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茶老徐什么价格(北茶老徐茶价格)

2021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把“乡村振兴”写入标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总体部署,更为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青岛新闻网近日策划推出“我眼中的乡村振兴”专栏报道,邀请长期聚焦乡村产业发展及乡村文化旅游资源挖掘的一线创作者加入到本次大型报道中,以第一人称视角知微见著,透过他们的笔触与镜头,描绘出一幅幅秀美的乡村画卷。

专栏策划/主笔:孙静芳

专栏摄影:董志刚

“家人们,今天我给你们带来了一颗神奇的大蒜。一提起大蒜,大家想到的肯定是白白的,还有冲鼻的辣味。但你们看我手里这颗大蒜,蒜肉是黑蒜的,咬一口,口感是软软糯糯的,酸酸甜甜的,和生蒜完全不同,这就是我们即墨移风店的饴分甜黑蒜……”

即墨区移风店镇女儿村农民、今年50岁的胡兴碧大姐,此刻化身主播开启直播模式,向全国网友推介移风店的精品黑蒜、大姜、黄瓜、西红柿等,说着说着就一口咬了下去,别提多馋人,惹得网友们纷纷下单订购。当天,卖出的新鲜蔬菜和特色农产即被打包,从大棚直达网友餐桌。

▲农民主播胡兴碧直播推介即墨移风店物产

这个直播基地位于即墨区移风店镇双创中心,以“电商+直播”形式,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将农户与消费者“连线”,让新鲜的瓜果蔬菜搭上了直播“云快车”。

手机架起来,屏幕这边是新鲜的蔬菜、朴实的菜农充满激情的直播,屏幕那端则是热情的万千网友,“互联网+农产品”的销售模式提升了农产品供销的对接效率,买方和卖方都得到了实惠,对于农产品品牌的推广大有裨益,帮扶更多农民实现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这背后站着的是一个对农业有着持续深入思考且不断创新实践的“新农人”——隋海周。

▲农湾联合街道一起为农民赋能

“这就是我一直在倡导的农业‘赋能’,赋予每个农民以全新的能量,把几百年乃至几千年传承的种植技术带来的价值放大,而不是简单地找一个网络大V来农地里带货,否则利润还是被人家赚走了,农民依然只是赚原来那一点点种地的辛苦钱。”农湾创始人隋海周说。

为此农湾协助移风店镇引进了专业运营团队,联合街道一起为农民开办网红直播培训,办培训的同时引导农民朋友直接开通抖音号进入实战,截止目前已培育出了多个抖音大号,“大姜文化节”、“湍湾西瓜节”上到处都有农民主播们的身影。

初入农业“一波三折”

隋海周,农湾创始人、董事,现任中国蔬菜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蔬菜协会基质分会秘书长。

年仅38岁的他,拥有十余年投融资经验,对孵化器和科技园区管理有着独到的见解,并扶持多家了企业实现融资。因在农业科技服务、投融资领域的突出成绩,先后被青岛市农业委员会和山东省农业厅评选为“青岛乡村之星”和“齐鲁乡村之星”,享受政府津贴。

回望走过的路,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隋海周回望走过的路

1983年,隋海周出生于山东省诸城市,高中毕业后他考入云南大学,学习世界历史学专业。校园中的隋海周思维活跃、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在学校中俨然是个风云人物。大学毕业后来到青岛,隋海周先后做过播音主持、宣传策划等工作。

2009年,隋海周来到山东昌盛集团工作。这里,是他农业梦的起点。当时年仅26岁的隋海周可能不会想到,以后他的人生会从这片园区走向熠熠生辉,成就自己的梦想,也为别人筑梦。

工作后不久,因出色的表现很快成为公司的骨干。两年后,隋海周开始负责运营昌盛集团的一个农庄,在即墨。

“当时农业还不是很火,很多人不愿意干农业,找谁谁都不高兴。一开始我负责对外合作,整天和农民打交道,流转土地。那时候我和很多村长都成为了朋友。后来我们自己做农业的时候,我请了几个专业的人来搞农业,但还是赔得一塌糊涂。”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隋海周说。

“那时候我在农业上没有任何的资源,都是一点点摸索,做农业太难挣钱了。”隋海周告诉记者,有一次夜里突然下大雨,农庄的工人都回家了,晚上打电话也没人愿意过来。等到他从青岛市区开车到园区查看时,大棚已经淹了。

“一夜之间大雨摧毁了我们整个大棚,里边有茶叶、蘑菇、红豆杉等等,当时我感觉非常无助,农业太依赖天气了,这是第一次给我最直观的打击。”隋海周每每回忆起这段往事眼眶都会湿润。

不断摸索打造“农业孵化平台”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成长,隋海周不断思考、不断调整方向。“我们也有做得比较成功的项目,那会儿我们做家庭直供菜,最开始做的并不多,直到现在还有两千多个用户沉淀下来。”

随着经验的不断增长,隋海周对农业、园区应该怎么做,越来越有成熟的见解。

2013年, 隋海周主持了青岛大沽河流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运营工作,该园区经科技部批准成为国家级农业科技产业园区。同年,主导了青岛市自主创新重大专项“太阳能光伏系统集成技术在现代农业和小城镇建设中的应用示范”(获批政府资金1100万元),该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光伏农业技术集成、创新及示范工作,并被评选为2013年度即墨市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2014年,在隋海周和其团队的努力下,“光伏设施农业大棚项目”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2014年度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领先技术“蓝天奖”。

