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不超过多少英里(英里每小时和公里每小时)

你是不是常常有这样的纠结:每周究竟应该跑几天?尤其是初入跑圈的初跑者们。


对一些跑者来说,每周跑四天会让他们体能更上一层楼,更利于塑形。而对另一些跑者而言,一周跑三天以上也许就会增加受伤风险。


更糟糕的是,安排每周的跑步天数还不能完全取决于自身因素(如身体素质、体能、目标等)。大多数跑者,多数是上有老下有小的职场人,工作、孩子、家庭等等都会成为制约因素。毕竟跑步不能影响工作、生活,你需要平衡各方面因素。正如波士顿著名田径教练杰夫·高迪特(Jeff Gaudette)所说:“让跑步适应原本的生活节奏,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其实很难。”



但是,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你最该考虑的还应该是现阶段的身体状况和跑步水平,进而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在此,RW为你提供了一些选择,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周跑步频率吧。

每周一到两天

适合:初跑者或是伤病初愈者,刚做过手术或是刚生过小孩的人(以及另外一些类似情况者)。

两届全美一万米跑冠军,明尼苏达州著名教练凯蒂·麦克格雷格(Katie McGregor)说:“如果你刚开始跑步,每周一两次的频率已经足够了。继续坚持下去,你会在不久的将来适应更频繁的跑步次数。”

准备阶段:“不安排跑步,进行另外一些混合训练以促进健康并保护身体,”麦克格雷格说。



每周三天

适合:铁三选手,短距离跑者,旨在中短距离中跑得更快的跑者。

较短距离的跑者在这种跑步频率下,每次至少持续奔跑20分钟以上,这个时间已经足够锻炼到心肺功能了。福曼研究所的跑步和科学训练的教育学博士斯科特·穆尔(Scott Murr)声称,许多长距离跑者每周的训练天数也是三天(其中不乏全马跑者)。研究人员表示,一周三次高质量的跑步训练外加混合训练适用于从5公里到能跑全程马拉松的所有跑者。

准备阶段:每周训练总量不超过20英里(约32公里)。曾经受过伤,或高强度跑后需要休息一天或以上。

每周四到五天

适合:比较有跑步经验,但还没有步入精英水平的大部分跑者,每周跑步总量30-50英里(约48-80公里)的跑者。

高强度训练能为跑者带来很多好处——强壮的心脏,高效的有氧代谢功能,以及巨大的肺活量——并且能留给跑者充足的恢复时间,对正常生活也没什么影响。“四次到五次训练是最好的,”高迪特说。另外,随着跑步总量的增加,将其分配到更多的训练日中,能减少受伤的几率。

准备阶段:你正在执行每周跑三天的跑步训练计划,想提升竞技水平,但却无法多安排训练时间,也不想冒受伤的风险。



每周六天

适合:进阶跑者。

“如果时间充裕,且身体可以适应,那么这种更频繁的跑步节奏一定能让你获得更大的进步,”高迪特说,“年轻的跑者能适应更多的训练时间和更少的恢复时间,”穆尔说,“而年长的跑者则相反”。

准备阶段:你想要这么做,并且不受时间、伤病以及能量水平的困扰。或者你每周的训练总量将提到50英里(约80公里),想跑一场线上马拉松。

每周七天

适合:精英选手。

只有那些年轻的精英选手的身体才能适应每周无休的训练,也许让他们停下来歇一天,他们还会感觉不舒服。

准备阶段:想要参加日后的国际大赛,而不会产生任何伤病,且具有强烈的奔跑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