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投资什么致富快(2015年投资什么比较致富)

2015年,谢友旺放弃60万年薪的企业管理职位,卖掉价值数百万的房子,不顾家人劝阻一头钻进深山老林,每天在树上爬上爬下,仿佛“着魔”一样。

5年后,山林里的每一棵树,都为他带来数万收益。凭借这些树,他一年卖出6000万元,这片山林也成为了他真正的“金山银山”。

这到底是什么树?谢友旺是怎么通过它赚钱的?

企业高管的商业目光

谢友旺之前是东莞一家知名鞋厂的高管人员,年薪六十万,有经验后,自己创业开始从事皮革生意。

凭借着往日打下的人脉和经验,他在这一行做得风生水起,每年都有几百万的利润。

但谢友旺考虑到,皮革在生产过程中会造成大量环境污染,如果不进行改革或创新的话,一定会有走到尽头的那天。

带着这个想法,他走遍全国寻找新的出路,而也正是在这途中,他遇到了改变自己一生的事情。

谢友旺

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考察时,他发现这里的土地大面积种植杜仲树,面积高达30多万亩,但销量却一直不好。

起初谢友旺对杜仲树并不了解,甚至以为这只是用来建房的普通木材,直到经过当地人介绍和网上学习后才发现,杜仲树竟然是一味历史悠久的药材。

看着山林中遍布的杜仲树,谢友旺感觉自己寻找到的问题有了答案。

回到东莞后,他响应国家保护环境的号召,将皮革厂关闭,变卖自己的房产,一头钻进张家界的山区中,开始了自己的新视野。

家里人都不明白他放着好好的钱不赚,为什么要在山里“吃苦”?

对此,谢友旺有自己的考虑。

杜仲树

他通过网上了解到,杜仲树在此之前主要的价值都源于树皮。每次剥皮后,杜仲树也会在几年内自我恢复,而这些树皮在行情好的时候,一斤能卖20多块钱。

不过药材市场价格浮动性比较大,树皮最便宜的时候,才只有两块钱一斤,这样算下来,一棵树最多也就只有100多块的盈利。

而且杜仲树的生长周期很长,每七年才能剥一次树皮,农户们付出的时间和劳动力在这些收益面前不成正比,这导致很多人慢慢放弃从事这个行业。

但谢友旺认为,想填补杜仲树皮两次之间的空白期,只要能够发挥树叶的作用就好。

除此之外,谢友旺发现杜仲全身上下都有药用价值,甚至被人称作“壮阳树”。

为了验证杜仲药性真假,他翻阅各种医术,发现只要记载杜仲这味药材的,上面都有同样的字眼——治肾虚,强阳道。甚至就连叶子也有护肝补肾,安神养眠等功效。

杜仲疗效

看到这里,他突然想到目前大城市的很多人在高压下容易产生“焦虑感”,从而导致失眠、肥胖等症状,而有些男性更是有对“重振雄风”有异常的执著。而这些症状,通过杜仲的药效都可以得到改善。

