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火星有大气为什么现在消失(火星大气会消失吗)

趣味探索讯 2004年,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轨道器对火星大气进行第一次检测,发现在甲烷气体存在的证据。十年后的2014年,美国的好奇号火星车再次在Gale Crater地面底部发现了比大气浓10倍的甲烷,并且还发现火星上的季节性甲烷循环,北半球夏季末甲烷水平达到顶峰。



地球上大部分甲烷气体来自地下的微生物。所以长期以来,科学家将火星上存在的甲烷认为是外星生命存在的潜在证据。然而在2018年12月12日,欧航局的ExoMars跟踪气体轨道器再次对火星大气层成份进行检测时,却没有发现甲烷存在的痕迹,难道甲烷全部消失了?科学家显得异常沉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项科学报告发表在今年12月10日至14日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联盟于2018年秋季会议上,报告题为“ 2018年全球沙尘暴对NOMAD在ExoMars上观测到的火星大气成分的影响 ”。该报告揭示了ExoMars跟踪气体轨道器最后一次对火星大气检测的结果。



欧航局的ExoMars跟踪气体轨道器于2016年抵达火星轨道,它的主要任务是用来检测火星大气中的气体成分。因为科学家韦伯斯特曾怀疑火星的甲烷可能来自地下的微观世界。这项任务由轨道器上两个灵敏性极高的光谱仪NOMAD和大气化学套件来执行和完成,旨在检测火星大气中浓度极低的甲烷。

科学家团队相信,只要火星大气层中出现一点点的甲烷气体,那怕是火星人只要放一个屁,高精度的光谱仪也能嗅探得出来。因为当甲烷气体低于每万亿分之50水平以下进,光谱仪也能检测得到。然而让科学家不解的是,ExoMars跟踪气体轨道器竟没有在火星大气层中找到甲烷。



每年尘埃云中有数百吨有机碳涌入火星大气层,科学家推测,这种有机碳受太阳光的辐射形成甲烷。如果火星大气中不存在着甲烷,那么这些有机碳又去向何方了呢?科学家们觉得这非常不合常理,再度进入了困惑之中,它成为一个悬而未决的谜团。

作者:小木,审核: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