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51开头是什么银行(9551开头是什么银行卡)

导 读

在近2小时的专访中,张斌至性、至情、至理,就高邮农商银行如何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很多值得业界借鉴的朴素观点,也在言谈举止中流露出对农商银行的深深情意。


作者丨中华合作时报首席记者 胡宏开


“班子换届切忌‘翻烧饼’,这是农商行难以承受的。”


“业务转型是农商行发展核心命题。”


“队伍建设好比组球队,让合适的人到适合的岗位。”


“抓党建不离中心工作,抓业务不离党建工作。”

… …

这一个个独特观点,来自原江苏高邮农商银行董事长张斌的切身体会。


低调、务实、不张扬,入职江苏高邮农商银行25个年头,从基层信贷员、客户经理,到总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行长、董事长,张斌这次是破例接受中华合作时报记者专访。


在近2小时的专访中,张斌至性、至情、至理,就高邮农商银行如何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很多值得业界借鉴的朴素观点,也在言谈举止中流露出对农商银行深深情意。


班子换届切忌“翻烧饼”

这是农商行难以承受的


资产总额达264亿元的高邮农商银行在江苏农商银行系统中规模不算大,但其不良率仅为0.9%,拨备覆盖率达387%,以“小而美”的姿态,走出了稳健、高质量发展之路。连续5年荣获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考评最高等级5A级;连续5年被省联社党委评为“四好”领导班子,获评党建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综合经营管理能力在全省农商银行系统中处于“第一方阵”。


“高邮农商银行之所以能够持续、稳健发展,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良好的传承。”张斌表示,农商行发展的一大“硬伤”就是“换届综合症”,往往领导班子一换,新的领导就对原有的发展思路“翻烧饼”,这对农商行来说是难以承受的。


“2019年8月,我就任高邮农商银行董事长后,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2.8岁。”张斌说,“我们没有搞‘大干快上’,而是对上届领导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做了一个良好传承。同时,以自己在高邮农商银行20多年的工作实践,审视过去发展的‘得’与‘失’,取其精华并进行完善。”

↑图为高邮农商银行服务乡村振兴 助力“三农”产业——高邮市农业龙头企业金融综合服务暨授信签约活动。


张斌强调说,一以贯之保持战略定力非常重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是农商行董事长应有的境界。


业务转型是农商行发展核心命题


一家农商行能不能实现盈利?能否保持可持续发展?在张斌看来,农商行是企业,企业最核心的命题就是业务转型,其他所谓的转型都是围绕业务转型而展开,否则就是舍本求末。


业务转型如何转?张斌给出了三个字:小分散。


“把‘小分散’作为业务转型的突破点,是源于当地金融市场的客观环境。”张斌告诉记者,高邮地区目前只有2000万元以上和200万元以下的信贷投放竞争不太激烈,但2000万元以上的信贷客户不是农商行的“菜”,攀不起、养不住,也不可持续。为此,该行把200万元以下的微贷客户作为业务转型的“牛鼻子”,打造“小而美”的精致银行。

↑高邮农商银行上线普惠金融数字化营销平台。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该行与江苏张家港农商银行全面合作微贷项目,成立专业化的小微团队,借鉴张家港农商银行团队专业技能、营销方法,实施本土化作业;对标浙江桐庐农商银行,向小、向内、向实,精耕细作“三农”市场,以自主线上普惠金融数字化营销平台为主打产品,打造农户“家庭备用金”。微贷项目启动半年来,微贷团队累计走访个体工商户近2万户,累计调查458户;各类贷款余额5870万元,户数343户。其中信用类贷款户数和担保类贷款户数占总户数的63%,户均16万元。

↑高邮农商银行与张家港农商银行开展合作微贷项目。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出路、出路,走出去才有路。”张斌说,该行要求全员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扎根下沉。领导班子带头下基层、进企业、进社区、入村组、开展政银企座谈会,分层分类访客户、送服务;客户经理全面走访网格化管理名单内客户,通过“扫村、扫街、扫社区、扫市场”,现推现办、及时服务。同时,上线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和网格化营销管理系统,以科技支撑深化普惠金融质效,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并实现远程签到、客户定位、统计分析、实时监督考核。

