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存话费送手机 移动(预存话费送手机 移动卡)

来源:丽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

阅读提示

近日,莲都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通过“开实体手机店”实施诈骗的团伙诈骗案,涉案的11名团伙成员被提起公诉。

只要预存5800元,立马送手机或平板电脑一部,还能分期返还话费……看似正规的营销其实是一场骗局,一旦预存了话费,骗子们便卷钱关店跑路。截至案发时,丽水已有86人被骗,涉案金额达30万余元。近日,莲都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通过“开实体手机店”实施诈骗的团伙诈骗案,涉案的11名团伙成员,均被提起公诉。

2020年10月的一天,小吴逛街时路过一家“5G体验店”,店里的工作人员站在门口拿着一个布娃娃,声称只要进店就送一个布娃娃。小吴进店后,店员表示,他们是和移动、联通、电信、支付宝、花呗多方合作的,现在只要手机支付宝信誉积分达到600分以上,就可以参与充话费送手机或平板电脑的活动。小吴心动了。

店员进一步介绍,只要一次性预付5800元,就可领取一台价值一千多元的新手机,充值的话费会在11月1日前分批全部返还给客户,首次会在24小时内返还客户200元。小吴根据店员提示操作后,果然领到了一部新手机。到了傍晚,她准时收到了200元的话费返还。小吴觉得自己捡了个大便宜,喜滋滋地等着剩余款项到账。然而,一直等到约定的11月1日,剩余的5600元却一直没有到账。小吴想联系客服却一直联系不上,她疑惑地来到店里,却发现那家手机店早已关闭,人去楼空。发现被骗的小吴立马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

然而,小吴被骗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像小吴这样被骗的受害者竟高达86人。

2021年1月至4月,公安机关将涉案的嫌疑人陆续抓捕归案。2021年4月8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莲都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检察机关经审查发现,这是一起有组织的团伙诈骗案。2020年9月初至10月末,欧阳甲等人在丽水注册登记手机店,并选择市区最繁华的地段店面为经营场所,通过虚构充话费送手机或平板电脑活动骗取小吴等86人充值话费资金共计人民币30万余元。值得一提的是,欧阳甲等人组成的诈骗团伙在丽水“开店行骗”的同时,他们在苏州也开了一家手机店,以同样的手法,骗取了121位受害人的充值资金共计人民币38万余元。

据参与诈骗的店员供述,店内不设固定工资,采用股份制分红和业务提成。一部分成员通过占1%-20%不等的股份参与分红,同时按实际参与诈骗业务提成;另一部分成员则单独以实际参与诈骗业务提成。其中以欧阳甲为主要投资人,而店铺日常运营、管理、售后,外场招揽顾客进店,内场吸引顾客参与充值活动均有专人负责。

为了取得被害人信任,诈骗使用的营业场所里的所有东西都是按照正规手机店的标准配置的,包括店铺的营业执照、参加活动送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刷钱用的POS机等。骗得受害人充值金额后,欧阳甲等人便将店铺关门,逃之夭夭。

2021年7月至10月,因欧阳甲等11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他人财物,莲都区检察院对欧阳甲等11人以犯合同诈骗罪先后提起公诉。2021年8月至11月,欧阳甲等11人先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至五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七千元至十二万元不等,并被责令共同退赔丽水地区、苏州地区被害人的经济损失。

来源:处州晚报 记者 谢佳俊 通讯员 王峰 周亦男

本文来自【丽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