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兆新股份收购什么公司(兆新股份收购成功了吗)

因为在新能源动力电池上游领域的频频扩张,兆新股份(002256)最近的两次收购备受关注,一次是对上海中锂的股权收购,一次是3月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标的公司属于新能源电动车动力电池的循环利用行业。然而6月29日,兆新股份宣布终止对该电池循环利用项目的收购,但是上海中锂的股权收购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兆新股份原名彩虹精化,资料显示,兆新股份现有业务涉及新能源、精细化工、生物降解材料三大类业务,其中新能源业务包括新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锂盐产品深加工、盐湖提锂、储能及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等业务。2016年11月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兆新股份。

2014年开始,兆新股份不断在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扩张,并谋求上游的锂资源及锂盐产品深加工领域的布局。2017年10月31日,兆新股份宣布以1.25亿元认购上海中锂新增注册资本750万元,获得后者20%的股权。对于入股上海中锂,兆新股份此前曾表示,上海中锂属于锂盐产品深加工行业,该次投资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电动车产业链上游锂资源的行业地位。

资料显示,上海中锂的主要产品有电池级高纯碳酸锂、磷酸二氢锂、氢氧化锂等锂盐产品,建有年产8000吨电池级锂盐产品车间(含磷酸二氢锂、高纯碳酸锂、电池级氢氧化锂、电池级高氯酸锂等),主要产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3C产品电池以及光伏储能电池等领域。当时,上海中锂的股东承诺公司2017、2018、2019年三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000万元、6000万元、9375万元。

今年2月12日,兆新股份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和/或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上海中锂剩余80%的股权,交易金额拟为5亿元。收购完成后,兆新股份将持有上海中锂100%的股权。

兆新股份分析认为,随着电动车的迅速发展,锂电池需求旺盛,作为锂电池核心原材料的锂盐产品的需求大幅增长,公司新能源业务重心开始向电动车产业链上游锂资源行业倾斜。不过,兆新股份不只看中新能源动力电池上游,还计划向中下游扩张。

3月1日,兆新股份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或)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资产,标的资产为盐城星创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简称“盐城星创”)和深圳市恒创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恒创睿能”)的全部股权,标的资产均属于新能源电动车动力电池的循环利用行业。

这被认为是兆新股份在新能源领域另一个维度的扩张。但在停牌3个多月后,6月28日,兆新股份宣布,因未能与交易对手方就交易的主要条款达成一致。最终决定筹划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兆新股份在终止收购说明会上对投资者表示,本次收购上海中锂的事项已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目前正在进行相关手续的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收购终止前一周,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永弟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及总经理等各项职务,辞职后不再在公司任职。目前兆新股份暂由公司董事郭健代为行使董事长职权。

董事长辞职,又终止重组,会否是公司的重大调整?对公司的运营有无影响?在兆新股份近日组织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投资者对两件事件的关联性表现出高度关注。对此兆新股份强调,陈永弟只是因个人原因辞职,并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公司尚未收到大股东退出的信息。且他自公司2008年上市至今未减持过公司股票,并在2015年至今陆续增持公司股票,不过公司目前也没有收到有关股票增持回购的计划,但此次终止对公司二季度业绩没有影响。

e公司记者注意到,在此前的一季报中,兆新股份披露,预计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增幅在0-30%之间,预计1-6月的净利润为6316.21万元-8211.07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的投资项目产生的投资收益增加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