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cpu是什么接口(奔腾处理器和酷睿处理器接口一样吗)

在之前的推送中,针对CPU,特别是台式机CPU的“外部特征”,我们之前的推送提到过接口的类型、针脚/触点数量,以及顶盖的作用。随着新CPU的陆续发布,这些特征又有了新变化,咱们今天就来了解一下这些小伙伴或者没注意到,或者已经疑惑了很久的新形态吧。

其实新形态的集大成者,就是近期AMD刚刚公布的桌面CPU锐龙7000及其新接口AM5,咱们就从它们为例说起吧。首先是锐龙7000非常独特的“八爪鱼”型顶盖。为啥会这样呢?原因来自两方面,首先是随着CPU的结构越来越复杂、频率越来越高、供电需求越来越大,需要的额外元件越来越多,对比一下顶盖下的Zen 4和Zen 3就能看出元件数量的差异了。

Zen 4

Zen 3

另一方面,AM5接口居然完全没有留下底部元件安装位,使得所有元件,即使数量再多,也只能集中在顶部。顺便说一下,其实酷睿处理器的顶部顶盖之外也有一些元件,只是数量较少,不会影响顶盖设计。

那么,能不能学现在的锐龙处理器一样,把顶盖设计的几乎和基板一样大,把基板上的所有元件都装起来呢。也不能,因为如今的LGA接口与奔腾4时代的插针(PGA)有一点不同,就是必须由顶部施压,才能让CPU的触点与接口弹片切实紧密地接触,而这就需要顶盖提供防护、散热之外的另一个功能——承压,也就是酷睿顶盖侧面的“小翼”和锐龙7000顶盖伸出的几个“脚”的用途,只是锐龙7000要躲开和保护顶盖上的元件,延展面有点怪而已。

这里再说明一下,如果认为这种怪异的造型说明AMD的设计实力不行,就又大错特错了,同样回头看看它早就在商用级CPU上使用的LGA接口,比如SP5,就会发现底部容纳元件的设计AMD同样可以做得出。至于为何在AM5(以及AM4)上不使用,最大的可能是采用了更简洁的封装布线,将通信线路及相应的硅片面全部朝下,需要元件配合的线路及硅片面则朝上。

其实还有一点在如今的接口上没有表现出来,那就是AMD可能已经发现了LGA接口的一些弱点,比如12代酷睿就爆出了承压面太小而压弯CPU的问题。如果八爪鱼的几个承压点都用上,就可以很好地分担压力,减少这种问题,只是相关设计还未成熟,只能先使用类似Intel LGA接口的两侧承压固定。

说远一点,其实AM5的主板端针脚也有些讲究,两部分显然在角度上 有所不同,可以比单向更抗折,其实近期的一些Intel平台主板也使用了类似设计,很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主流方式。至于完全均分的设计,是不是说明两侧的针脚有一定的对应性,部分针脚损伤可以相互替代,这就不确定了,只是从EPYC的针脚定义看,可能性还是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