不得不说,谢友旺的商业思维和嗅觉非常准确,现在很多企业仍是在通过“贩卖焦虑”来赚钱。

山区里的新出路

2015年年底,谢友旺拿出1200万承包了慈利县农户手中的杜仲种植园,并以高价招揽当地有种植经验的人来此帮忙。

他想把杜仲树叶做成茶叶,这样不但方便储存更方便售卖。

但谢友旺并不是第一个冒出这种想法的人,当地村民在很早以前就试过用树叶泡茶,可几经尝试后,杜仲叶本身浓厚的苦味都无法去除,最终选择了放弃。

可谢友旺看着杜仲茶的空白市场,还是决定再尝试一下。

2016年,谢友旺再次投资400万在山区中建了一座茶厂,用来对杜仲叶进行二次加工。

他在杜仲茶的基础上,用绿茶和黑茶进行搭配,想要减少原有的苦涩。但杜仲实在是太苦了,就像某些人的一生一样,别处的清香根本无法掩盖其本质。

但这次尝试并非一无所获,在谢友旺细心的分辨下,他发现杜仲黑茶的苦味要稍微淡一些。

他想找出其中的秘密,看看能不能解决苦涩难入口的问题。

为此,他四处拜访茶厂,可由于其中涉及配方和制作过程的原因,每当他问起此事,大家都是支支吾吾地绕开话题。

最终,在一位做纯手工茶的老师傅的帮助下,他才知道其中关键。

谢友旺

杜仲黑茶之所以比杜仲绿茶要淡一点,是因为二者的制作工艺不同,绿茶属于“不发酵茶”,黑茶则与之相反,他们在制作步骤上,最主要的区别就是有无渥堆。

谢友旺把渥堆的工序用在杜仲茶上,决定用黑茶的工艺制作杜仲茶。

然而,万事开头难。黑茶和杜仲因种类不同,所以出现的问题非常多,天气、时间、温度、都成了阻碍谢友旺前进道路的大山。

期间他试过很多次,但每次制作出来的茶叶都会带着苦涩,茶水让人无法下咽。

一次次的失败后,他有些犹豫要不要继续做下去,甚至当地的一些农户都劝他放弃,说他做的这些,已经有人试过很多次,行不通的。

谢友旺

看着漫山的杜仲树,谢友旺决定再试最后一次。

他听说在石首、信阳等地有一些做古法发酵的茶艺老师傅,便一个人翻山越岭去拜师学艺。

有些地方开车上不去,他便徒步攀登,但因山地道路崎岖,他好几次都从山坡滑落。

甚至有一次从山腰滑落,跟着无数碎石一同摔向山脚,如果不是抓着一旁树枝,可能连命都丢了。

或许是谢友旺的诚意感动了上天,终于得到了老师傅的授业解惑。

谢友旺摔伤

老师傅说:杜仲和其他茶品不同,如果想要去除苦味不能单纯只依靠一次发酵,而且在发酵时,还需注意温度、湿度等因素。

听了师傅的话,谢友旺回去后便召集工人进行开会研讨。

他提议将同一批茶按照发酵次数不同,分三次实验,然后再根据实验结果来看哪个口感最好。

二次发酵的涩味稍去,但苦味还是过重;三次发酵的涩味已经去除,但因对温度湿度的把握不准确,导致还有一丝苦味……

实验过后,谢友旺觉得三次发酵的杜仲茶最好,只要掌握细节,大卖绝对不成问题。

这一结果,给了谢友旺继续坚持的动力。

经过三年的反复试验后,谢友旺的杜仲茶已经成型。而原本青翠的茶叶,也在多次发酵的过程中慢慢变黑,苦味越来越淡,独有的味道越来越香。

他将一部分茶饼发给当地种植户,想通过他们对茶叶的认知来获得反馈,看看还有没能够更进一步的地方。

当地有些人对谢友旺的杜仲茶根本不屑一顾,他们觉得拿杜仲茶去抢占茶叶市场根本是痴人说梦,先不说能不能比得过普洱乌龙,就凭杜仲原本的苦味,就已经决定不会有人购买。

但当他们尝到谢友旺的茶饼后,却露出了不敢相信的表情。

这些人不敢相信,在他们眼中已经算是废物的杜仲叶,竟然真的变成了味道不错的茶叶。

谢友旺的杜仲茶很快得到了当地人的认可,但随之而来又有一个新的问题摆在他面前。

那就是杜仲茶采青只要嫩叶,不然苦味会很重。但以前种植的杜仲树质量参差不齐,产量不但底,采摘还极为不便。

为此,他请来专业的嫁接人员,对杜仲树进行改良,并将林区内的杜仲树全部铲除,重新进行矮密化种植。

改良后的杜仲树不但生长速度快,生产周期短,产量高,而且在采摘过程中还保证了人员的安全。

占领空白市场,盈利回报乡亲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谢友旺准备好一切后,他并没有一股脑的将全部茶饼推往市场,而是将一小部分杜仲茶进行定点售卖,以此查看市场反应。

让谢友旺没想到的是,他制作的茶饼一经上市就受到广大茶友的喜爱。

矮密化种植园

据售后调查发现,大家初次购买大都因为杜仲茶有“安神养眠”、“护肝补肾”、“降脂降压”的功效,但喝过后才发现,这个茶和以往的口感不太一样,喝起来甘甜中带着一丝丝苦,让人想细品。