↑图为高邮农商银行客户经理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活动。


一个脚印是印记,一长串脚印就是刻度。


今年上半年,该行共走访客户3.67万户、授信1.56万户、用信9551户,电子银行签约10万个,户均金融产品达3.1笔。


队伍建设好比组球队

让合适的人到适合的岗位


张斌说,“作为农商行董事长要充分放权,我只是管方向、管队伍、管风险,班子成员团结协作,连续5年荣获江苏省联社‘四好班子’荣誉称号。”


而最令张斌满意的是队伍打造,如今,高邮农商银行干部队伍年轻化,精进并充满活力,个个都是“小老虎”。目前,该行中层管理重要岗位人员中,40岁以下的占70%,35岁以下的占50%,形成了“70后”为骨干,“80后”为主体,“90后”崭露头角的新格局。

↑图为高邮农商银行组织全行员工开展集中轮训活动。

谈起队伍打造,张斌认为,干部员工的积极性最重要。对此,该行实施了“三项机制”:


一是鼓励激励机制。大胆培养、启用年轻干部,对其进行多岗位、多部门、多地域历练,使其在不同的环境下快速成长。


二是容错纠错机制。实事求是把开拓创新、勇挑重担中的无意过失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的我行我素行为、谋取私利的违法违纪行为区分开来,对没犯原则性重大错误的同志给予容错纠错,引导和调动中层管理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是能上能下机制。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对不适应担任现职岗位的及时退出,做到职务能升能降、待遇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使中层管理人员队伍的新老更替、优进拙退制度化,增进队伍生机与活力。


“三项机制稳妥推进,人尽其才。”张斌形象地说,高邮农商银行队伍建设犹如足球团队组建,合理配置前锋、中场、后卫、守门员,让合适的人到适合的岗位,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


“开门办银行”

外部环境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近两年,张斌带领高邮农商银行领导班子,以党建结对共建工程为抓手,进一步深化与地方党政、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深度合作,构建了高质量的银政、银企合作,使得高邮农商银行的外部环境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在党建结对共建上,该行把第一步棋放在地方党政上,并制定了“一体两翼”战略,即以普惠金融为主体,拓展高新区和城区两个重点区域。


立足于未来,高邮农商银行把高新区作为打造党建结对共建的样板,随后扩展到高邮镇、三垛镇、汤庄镇等辖区。


“要树立‘抓党建不离中心工作,抓业务不离党建工作’的理念。”张斌表示,“党建结对共建”不是走走形式,签一个合作协议就万事大吉,重要的是推动业务发展。

↑图为高邮农商银行与高邮市人社局开展“社银合作”。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该行充分发挥“政银”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力量整合的效应,开设“资金池”项目。该项目是以“政府+银行+担保公司”三方合作、风险共担模式,设立1.8亿元保证金,高邮农商银行放大10倍杠杆,对辖内小微企业进行信贷支持,解决担保难问题。目前已覆盖辖区近三分之二的乡镇(园区),筛选白名单企业512户,已投放32户,金额1.4亿元。


除了与地方党政开展政银合作,该行还与政府机关广泛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在此过程中,高邮农商银行“跳出银行做银行”,以民生工程为切入点,用金融思维提供非金融服务,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如,与高邮市人社局开展“社银合作”,社保资金存放、社保卡开立、退休人员社保资金发放、企业保费和代扣代缴等业务进一步归集到高邮农商银行;与教体局全面合作,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费代缴、代发工资等服务。

此外,该行还与外地商会、志愿者协会等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推动业务发展。针对高邮县域激烈的同业竞争,该行全面梳理近两年流失客户情况,对结清贷款不再续借的优质在外客户,启动“回家工程”。在实施中,该行与南京市高邮商会、苏州市高邮商会等各地商会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以“金融+商会+企业”服务模式,为在外高邮客商、乡贤能人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高邮农商银行与南京市高邮商会开展结对共建。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党建结对共建工程核心思维是“开门办银行”,这是张斌带领高邮农商银行走向“高光”时刻最显著的“标签”。如今,高邮农商银行已与40余家单位开展了党建结对共建,真正做到了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


采访即将结束时,手机铃声响起,与记者简单的告别之后,张斌匆匆离去,新一家战略合作单位正等着他去商谈。



作者介绍


↑点击上图查看胡宏开代表作品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农村金融

主编/刘小萃 制作/吕国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