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外卖为什么不火(百度外卖为什么没做起来)

5月19日,百度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据财报显示,百度一季度营收225亿元,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219%。

受此影响,百度股价盘后上涨逾7%,市值达到了372.10亿美元,还是难以逾越400亿美元大关。

同期的拼多多市值795.94亿美元,相当于2个百度;京东市值815.53亿美元,约等于2.2个百度;美团市值942.70亿美元,接近2.5个百度;腾讯市值5289.8亿美元,等于14个百度;阿里市值5775.37亿美元,超过15个百度。

作为曾经“BAT”三巨头之一的百度已经沦落成为了衡量其他互联网新兴势力的通用货币,“百度币”的悲惨境地实在令人唏嘘。曾经的巨头为何陨落至此?他还有机会重生么?

01、百度的“沦落”——成也搜索,败也搜索

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百度成为了中国搜索市场上的领头羊,虽然先后有360搜索、搜狗搜索等竞争对手的挑战,不过百度的头把交椅一直都未旁落,百度成为了中国搜索市场的绝对赢家。

2018年,有传言说谷歌将回归中国市场,李彦宏霸气回应Google:再PK一次照样赢。

然而,看看现在的谷歌,不仅有全球搜索市场,同时通过安卓系统,占领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底层架构,其市值也是目前百度所不能比的。

再PK一次,不足谷歌市值1/10的百度真的能赢么?

搜索市场的一家独大,让百度迅速崛起,拿着望远镜都找不到一个强有力的对手,李彦宏只想高歌一曲“无敌是多么寂寞”。

不过,安逸舒适的日子过久了,就容易让人产生懈怠。在PC时代一家独大的百度,没想到面临的变革正悄无声息的到来。

2007年,一场改变世界的发布会在旧金山召开,史蒂夫·乔布斯将第一代iPhone呈现在了世人面前,移动互联网时代也就此开启。

曾经的巨头总是高昂着头颅,难以看到地面的点滴变化。2007年,诺基亚高层就调侃称:没有键盘的iPhone到底该怎么玩呢?

那时候的李彦宏觉得在手机上做搜索,使用互联网是糟糕的体验,这个方案直接被他拒绝。直到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李彦宏也懊恼于移动互联网风口的错失。

然而,李彦宏的不舒适,让百度接下来很难受,这也就此改变了百度的命运。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4G网络的提速,移动互联网时代快速到来,用户搜索入口增加,手机厂商自带搜索引擎,切断了百度的装机渠道,微博、微信等APP入口的增加,让用户有了更多搜索选择。

对于用户来说,百度不再是其唯一。

自2012年,百度的财报变得不再那么稳定,随着搜索引擎这一单引擎的逐渐熄火,百度的增长变得越来越艰难。

从曾经的千亿市值也跌落到了如今的三百多亿,相继被拼多多、美团、京东等后起之秀超越。

02、折腾不止的百度

生命在于折腾,着急的百度重金收购91助手,希望掌握移动应用端入口,不过这却成为了“太子爷”李明远日后没落的重要因素。

做百度外卖,被周鸿祎说“不务正业”,一家科技公司跑去做盒饭,最后也确实卖身,证明这一策略的失败。

一系列的投资转型,百度都未能成功,就好比班上的差生,底子薄了有时候再怎么补课也是失败的。

令百度搜索业务遭受重大打击的是“魏则西事件”,由于百度上面的垃圾广告,让一位花季少年错失了最好的救治时机。

一时间,关于百度搜索竞价排名带来的假广告等指责扑面而来,一系列整顿也让百度陷入了停滞。

李彦宏也表示,“如果失去了用户的支持,失去了对价值观的坚守,百度离破产就真的只有30天!”

2016年百度财报净利润下滑65.4%,错失移动互联网的百度,走到了转型的关键时期。

2017年1月17日,百度宣布正式任命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百度也正式转型“All in AI”。

然而短短一年零四个月过后,陆奇与百度的甜蜜之旅结束了,百度的AI战略也依靠的是陆奇的人气,然而陆奇一走,百度又不被众人看好了,陆奇离职消息一出,百度股价大跌逾6%。

折腾了这么多年的百度,越折腾越没落,到现在已经沦为了“百度币”,成为了所有互联网公司的陪衬。

03、百度的症结——想做科技公司却成为了广告公司

成立之初,百度将“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作为自己的使命。

谷歌以“整合全球信息,使人人皆可访问并从中受益。”

两家公司的使命有着如此多的相似之处,然而谷歌还是那个不作恶的谷歌,而百度的使命已经变为“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希望成为谷歌那样真正的科技公司。

同样的起步,不一样的结局。曾经的搜索公司,有望成为中国科技翘楚的百度,为何会沦落至此,皆因百度科技、广告不分,只想着追求短期利益,而忽视了长线发展。

百度搜索目前最被人诟病,与谷歌最大的一个区别就在于,谷歌会醒目的的告诉你这是广告,而百度告诉你这就是你想要的结果。

曾经的李彦宏力排众议坚持转型做搜索引擎,采用竞价排名方式获取广告费。这也让百度日赚斗金,李彦宏也表示:“通过点击向中小企业收钱广告费像是坐地收钱,2009年底百度每天营收超过千万元。”

天天坐在家里收租跟去外面打拼日晒雨淋,你会选择哪一个?相信多数人都会选择前者,而百度也选择了坚持竞价排名这一模式,成不成为科技公司不重要,重要的是有钱赚就可以。

百度拿了一手好牌,却打得稀烂。

在PC时代积累起来数据的百度,其实是最容易转型的互联网公司;然而坐拥竞价排名收租的百度,也是最难以下决心进行转型的公司;未能成功转型的百度,也成为了“BAT”中最差的公司。

沦为三流互联网公司的百度,押注AI能救得了他么?还是继续坚持自身原有体系,坐地收租苟活下去?

对于百度来说,两者都不是好选择。

作者:阳霁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