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211大学名单(小211大学名单排名)

文|冷丝

栏目|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之七

很多高考成绩中等偏上的同学和家长特别喜欢打听这样的问题:哪些学校办学质量好、分数线相对低一些且考取难度小一点?

冷丝告诉你,你如果对学校的地理位置没有太高的要求,建议你报考被纳入“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的100所高校。

河北大学文学院建设实习基地

2013年,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年)》,将投入100亿元支持100所中西部高校建设,并分别于2013年和2017年启动了两期建设规划。这一举措的出台与实施,无疑为中西部地方高校的跨越式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民间给这100所高校取了一个特别的称号——“小211”高校。冷丝要特别说明的是,这项建设不仅仅涉及中西部高校,也涵盖了北方和南方部分高校,”中西部“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主要指的是过去硬件建设不足的高校。

比如,北方和靠近中部地区的高校有这些:

入选高校名单一(放大查看)

这些高校虽然不在中西部地区,但也被纳入国家“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每个高校已经获得了一个亿的建设资金,按照规划和要求,地方政府还会拨付配套建设资金。

当然,其中的部分高校本来办学实力很强,也属于过去传统的“211高校”,比如,河北工业大学和延边大学就属于这个类型。

下面这张表格是中西部地区被列入“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的高校:

入选高校名单二(放大查看)

这些高校之中,南昌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和海南大学本属于211高校。

其他一些高校,比如河南大学、湖北大学和湘潭大学等也是实力较强的高校。这一份名单,西部地区有广西、四川和贵州,中部地区中的河南省入学的高校数量最多。

下面这张表格列出的全是西部地区的高校:

入选高校名单三(放大查看)

我们还看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石河子大学和塔里木大学,其中,石河子大学是211高校。其他一些高校,比如,西藏大学、新疆大学、西北大学和青海大学等也是211高校。

将三张表格综合起来看,西部地区入选的高校数量较多,这也符合国家财政重点扶持的原则。因为,经费投入不足,是制约西部地方高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西部地方院校的发展主要依赖于地方政府的支持,但是由于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情况,地方财政较为紧张,还不能完全满足地方高校的快速、健康发展。

石河子大学

国家实施这项中西部高校扶持工程,明确了中央资金与省级、高校配套资金的责任及要求:中央资金原则上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西部地区按照8∶2的比例配套的资金也要用于“硬件建 设”。对于纳入“工程”建设高校的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所需的经常性资金,鼓励由省级政府负责另行筹措解决,并支持高校调整结构,自筹资金支持教学改革和队伍建设。

对于纳入“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的中西部高校,关键在于获得国家建设资金的直接支持。对于许多入选的西部高校来说,如此多的经费投入可以说是前所未有,许多高校总的支持资金超过一个亿。

因此,办学经费的大幅增加,为入选高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信息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经费支持和保障。

昆明理工大学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从纳入计划的西部高校来看,绝大多数高校主要由省级政府管理,地方财政拨款也是其办学经费的主要来源。由于西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异,西部与东部发达地区差距更大,必然导致西部高等教育经费投入的不均衡性。因此,这就要进一步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协调发展,缩小区域高等教育投入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强财政经费的支持力度。

其实,国家还应适当提高中央专项资金总量,切实提高西部地方高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增强西部地方高校的自我发展能力,带动区域高等教育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同时,国家应加强教育立法,进一步明确省级政府对高等教育投入的责任,制定刚性的制约措施和问责制度,切实保障西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政府对所辖高校教育经费投入的稳步增长。

湖北大学

冷丝也因此建议,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这100所高校目前发展势头良好,相对而言,绝大部分高校的录取线并不是很高,你填报志愿时可以重点参考这些大学,被录取的几率也相对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