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幅什么意思(相机残幅什么意思)

摄影中常会听到有人争论“残幅”有什么什么不好,忽然就纳闷了,相机又没坏为啥被叫做残幅?看到别人鄙视的眼光欲问又强按捺了下去。

别在困惑了,其实残幅是对APS-C画幅相机的坊间称呼。我们知道单反相机有全画幅和非全画幅之别,APS-C相机就是非全画幅的一种,因为名称中有个C就被成为“残”幅了。

那么,全画幅和所谓的残幅到底有什么不同?孰好孰坏?我们就从各自的起源和特点来探究这个挠心的问题。

一、残幅相机是怎么来的?

你可能也听说过,胶片摄影还没有衰落之时,相机普遍使用的是35mm胶片,德国人奥斯卡·巴纳克将其用于他发明的徕卡牌小型照相机上,由此135胶卷成了相机使用的标准。

后来数码相机崛起,厂商为了降低相机成本,就没有按照35mm的胶卷规格设计传感器,而是把尺寸设计的更小。这以后感光元件尺寸跟35mm胶片相同的就成为全画幅,各种小尺寸的就统称为非全画幅。

而APS-C画幅就是在全画幅的左右两头各挡去一端,虽然比例和全画幅一样都是3:2,但尺寸比全画幅的36×24mm小了近一半(16.6x24.9mm)为1.7英寸,所以APS-C画幅又称作半画幅,只是坊间被叫做残幅罢了。

二、残幅相机真的一无是处吗?

全画幅相机因为传感器尺寸较大,成像质量自然是杠杠的无人能比,但残幅真像很多人鄙视的那样一无是处吗?其实,二者各有优缺点,只是选择不同,而不是谁好谁坏!

1.全画幅的基本优势

同样的焦距全画幅拍摄的视角更广。因为传感器大小有别,保持摄距不变,同样的焦距全画幅能获得更广阔场景的画面。

同样的光圈全画幅能有更好的虚化效果。因为同样的焦距全画幅拍摄的视角更广,所以拍摄同样大小视角的画面时,保持光圈不变,就允许摄距可以更近,这就能获得更好的虚化效果。

成像质量无可比拟。都说“底大一级压死人”,感光器大成像好无可厚非,尤其在拍摄环境较差时,全画幅的画质优势更突显。

2.半画幅的突出特点

价格友好使用轻便。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全画幅是有很多好处(单反摄影控:smmapp),但这些好处是以钱包为代价的,而且全画幅相机体积大重量不小。

而半画幅机身小一圈,镜头也小很多,各种配件也小巧轻便。

连拍速度和长焦的便捷性。一般而言很多半画幅相机的像素密度会更高,而拍摄同样大小画面的照片时,半画幅相机需要的焦距更短。也就相当于半画幅焦距比全画幅增加了50%,在拍摄体育以及生态场景是更合适。

而且,半画幅相机和全画幅相机成像质量是有差距,但并不是天壤之别,在正常环境下几乎没有太大差别,所以,半画幅并不是一无是处。

So,别再鄙视的叫半画幅是残幅了,半画幅相机和全画幅相机各有优劣,看你选择哪个而已,并无高级与劣等之别。

(单反摄影控:smmapp;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严禁篡改和盗用,违者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