为"井中玉王"。

【井中玉王 网片来自网络】

上述三大玉王,都是岫岩玉石矿中的蛇纹石玉石体。1998年春,岫岩玉石矿中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一块透闪石玉石体。一农民在自家院中打井,发现一块巨大的河磨玉。这块玉石重7.8吨,被称为"透闪石玉王"。

【河磨玉王 网片来自网络】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岫玉却因产量高而被世人认为不值钱,实在令人遗憾。实际上,新中国成立之后,玉雕产业不断兴盛和发展壮大,岫岩也随之成为世界一流的产玉大县。现代岫岩玉雕工艺技术,深得京派玉作名师的真传,既借鉴南方工艺精华、又熔铸北方制玉特色,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玉雕风格。

【岫玉系列 百财 长24cm宽12cm高29cm 重8斤】

天然的岫玉色泽温润细腻,颜色艳丽,硬性较好,比较有亮度。不同品质的岫玉价格亦是不同的,高品质的岫玉价格虽然不便宜但是胜在收藏价值高,且质地温润细腻、通透瑕疵少、雕工精致。

【岫玉系列 锦绣山河 长24cm宽18cm高26cm重20斤】

【岫玉系列 多子多福 长24cm宽12cm高31cm 重6斤】

作为饰品佩戴的岫玉,直接接触人体,因其含有硒、锌、镍、钴、锰、镁、钙等多种对人体有益处的微量元素。有助于人体细胞组织的能量增加,帮助促进血液的循环,帮助人体排除体内的杂物。

而因岫岩能产出大块件玉石,岫玉更是成为玉雕摆件常用石材。

【岫玉系列 王者风范 长37cm宽18cm高39cm 重12斤】

【岫玉系列 硕果累累 长26cm宽15cm高38cm 重12斤】

如果你喜爱和田玉的温润、翡翠帝王绿的炫目,不如可以考虑下亲民的岫玉。更多玉石雕件欣赏交流欢迎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