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古都是哪七个(七大古都是哪七个城市)

中国历史悠久,有很多古都。上世纪20年代,中国历史学界和考古学界把西安、洛阳、北京、南京、开封列为“五大古都”。西安、洛阳自不待言,都是千年古都,可以上溯到两周时代。北京更可以追溯到西周初年分封的燕国,南京的建都历史最早是三国,后来一直是东晋、南朝都城,有“六朝古都”之称。

开封也是历史颇久的古都,五代时期,除了后唐之外,后梁、后晋、后汉、后周,还有北宋和金七个王朝曾先后建国都于开封,故称“七朝都会”。到了30年代,学界又把杭州加进去,提到杭州是都城,朱言就想到一句诗,“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当然这是讽刺南宋偏安一隅的,但是正因为杭州成了赵宋王朝的临安之地,才有了杭州在中国古都历史上的地位。当然,在此之前,五代十国中的钱氏吴越国也曾以杭州为都。

谭其骧先生

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在著名的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先生的呼吁下,又将河南安阳纳入古都序列,从此有了“七大古都”的说法。很多人都知道安阳那里有殷墟,其实商朝的历史过于久远,历史文化价值远低于考古价值。安阳能够入选古都行列,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因为这里曾经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邺都”所在地。古代的邺城遗址范围包括今天河北省临漳县西和河南安阳市北郊一带。

谭其骧先生认为,邺城在军事上不如长安、洛阳,在地理位置上不如洛阳适中,但以经济条件而言,则在长安、洛阳之上,凡是控制山东地区而不能奄有整个黄河流域的政权,一般都要建都于邺,所以在6世纪以前的二千年中,邺都应该属于第一等古都,所以安阳在七大古都中的地位应列在西安、北京、洛阳、南京、开封之后,居第六,排在杭州前面。

唐长安

公元2世纪至6世纪间,邺城曾经一度为北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曹魏的陪都,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的首都。邺城为何能够兴起呢?

邺城是河北平原南部的一个城市,因此它的兴起与整个河北平原的形势有关。春秋战国以来,河北平原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西汉末年河北平原人口已相当密集,黄河下游河道两边滩地均已开垦。随着经济的发展,地方势力也相继抬头。另外,河北民风彪悍,“河北之地,界接边塞,人习兵战,号曰精勇”。

王莽末年天下大乱,河北地区义军四起,成为全国的战略要地,能否控制河北是争夺天下的关键。在整个东汉一朝,河北的安危,关系到王朝的兴衰,在战略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此前所未有。东汉王朝对河北地区经济的发展也十分关注。

东汉十三州

邺城真正的兴起,还是在东汉末年。东汉时代,河北地区归冀州管辖,起初冀州的治所是在鄗(今河北省柏乡县北鄗),到了初平元年(190年)韩馥为冀州牧时,冀州的治所才移到了邺。后来,袁绍击败韩馥,出任冀州牧,仍然驻守邺城,并且强化城防。

建安九年(304年),曹操进攻邺城,企图解决袁尚残余势力,这一战打了三个多月,打到“城中饿死者过半”,才将邺城攻下。解决冀州之后,曹操自领冀州牧,还是以邺城为政治中心。建安十三年,曹操为汉丞相,十八年封魏公,“魏国置丞相已下群卿百寮,皆如汉初诸侯王之制”。同年,曹操在邺城建魏国社稷宗庙,置尚书、侍中、六卿等职。

建安二十一年进爵为魏王,二十二年命王设天子旌旗,出入警跸,曹操在邺城理政。当时的汉献帝被曹操安排在许昌做傀儡,叫许都,而汉帝国的真正政治中心是在邺城,这里是曹操的霸府。邺作为黄河流域政治中心的地位,由此完全确立。

曹操

黄初元年(220年)曹王代汉称帝,次年迁都洛阳,以邺为“王业之本基”,遂与长安、洛阳、许昌、谯都并列建为五都。此后邺城虽非首都,但在政治上仍有其特殊的重要地位。后来,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接着又解决完王凌和楚王曹彪之后,“尽录诸王公置邺,使有司察之,不得与人交关”。

曹孟德一世雄武,用心经营邺都,但 后世子孙竟然在邺都成了司马懿的囚徒。后来,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代魏建晋,把曹魏皇帝曹奂废为陈留王,也是安置在邺,行魏国正朔,继续享受天子待遇。

魏晋革命

晋惠帝“八王之乱”的时候,成都王司马颖就驻于邺城,后来当了丞相,他基本就把曹操当年的事情复制了一遍。史书记载,“颖悬执朝政,事无巨细,皆就邺咨之”。

司马颖在邺城的执政风格“制度一依魏武故事,乘舆服御皆迁于邺”,俨然如建安年间的邺,成为西晋王朝的实际权力中心。

八王之乱

西晋永嘉之乱之后,内迁胡人很多在中原建立政权,羯人石勒所建的后赵和后来汉人冉闵的冉魏都以邺城为都城,鲜卑人慕容皝建立的前燕,以及日后北魏分裂出来的东魏和继承者北齐也都是建都于邺。但是,邺城能成为邺都,并且跻身中国古都序列,曹操才是最大的贡献者。曹操在邺城的时候,大兴土木,建造宫室,充实人口,兴修水利,这才奠定了邺都首都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