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深交是什么意思(不用深交是什么意思呀)


有一首歌是这么唱的:“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多少新朋友,变成老朋友……”

是的,老朋友都是从新朋友来的,没有新朋友,也就不会有老朋友。人每一天,都有机会结识新朋友。只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新朋友,都能变成老朋友。能够成为老朋友的人,都是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接触,了解,确定彼此习性相近,或者兴趣相投,或者彼此互补,才有可能成为老朋友。

那么,如何确定一个人能不能从新朋友变成老朋友呢?在新认识的时候,可以从四个方面去观察这个人,如果有这些方面的表现,哪怕只有一个方面,这个人,也就不值得去深交了。

01

★夸夸其谈

人对于自我的表现方式各不相同,这倒无可非议。但如果一个人在刚刚相识的时候,就喜欢夸夸其谈,那你就得注意了。至少,这个人是不那么诚实的。

人喜欢表现自己,可以理解,但在一个刚认识的人面前就急于表现自己,其实就有点不聪明了。因为,你并不了解眼前的这个人的喜好,就一味地表现自己,这往往是一种自损形象的做法。

同样,对于一个夸夸其谈的人,大多数人是不喜欢的。会觉得,这样的人太过于肤浅,靠不住。一旦有这样的认知,人往往就不会跟这样的人深交。

比如前阵子,我们几个朋友相约吃饭。其中一位朋友带了一个人去。本来,我们倒不介意多一位新朋友,但这人实在是不讨人喜欢。吃饭的过程中,一直想表现自己,从天文地理,到自己的人脉,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吃到后面,我们都不说话,只有他自己一个人在那说。

他开始去的时候,给我们每人都分了名片。但走的时候,我留意了一下,除了我带走那张名片,给其他人的名片都留在桌上,不知道朋友是忘记了还是故意。而我之所以带走,是因为我有个习惯,接过名片之后就会顺手塞到包里。

所以说,这样的人,注定是不会受人欢迎的。

02

★挖人隐私

成为老朋友的人,都不喜欢被人打探隐私,更何况只是刚刚认识的。所以,如果遇到一个喜欢打探别人隐私的人,也不要去深交。这样的人太过八卦,不值得交往。

曾经有个刚认识的人,没两天就跟我打听另一位朋友的家庭情况,包括朋友的工作和收入。这让我很是反感。我当然不会说,甚至,我提醒了朋友,这样的人不可交。朋友说,她已经觉察到了,但没想到他还会来着我。

这样的人,不单朋友不喜欢,连带我,也不会跟他来往了。这个世界,人最讨厌的,就是自己的隐私被人挖掘。所以,如果你真心想交一个朋友,不管在任何阶段,都不要想着去挖别人的隐私。

03

★占人便宜

朋友之间,相互请客吃饭是很正常的事。你请我,我请你,也是礼尚往来。但如果一个人只想占人便宜,那说明这个的品德也不怎么行。

正直的人,都不会占别人一点小便宜。喜欢占小便宜的人,只能说明他的心至少不是那么敞亮的。所以,这样的人,也不值得去深交。因为,在往后的来往中,他可能会占你更多,或者更大的便宜。那时,再后悔也没用。不如,在早发觉的时候早放弃,这样,自己的损失也不会太大。

04

★不守信用

这第四个,也很重要,也是最让人看重的。因为,一个不守信用的人,往往给人带来的,都不会是好的消息,甚至只会让人堵心。比如说,你们明明约好了一起去做一件事,当你到了约定的时间和地点,他却告诉你他没有空了,来不了。你说,你会是什么心情?

所以,不管这个人有多大的理由,只要他有过一次的不守信用,就不能交。因为,信用是一个人的名片。你失去了自己的名片,还有什么可以取信于人的?

就像原来我有一位朋友,本来相处还挺愉快的。有一天我们相约去逛街。我打扮好自己准备出门的时候,她打电话问我能不能改期,因为她觉得天气太热了,不想出去。我说可以。连带着,把和她的交情也改期了。

虽然逛街不是什么大事,但通过一件小事,可以看到一个人是怎么样的。当然,如果她的理由充分,是那种不得已的,或者不可抗拒的,那还可以理解。只是因为天气太热这个原因,似乎有点说不过去。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

了解一个人,没有十年八载是无法了解透彻的。这是我爸常说的话。但其实,想看透一个新朋友,倒是不用花那么长的时间,只要你用心去观察,接触过一二次,你就能看出个七八分来。

所以,用心去识别一个人,比用眼睛更重要。这话一点不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