▲农湾双创中心展出已成功孵化的农产品

“差不多到2014年底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那时候我发现农业光自己干是不行的。”隋海周说。

经过三四年的实践,隋海周对如何做好农业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也看到了行业的本质,他认为如果能有个资源集聚的平台,整合了资本、金融、人才、技术等创业要素,能够为农业创业者插上腾飞的翅膀,是可以让中国的农业发展得更快一些的。在隋海周看来,新农人是有情怀、有思想、有文化、有创意的四有新型群体。

“于是,我就琢磨应该做一个孵化器。其实之前在青岛软件园工作期间我就参与管理一个创业孵化器,对孵化器的内涵是比较理解的。加上我做农业的经验,感觉做一个农业创客孵化器很有必要。”隋海周说,随着联合菌业、北茶老徐等企业的成功,隋海周觉得做孵化器的路子是对的。

链接“有品”的农产品与消费者

▲隋海周带领的团队年轻有活力

2015年,乘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东风,隋海周的青岛农业创客空间火了起来,这个时候来青岛农业创客空间的人越来越多。最火的时候,每个星期都有三四十拨人来洽谈合作。同年7月,成立农湾星创天地。

从孵化器,到众创空间,再到星创天地,隋海周始终以敏锐的眼光走在农业农村创业的前沿,2016 年,农湾星创天地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星创天地。

▲灵山双创中心负责人赵洪军到一线视察孵化项目

他对农湾的诠释是:农人湖畔,创业湾谷。说起农人湖畔的背后的创意,隋海周告诉记者,“湖畔家园是马云起家的地方,比尔.盖茨的中学叫湖畔中学,马云和比尔.盖茨都是从湖畔起家,也是新农人梦想起航的地方。创业湾谷的创意来自大的公司都在湾边上,如胶州湾的海尔,杭州湾的阿里巴巴,深圳湾、维多利亚湾更是不用说,最著名的就是硅谷的旧金山湾。创业湾谷就是大公司聚集的地方。”

在“有品”的农产品和“有品”的消费者之间建立纽带的企业,是隋海周最青睐的投资标的。

▲张小菊、采食即墨均为农湾孵化的品牌

在农产品市场沉浸了十余年,他很清楚种植(养殖)者和渠道商、零售商在价格问题上的根本对立:农民想卖出高价,批发市场和零售商都想把价格压到最低。但掌握食品安全的却只有农民,一味压低价格,就可能会降低农产品的品质、带来食品安全隐患。

“想做有品的农产品,就绝不能与农民争利,要通过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增加产品的附加值。”隋海周举例说,对于有烹饪需求的年轻人来说,各式料理需要用到的食材不仅非常复杂,且普遍面临不会做的问题。

“我们帮助创业团队重新确立了购买关系,主推成套菜品,食材用起来既方便又不会浪费。在一个超市里,一侧是体验区,分煎、炒、炖、蒸等九大区,体验的过程同时也是学习烹饪的过程;超市的右手边是零售区,顾客体验过后购买成套菜品回家做。”隋海周表示,项目最终调整为餐饮零售化概念,回归了农产品零售的本质。

赋能乡村他的步子越迈越稳

只有不忘初心,才能走得更远。如今,隋海周在农业这条路上已经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目前,农湾已在全国投资、孵化的农业创业企业和项目百余家,打造农业品牌46个,人孵企业年度总产值近10亿元,累计带动就业人数1500余人,累计为在孵企业取得国内外知识产权4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160余件;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工资收入和创业收益等途径,带动农户脱贫致富,每人每年获得劳务收入超过2.3万元。

2018年,农湾与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共建三农双创中心,通过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及创业服务和孵化,在国内打造大健康功能食品、生物技术及低碳农业产业高地。

▲即墨灵山·花乡药谷双创中心

▲双创中心所在的孟沙河社区焕然一新

2019年,农湾与即墨区灵山街道携手共建花乡药谷双创中心,重点围绕花中医药药、种业研发、大健康功能食品、康养文旅、新零售等领域,开展项目引进、孵化和服务工作,先后引进灵芝栽培及深加工、基石科技智能无人机、一叮到家智慧社区服务、高油酸花生育种与栽培、名优蔬菜种苗培养与智能化装备等20余家企业/项目入驻。并切实为落地项目开展创业辅导,每年定期开展创业沙龙、项目路演、人才高层次农业人才培训等各类创业活动60余次,把农业从业者及当地传统农民培育成为具有专业技能和创新意识的“新农人。

同时,提供免费输出、技术转移、财税金融、品牌建设、供应链渠道对接等、金融等专业服务160余次,通过专业的孵化和服务手段推动农村地区人群集聚,扩大当地地域农业品牌影响力和农业产值,激励农业科技项目快速成长。

▲移风店镇双创中心,推出一批农民主播

2020年,农湾旗下数字农业公司中湾农科与即墨移风店镇携手在女儿村建立双创中心,打造产地直销MCN大数据服务平台,依托MCN大数据平台打造县域电商短链经济,解决优质蔬菜水果的输出问题,降低产品损耗,保证产品新鲜,同步为全国镇村提供水果供应链。

说到未来,隋海周认为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业农村大有可为。他将带领农湾人,以农人湖畔·创业湾谷为愿景,以农业产业园区为依托,以农业创客为主体,以三农低碳产业为发展方向,以金融为杠杆,以服务为支撑,融合一二三产业,继续深化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闯出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