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保费什么意思(保度是什么意思)

看懂了保险种类,了解了保险条款,不要以为自己就已经全然掌握了保险,其实,在购买保险的的最后一步,缴费这个环节也是非常重要了,有人问了, 缴费有什么讲究?不就是给别人钱吗?别着急,在保险里面,缴费也是有讲究的,缴费选不对,还是会吃亏。

保险缴费与每个投保人的经济利益密切相关。学会选择合理的保险缴费方式,其实就是一种理财之道。

01缴费方式你了解几种?

一般来说,缴费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趸(dun)缴:即一次性付清保费。对于现在收入较丰厚,但还不够稳定的人来说,采取趸缴是比较稳妥的方法。

年缴:即每年缴纳一次保险费。这种缴费形式时间跨度较长,有的可达几十年,历时虽长,但每年所缴保费相对较少,这种方式也是大多数投保人最常用的方式。

限期年缴:即在签订保险合同时,约定保费在一定年限内缴清。这种缴费形式除了具有年缴的优点外,还可根据投保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及估计今后的收入状况来决定缴费期限。

如果投保人目前经济状况很好,不妨多缴点,缴费期限就短;反之,缴费期限就长。各家保险公司一般提供有5年、10年和20年等多种缴费期限。

季缴和月缴:从字面含义理解就是每个季度或者每月度缴纳保费,这种缴费方式比较容易分散经济压力。

一般来说,缴费期限越长,频率越高,每次缴费的压力就越小,但总体缴纳的保费也越多。

02缴费方式的不同会影响保单生效时间吗?

有一定差别。

趸缴方式的保险险种(产险和寿险)一般只能在一次付清保险费后保单才能生效。对于分期付款的人身保险合同均在保单上规定,付清首期保险费后每次分期缴费有一个最后期限,是正常续缴保费日加约定的宽限期(比如60天的宽限期)。

在宽限期结束时,投保人仍未缴纳本期应缴保费,将会导致保险合同失效。在合同失效期间发生的保险责任事故,保险公司将不负责给付保险金。但保险公司允许在一定条件下将失效的保单复效。

03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缴费方式

主要考虑两方面因素:家庭收入和投保的产品性质。

首先,是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决定缴费方式。虽然不同的保险产品有其更适合的缴费方式,但直接决定消费者选择缴费方式的因素是自身的经济能力。

具体来说,趸缴适用于收入较丰厚,但还不够稳定的人来说,采取趸缴是比较稳妥的方法。

年缴适合收入虽不是很高,但比较稳定的家庭;

限期年缴则属于比较灵活,可根据投保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及估计今后的收入状况来决定缴费期限。各家保险公司一般提供有5年、10年和20年等多种缴费期限。

季缴和月缴适合低收入家庭,缴费方式比较容易分散经济压力。

其次,是看所购买的保险产品更适合哪种缴费方式,从险种来看缴费方式

储蓄型险种:带有储蓄性质的险种,如教育金、养老险等,可以选择趸交。

好处:避免资金闲置,实现资金保值,同时还可按年领取红利。

理财型险种:对于投资性很强的保险产品,如投资连接险,由于保险公司每年的经营情况也要受到证券市场、利率等因素影响,相应的账户价值波动很大,一般不建议趸交。

传统型险种:比较传统的险种,如健康类保险等,最好选择年交的方式。

04不同缴费方式影响保障细节

第一:缴费期限长,保险杠杆更高。对于一般人来说,缴费期限是越长越好,时间长意味着每年付出的成本更小,就可以享受同等高额的保险保障。

如果在缴费期间,一旦出现保单约定的事项获得赔付时,则以后各期期缴的保费不用再缴纳而保险赔偿不会有任何减少。

第二:缴费方式影响后续附加险的选购。投保人在买入主险后,还可以随时购买新上市的附加险种来完善保障功能,但是投保附加险首先要购买主险,且必须在主险缴费期间内购买。

如果采取期缴方式,附加险可随同主险缴纳期间同期购买。而趸缴方式下由于缴费行为一次性完成了,因而不能享受以上两点权利。

05趸交和期交在豁免和附加险方面的差异

目前很多保障类产品在保险责任设计中,向投保者提供“保费豁免条款”或“轻症豁免条款”。如选择长期缴费,那么在缴费期间一旦出现保单约定的事项获得赔付,则以后各期期交的保费就不用再缴纳。

以重疾险为例,若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出现轻症、重疾等约定的情况(具体情况视合同条款而定),则投保人可以免缴余下的各期保费,而保险合同依旧有效,这是非常利于投保人的设计。

06缴费方式影响后续附加险的选购

投保人在买入主险后,可以随时购买新上市的附加险种来完善保障功能,但是投保附加险首先要购买主险,且必须在主险缴费期间内购买。如果采取期交方式,那么附加险可随同主险缴纳期间同期购买。如果采取趸交方式,则缴费行为一次性终止后,就不能再购买新的附加险了。

购买保险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既想买到合适的保险产品,又能不给自己的家庭造成一定的经济压力,在投保的时候, 都是要谨记一个原则,在不影响当下的家庭生活质量的前提下进行的。保险的本质就是提供保障,是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