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疾而速什么意思(不疾而速是什么意思)

进入社会工作之后,我们常常会要求自己或者他人做事说话要有条不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合作的时候节省所有人的精力和时间,从而让任务事半功倍地完成。事实上,不止是成年人很重视这项能力,连很多父母都很重视孩子在说话做事上的条理性,毕竟这对减轻父母照顾孩子的压力以及发展孩子的未来都有很大的帮助。

我的朋友小周最近就深深地意识到了一个说话、做事有条理的孩子带起来会多么轻松,因为她自己的孩子说话做事就特别没条理,有时候问孩子今天有什么作业,孩子描述得前言不搭后语,她不得不再去问同班的家长。写一张试卷要花一个下午的时间,原因就是因为孩子遇到一个问题卡住了就开始钻牛角尖,过一会儿又写点其他作业,完全没有轻重缓急的概念,不知道先跳过难题把整张试卷做好,到最后就是试卷没写好,其他作业也只写了一点,这又不得不让小周放下自己手中的活盯着孩子写。因此小周最近经常向朋友们“取经”,想要把孩子培养得有条理一些。

我们除了可以从小周的亲身经历中感受到条理性对孩子个人成长的重要性,还可以从很多成功人士的身上同样感受到。家喻户晓的李嘉诚曾用这样一句名言来概括自己的处世哲学:“好谋而成、分段治事、不疾而速、无为而治。”意思就是说任何事都要先思考、先计划,然后分成各个部分按部就班、不疾不缓地完成。这句话似乎所有人都会说,但是不是所有人都会做且能够做得完美的,所以像李嘉诚这样的个中翘楚寥寥无几。由此可见,从小就培养孩子的条理性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我们该如何培养孩子的条理性呢?这里介绍四象法则和积极基调两大方法。

四象法则如何让孩子更有条理?

先来说说什么是四象法则。四象就是数学上的四个象限,一条横轴和一条纵轴把空间分为四个象限,横轴是指是否紧急,纵轴是指是否重要,越是处于向上、向右的位置就代表越重要、越紧急。这样一来横轴和纵轴就把我们要做的事划分为了四种类型——即重要紧急的事、重要但不紧急的事、紧急但不重要的事、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

当孩子面对一大堆繁杂的事情时,他可以在纸上画出四象法则的图形,然后根据事情的重要程度与紧急程度把所有事情填入四个象限。通过自己列出的图纸,孩子可以非常直观的知道哪些事情是需要自己快马加鞭地完成的,而哪些事情是可以缓一缓的。这在无形之中就让孩子形成了一定的时间观念,当孩子“尝”到了条理性带来的甜头,那么以后就会逐渐形成说话、做事有条理的习惯了。这个过程正如大思想家孔子说的那般——“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

积极基调如何让孩子更有条理?

积极的基调就是给孩子积极的成长环境,用更加积极的方法去引导孩子变得更有条理。有很多家长一看孩子说话颠三倒四、支支吾吾的就会开始变得不耐烦,甚至粗暴的打断孩子讲话,看似在节约双方的时间,但是也断送了孩子锻炼条理性的机会,这就是消极的方式。而积极的方法就是引导孩子、示范给孩子看,比如当孩子在描述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要告诉孩子应该按照“谁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做了什么”的顺序来讲。

再比如当孩子对一件事物,比如洋娃娃、超人、玩具火车、各种植物等等感兴趣时,父母们可以借此机会让孩子来描述一下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在给孩子进行描述的时候,还要引导孩子按照从上到下、从外到里或者从里到外等有一定秩序的方式来进行描述。当孩子具备了描述单个物体的能力之后,父母们还可以增加难度让孩子描述三维空间的事物,甚至是用自己的话写一篇“有条有理”的作文。

除了说话上可以采用积极基调的方式来培养孩子的条理性之外,就连做事上也同样可以采用此种方法。

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当他们还听不懂别人表达的意思时,他们已经可以通过模仿来完成某种行为。在做一件事的时候,父母不要强行插手代替孩子完成,也不要拿孩子和其他孩子作比较从而打击孩子的积极性,这些都不属于积极基调的方法。

父母们可以先做一个示范给孩子看,拿整理房间举例,可以引导孩子先从地面以上的部分,像床、桌子、书柜开始整理,最后再扫地,这样就可以一次性的把整理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完全清除,而不用反反复复做无用功。

再比如写作业这件事,父母要告知孩子正确的写作业习惯,如果碰到自己解不出来的题目,那么就先跳过去,把能做的先做了,最后再根据剩余时间的多少来安排时间解决难题,在一定时间内无法完成那就说明自己没有掌握,这个时候正确的做法是借助同学和老师来帮助自己解决难题。这样一来不仅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条不紊的完成任务,还将外部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真正做到了事半功倍。

在教导、示范的过程中,父母们切忌心浮气躁,任何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孩子的成长也无法一步登天,一旦表现出不耐烦或者怒气,就是在给孩子营造消极的成长环境,最后的结果可能会事与愿违。洛克在其《漫画教育》中就说过:“你应该利用一切时机,给孩子一种不可缺少的练习,使它们在他们身上固定起来,这就使他们养成一种习惯,这种习惯一旦养成之后,便不用借助记忆,很容易、很自然地发生作用。”可见习惯带来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所以父母们还要记得,一旦开始培养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要让孩子形成习惯。

《孟子》有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人也如此,没有秩序和条理,就不会成事,培养人的秩序感、条理性需要从娃娃抓起,我们可以借助包括四象法则、积极基调在内的多种方法从小事入手来对孩子进行培养和训练,经年累月,相信孩子条理混乱的情况肯定能够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