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到吉首多少公里(黔江到吉首有多少公里)

随着渝湘高铁湖南段走向基本确定,重庆段放弃经过铜仁走酉阳、秀山,湖南段多通道,以后重庆至长沙的高铁有三种走向可以确定,那么这三种走向各有什么优缺点呢?

首先看渝湘高铁重庆、湖南段的规划情况:

重庆段:重庆-黔江的高铁2025年就要通车,黔江-吉首也已经规划,重庆选择有酉阳、秀山,主要目的还是在于解决渝东南各县通高铁的情况。

湖南段:北线 黔江-张家界-常德-益阳-长沙,中线 黔江-秀山-吉首-益阳-长沙,南线 黔江-秀山-怀化-娄底-长沙。

因此,重庆至长沙高铁3种走向以及距离如下:

北线:重庆-黔江-张家界-常德-益阳-长沙城际站,全程:

270+336+157=763公里。

其中,重庆至黔江高铁全长27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黔张常铁路全长336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2019年建成通车。

常益长高铁全长157公里,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设计时速350公里。


中线:重庆-黔江-酉阳-秀山-吉首-怀化-娄底长沙南,全程:

270+224+103+332=929公里。

其中重庆至黔江段与北线相同。

黔江至吉首段全长224公里,是湖南十四五规划研究项目,设计时速350公里。

吉首至怀化段是张吉怀高铁的一部分,全长10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2021年建成通车。

怀化至长沙南是沪昆高铁的一部分,全长33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2016年建成通车。


南线:重庆-黔江-酉阳-秀山-吉首-益阳-长沙城际站,全程:

270+224+260+64=818公里。

其中重庆至黔江段和黔江至吉首段同北线和中线。

吉首至益阳段全长260公里,是湖南省中远期规划建设项目,设计时速350公里。目前安化县已开始前期调研工作。

益阳至长沙段是常益长高铁的一部分,全长64公里,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优缺点:

北线:

优点:距离最短、通车时间为2025年。

缺点:黔张常铁路只有200公里时速、目前高铁规划是到长沙西,可以通过乌山联络线转到长株潭城际铁路到长沙城际站,新的到长沙南的联络线还在规划中(长赣高铁黄花联络线)。


中线:

优点:直通长沙南,未来将与永清广高铁一起,构建成渝经济区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铁新通道。

缺点:距离最远,预计2030年建成通车。


南线:

优点:时速可到350公里,解决湖南泸溪、安化、沅陵城区没有铁路通达的状况。

缺点:通车时间晚,预计2035年。


总之,重庆到长沙的3种高铁走向在2035年之前基本都会建成,走北线张家界、常德距离最近,也是渝夏高铁国家八横八纵中的一条,客流有保障,也带动了张家界的城市旅游以及常德市的经济发展。走南线吉首-益阳最快,走中线吉首-怀化最远,但是有其它用处。

因此,您觉得哪条最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