众多好评让谢友旺对自己的之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决定将杜仲茶在市场上大范围推广,仅凭一年时间,杜仲茶的年利润就达到了1200万。

虽然在茶叶上谢友旺取得了成功,但他仍不愿放弃杜仲树的树皮和其他枝叶。

他用新嫁接的杜仲树做实验,发现这些树在当年被剥皮后,第二年就会重新长出薄薄的树皮,第三年便能采收树皮,而且药效还不会受影响,这让谢友旺大喜所望。

他重新规划了一批地方,按照嫁接树的标准分批次栽植了大量能产叶能剥皮的杜仲,保证每年树皮都能有产出。

并且他还将杜仲树皮分泌出来的拉丝做成硬橡胶,向全国各地出产,一张树皮在多次利用之下,能有一千多元的利润。

解决了树皮的问题后,他又把注意打到别人看都不看的老叶上。

他认为,这些树叶虽然不能做成茶叶,但本身的药性还在,只要我们找对方法,就一定能够“变废为宝”。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参观了一家牙膏制作厂,而这次旅途为他提供了新的思路。

2020年,谢友旺利用自己以前在广东的人脉和一家日用品公司合作,研发出杜仲系列产品。

他将这些“废物”进行加工,将里面有价值的部分提取出来,制成带有杜仲药性的香皂、牙膏、面膜、甚至有些残渣都被他做成能够除臭的鞋垫。

就这样,谢友旺将杜仲树从上到下的价值完全挖掘出来,将杜仲树的身价提高了数倍。

而跟着一起受益的,自然是当地种植园的农户们,他们现在的收益比之前翻了数倍。状态也从之前的“半躺平”,变成如今个个充满干劲。

视察种植园的谢友旺

毕竟杜仲树的经济价值高了,他们能够选择的工作也就多了,甚至很多在外地打工的人都回来在谢友旺的工厂里上班。

谢友旺凭借自身的商业目光和商业头脑,将慈利县的小山沟沟打造成了寸土寸金的香饽饽,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更为当地农户提供了再就业的可能。

但他的雄心壮志并不止于此。为了更好地拓展销路,提高杜仲的知名度,他还开展了旅游资源——免费对外开放种植基地。

来此旅游的客人不但能够免费品尝到杜仲茶,了解杜仲相关产品,还会在临走时作为特产买上几斤。

谢友旺

如今,谢友旺在思考新道路的同时,将杜仲的种植嫁接技术免费传给了当地种植户,并为保证他们的销量,与他们分别签订原材料回收协议,当地人都说谢友旺是带领大家一同致富的良心企业家。

结语:

谢友旺之所以能成功,除了他永不言败的精神外,最根本的还是在于他有异于常人的商业思维。

他将别人视为“废品”的杜仲叶制成茶叶,又从各种“边角料”中提取有用价值,制造成高质量日用品,从而获取大量利润。

这种商业的成功,便是利用了不透明的信息差。而且商业模式中,从古至今便有废物利用的说法。

“废物”一词通俗来讲,指的是放错了位置或闲置的资源。聪明的商人将其利用后再转卖其他市场或将其改造为新产品,借以赚取差价或再生产利润。

随着最近几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家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二手转卖或废品回收的软件出现在应用商店中,而在现实社会中,社区及街道上各种回收点也是随处可见。

很多人只知道他们在收购旧物,但具体流向却不清楚。

其实就像旧衣服一样,大多数在回收后,都被进行了二次加工,或充当火电,或翻新售卖。

去年有些地方推出“大量回收烟头,助力环保”的活动,很多人看见后都是一笑了之,但有些人却看到了商机。

废弃烟头回收

他们在经过了解后发现,这些烟头的收购价在6块钱一斤,有些环卫工人每天光收集烟头都能有几百块钱,收入非常可观。

而这些烟头的回收主要包括过滤嘴中海绵状醋酸纤维,以及所吸附的烟碱、茄尼醇等物质。这些物质经过处理,甚至可以作为医疗卫生器械和农药的原料。

于是有些人便利用信息差开始大肆压价收购烟头,在经过系统的杀菌处理后,做成原材料再对外出售。

所以只要大家了解相关信息,不将思维局限,就能有成为下一个谢友旺的可能。

最后,祝大家发财暴富,旧疾当愈,长乐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