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津巴布韦通货膨胀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津巴布韦的通货膨胀属于)

津巴布韦印出了世界上最大面值的货币,面值一百万亿元。每个国民都是百万富翁,但是却生活依然贫困潦倒。到底津巴布韦通货膨胀5000亿倍,给这个国家带来了什么?


第一、津巴布韦的恶性通胀产生的原因

在上世纪80年代,津巴布韦独立之前,它是南非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因为土地肥沃,盛产粮食,一度被评为非洲的面包篮子。连续两年它的GDP增长率达到21%,这是多么疯狂的一件事情啊!加上良好工农业水平和高质量的教育,一直被外界评为最有机会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其货币比美元还贵,一个津巴布韦币能兑换1.47个美元,社会经济好,人民福利高,一切看上去是这么的美好,可是1980年的一场通货膨胀结束了这一切。

从历史上看,津巴布韦在从1890年到1980是属于英国的殖民地,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的时候,全国4500位白人农场主占据了全国75%的土地,剩下的25%的土地却要让700万黑人分配。新上任的津巴布韦政府推行土地改革,这也得到了英国政府的支持,并给了大量的资金支持,让他们用钱把白人手里的土地买回来,再分配到黑人的手中。

可是贪腐的津巴布韦政府把钱拦截,变成了私人财产,底层的黑人苦不堪言,英国政府也终止了资金支援。津巴布韦政府开启了不给钱暴力土改,从2000年开始的十年中,1400万公顷的白人土地被强行征收,被收回的土地没有到底层黑人手上,而是分给了高级军官,破换了原来经济体系,引发了一场经济危机。

他们的农业、旅游业和采矿业一落千丈。白人纷纷撤离了投资,津巴布韦的工业生产陷入瘫痪。农业方面呢,底层的黑人空有土地,却没有钱购买种子和生产农具。这个曾经的非洲粮仓让本国人处于了饥饿。

紧接着,英美等国对津巴布韦实行了经济制裁,政府走投无路。就发行了大量货币,以求饮鸩止渴,这就引发了恶性的通货膨胀。

第二、津巴布韦的印钞和恶性通胀。

2001年前,津巴布韦还用500元的钞票。但由于通胀率太高了,津巴布韦开始印刷大面额钞票。从2001年的500元增加到5000元、1万元和2万元。

到2009年1月后,没有哪个国家的钞票面值能超过津巴布韦的钞票。它发行了世界上最大面额的10万亿元、20万亿元、50万亿元和100万亿元的钞票,100万亿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换存成人民币仅为20元人民币而已。

可这一来就彻底击垮了他们的货币体系。津巴布韦的货币是全世界面值最大的货币了,在他们那里人们买卖东西的现金都是论口袋算的,上趟洗手间呢是一百万,买一盘鱼香肉丝是100万亿。

人们拿到钱赶快买东西,晚一步就会贬值。他们那里百万富翁遍地都是,但生活却苦不堪言,在那里出车的起步价在100万津元。一个出租司机说:“是的,我是一个百万富翁,但是一个什么都买不起的百万富翁,我们现在遍地都是百万富翁,但我们一无所有”。

津巴布韦的低收入家庭每月最低的生活费已升到4100万津元。可这儿的工人每月只能挣到400万津元。这只是生活费的1/10而且80%的人都失业在家。在餐馆吃完饭结账时,餐桌上堆满了钞票,感觉就像坐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赌桌旁一样。

一位印度商人说:每次用完餐还要等到半小时才能结完帐。所以这里需求最大的商品就是印钞机了,报纸上每天都是印钞机的广告。有人告诉媒体说,太可怕了,你必须在喝咖啡之前付钱。如果你等了几分钟之后就会涨价。


人们手里有现金就得马上花掉,因为同样一笔钱,等到第二天就买不到同等的商品。比如一个面包昨晚是25亿津巴元,到第二天早上,就变成了225亿津元了,2008年,津巴布韦的汇率跌到一美元兑换1000亿津巴布韦的货币。厚厚一打货币1000亿却只能买到一个面包,价格还每天至少上涨两次。

2009年1月,津巴布韦央行印出了一百万亿元面值的钞票,这是世界上最大面值的钞票。2009年4月。津巴布韦的央行实在顶不住了,不得不放弃津元。让美元、欧元、英镑、南非兰特、人民币、日元、澳元、印度卢布等九种货币流通大家看。一国在经济恶化的情况下同时存在九种法定货币,这是非常罕见的。2015年,津巴布韦货币正式贬值为零。到了2018年,津巴布韦又出现了新的通胀和恐慌。商店的货架上又都空了。市民们开始疯狂的囤积面包、牛肉、食用油以及其他的生活必需品。

第三、对恶性通胀的分析

首先我们来看下什么是货币?货币是具有交换媒介价值、储藏、计量单位和延期支付四种职能的东西。

为什么人们都不要津巴布韦的货币呢?因为没有以上的功能。

1.货币是一种交换媒介,如果泛滥、不稀缺就不再具备价值储藏的功能。没有人愿意让他在手里多呆一分钟,也许一分钟之后就会贬值。点钞机之所以盛行,就是点钞的时间太长了。一个国家如果没了生产能力,光有印钞能力,那钞票只能变成废纸,它的价值还不如纸贵呢。

2.货币体系混乱。价格标准没有稳定,生产、消费、流通、分配混乱,人们没有心思从事稳健的工作,社会不会往前发展。

3.国内人没有钱,国外资金不会流入。国际上金融机构都不相信津巴布韦,自然融资活动也就中断了。所以津巴布韦的经济停滞了十年都没有缓过来。这里需要我们思考的是,货币到底是什么呢?如何才能保值呢?

第四、津巴布韦的哪些教训值得我们汲取呢?

1.政府不能对土地的无偿剥夺。产权清晰明确是一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2.政府的职能是什么?政府要维护社会运行的秩序、提供公共服务和建立分配制度,让每个人都有工作,社会才能稳定,而不是一位着抢夺资源。只有稳定的生活秩序才会吸引投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家才会富强。

3.恶性通胀的坏处是没有人愿意工作!

没有人愿意工作,民众没有钱支付,这样一来生产、消费和分配活动就停止了。而货币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稳定越好,所以物以稀为贵。

5.政府发钞饮鸩止渴。经济不好,没有税收,政府没有别的办法,就只能印钞了。他解决了今天的问题,却为明天埋下了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