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低的盆地(世界上最低的盆地是哪个盆地)

世界有许许多多自然奇观,地大物博的中国自然也是少不了的。众所周知,世界的上最高的高原便是中国的青藏高原,最高的珠穆朗玛峰主峰也是位于中国境内,但除了这些,世界上最低的盆地——吐鲁番盆地也是在中国境内。



吐鲁番盆地的位置在天山山脉的东段,为一个山间盆地,它主要的范围就是吐鲁番市区,面积有50140平方千米。在维吾尔族的语言中,“吐鲁番”意为低地。整个盆地的面积有4040平方千米,最低的地区艾丁湖洼,低于海平面以下154米。



盆地的地形复杂,绝大部分是呈现山倾斜平原的样子,周围群山环绕,最高处的博格达峰却是常年积雪。但是不用担心的是,这里与海洋的距离非常远,完全不会像世界上最低的国家荷兰一样有被淹没的危机。这里的气候属于暖温带干旱荒漠型,干燥且多风,一年内的降雨量非常少,蒸发量却相反很大。一天中的光照时间较长,在六月份到八月份这三个月中,平均的温度都在38℃之上,其中历史最高气温达到了49.6℃。



盆地中主要的三个绿洲便是吐鲁番、托克逊与鄯善。南北绿洲的平原是这个盆地中居民最热闹的地方,这里是居民的聚集地。盆地中河流流经之处的两岸瓜果与反季节蔬菜产量巨大,有着“瓜果之乡”的称号,其中最有名的就要数无核白葡萄与哈密瓜,不管有没有来过这里的人,几乎都品尝过。世界闻名的葡萄沟,也是国家5A级风景区,就坐落于这里,所以这种植出来的葡萄不管是种类还是品种都是非常优良的,所酿造的葡萄酒曾经还一直是对于朝廷的贡品。



盆地北面,有一处景点是所到游客必打卡的地方,那就是《西游记》中描写的火焰山,它东西长度为九十八公里,南北宽度有九公里,山脉的平均高度五百米左右,山体的结构为红色的砂岩,远观便是赤红一片,如同燃烧着的烈焰,在火焰山下还有一座孙悟空的石像。



吐鲁番盆地的各类资源非常丰富,有油气、矿产、地下水和风力资源等,已经所探索到的矿产资源就有七十种左右。也是中国著名的“风库”,风力资源非常丰富,它的地下水主要是天山上的冰雪融化而下的,当地人还发明了一种坎儿井,这是一种非常特别的灌溉方式,也正是因为有了它,才让这里成为了一片富饶之地。



在这个盆地中曾经发现过来自远古时期的恐龙与鱼类化石,着也证明了在很久之前,这里是一片大海,因为地壳运动,慢慢形成了陆地。经过研究,吐鲁番盆地经历过地质年代从侏罗纪到第四纪,逐渐凹陷为现在的世界第一盆地。



自从西汉时期开始,吐鲁番就是中国西北地区很重要的文化政治经济中心,地理位置也处于要塞,出土的文物众多。在20世纪八十年代前,这里所受风沙灾害极其严重,经过之后的整改治理,如今的吐鲁番环境与生态已经越来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